諸葛毅弘 發表於 2009-4-15 21:15:25

哲學入門導遊

哲學一般為大眾誤解為玄妙的的學科,事實上再也沒有比哲學更客觀,理性並且實在的了,甚至是科學。哲學會受到這樣誤解的原因或許是因為,哲學是一門討論真理與知識的學科。而組成世界的真理似乎是不只是實體的東西,而似乎越基礎的真理與知識就是越抽象的。由於哲學是這麼一門謹慎且基礎的學科,使得哲學這門學科的內涵自古以來就有非常多的爭論。

許多的哲學家認為對方的哲學不是哲學。事實上,我們可以概括的說,這些哲學家的批評,是批評對方對於真理的認識有所偏差。而不是對方的理論就不是哲學。事實上,即便是錯誤的理論,也常常被接續的學者所討論,因此,哲學似乎可以泛指所有 研究真理與知識的理論,而非一種狹隘的真理理論。
哲學的歷史

哲學的在歐洲語言里最早出自希臘文的“φιλοσοφος”(拉丁化希臘字母/拉丁語philosophia),即“philo-”(喜愛)和“sophia”(智慧)(愛智慧)。古希臘時期的自然派哲學家被認為是最早的哲學家,不管他們認識世界的方式是否正確,但是他們的想法之所以有別於迷信的原因在於,這些哲學家是以理性輔佐證據的方式歸納出自然界的道理。接續的希臘三哲人,柏拉圖,蘇格拉底與亞裡斯多德奠定了哲學的討論範疇,這代表他們提出了有關形上學(研究終極真理的學科),知識論(我們是否有知識,知識是什麼)與倫理學(我們應該如何做)的好問題,至今依然。某些現代哲學家認為,直到今日的哲學理論依舊只是在為這些哲學家做註腳而已,那也就是說我們依舊在試著回答他們所提出的問題,這也代表著我們依然為這些問題或是這些問題所延伸的更多問題而感到困惑。

19世紀70年代,日本最早的西方哲學傳播者西周借用古漢語譯作“哲學”,1896年前後康有為等將日本的譯稱介紹到中國,後漸漸通行。在西方,哲學一詞通常用來說明一個人對生活的某種看法(例如某人的“人生哲學”)和基本原則(例如價值觀、思想、行為)。而在學術上的哲學,則是對這些基本原則的理性根據的質疑、反思,並試圖對這些基本原則進行理性的重建。

最早哲學的範圍涵蓋所有的知識層面。它一直是人類最抽象的知識研究。對哲學一詞的介紹最初來自希臘思想家畢達哥拉斯。

哲學的基礎

最早的哲學實踐是提出問題,古希臘哲學家透過問問題來進行哲學活動。從古至今,哲學家所提的問題大概可以歸類為以下三類。

* 世界是什麼?
* 我與世界的關係?
* 我們應該怎麼做?

第一個問題詢問有關宇宙的組成,世界的性質,以及有關信仰,科學的爭辯。第二個問題詢問我們如何認識這個世界,有所謂的知識嗎?什麼叫做真理?我們怎麼知道她,第三個問題詢問面對這樣的世界,我們應該要怎麼行動,有所謂的善惡嗎?我們是否必須依照善的法則所行動。

可想而知,世界是什麼?跟我們怎麼瞭解這個世界是有很大的關係的。面對一個妳不知道的人,你可以宣稱他不存在,或者是說可能有這個人,可是你不知道。不管如何,世界的真相總是與我們瞭解他有著密切的關聯。因此,第一個問題的答案總是與第二個問題的答案有關。甚至反過來說,或許我們可以說世界有什麼東西,我們才能知道什麼,因為我們不能知道不存在的事物。因此,第二個問題的答案也往往受限第一個問題的解答。這僅僅是一個起點,一個好的哲學家意味著它能夠在這兩個問題上給予我們詳細的答案,並且這兩個答案必須是一致(consistent)的。但是因為這個問題是如此的困難,多數的哲學家只能在其中一個問題上做研究並且試圖回答,或者是去檢視前人的答案,然後提出自己的看法。整部哲學史我們可以說就是哲學家們的哲學問題接力賽節目。只有最頂尖並且努力的哲學家能夠在這兩個問題上給我們精闢的見解,並且使得他們足以流傳千古。

第三個問題是有關哲學的實踐,他的答案仰賴於前兩個問題的解答。有些哲學家認為第三個問題是哲學的終極目標,比方說道德問題,最有名例子的哲學家莫過於馬克思所說的"瞭解世界是如何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怎麼去改變她。"

這三個問題延伸出哲學的三大科目:形上學,探討存在與終極真理的科目。知識論:探討真理與知識的科目。以及倫理學,探討道德與實踐的科目。這三個科目再加上討論命題與推論關係的邏輯,四者成為哲學的基礎。幾乎所有的哲學理論都是在回答這三個問題,所有的哲學學科都是這三個科目的子集。

哲學的價值

哲學之應當學習並不在於它能對於所提出的問題提供任何確定的答案,而是在於這些問題本身;原因是,這些問題可以擴充我們對於一切可能事物的概念,豐富我們心靈方面的想象力,並且減低教條式的自信,這些都可能禁錮心靈的思考作用。此外,尤其在於通過哲學冥想中的宇宙之大,心靈會變得偉大起來,因而就能夠和那成其為至善的宇宙結合在一起。

哲學也可以說是理性對於信仰的研究。+:南無南無=+:

富察婉茹 發表於 2023-12-7 10:04:10

哲學其實就是單純的「愛智慧」這一行為的體現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哲學入門導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