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蘭性德 發表於 2009-12-10 22:48:22

大家認為,什麼是「愛」?

  近日不斷在想,很多人很多書很多文章,也經常說「愛」。
  但是,愛卻是虛無縹緲的詞語,有什麼人能說,「愛」到底是什麼呢?

愛是一種發乎於生物內心的情感。通常多見於人或動物。

"愛"字在中文裡有着許多解釋,由某種事物給予人滿足(如「我愛吃這些食物」)至為了愛某些東西而願意犧牲(如愛國心、對偶結合)。其可以用來形容愛慕的強烈情感、情緒或情緒狀態。在日常生活裡,其通常指人際間的愛。可能因為其為情感之首位,所以愛是美術中普遍的主題。愛有時亦會被形容為強迫症。

愛最佳的定義可能是主動行動,以真心對待某個生命體或物體(可以是人、物品、神),使其整體得到快樂。簡而言之,愛即主動使整體得到快樂。(Thomas Jay Oord)。

愛是與生俱來的,所以可以認為是人性的特質,換言之,愛是作為人必須具備的本質之一。雖然世界各民族間的文化差異使得一個普世的愛的定義難以道明,但並非不可能成立(沙皮亞-沃爾福假設)。愛可以包括靈魂或心靈上的愛、對法律與組織的愛、對自己的愛、對食物的愛、對金錢的愛、對學習的愛、對權力的愛、對名譽的愛、對他人的愛等,數之不盡。不同人對其所接受的愛有着不同的重視程度。愛本質上是一個抽象概念,可以體驗但卻難以用言語表達。

  我看完維基百科,對愛的解釋,還是不知道是什麼。
  也許,每個人對愛的看法也不同,定義也不同,原無一定的意思吧。
  不知道,大家又對這個詞語有什麼看法?

白義 發表於 2009-12-10 22:49:32

佛家中的慈悲。

林友德 發表於 2009-12-10 23:47:00

看到這個就想起孟子的“四端”
惻隱之心,仁之端也;羞惡之心,義之端也;辭讓之心,禮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

這都是人與人之間的愛吧

花御鏡 發表於 2009-12-11 01:39:10

對事物深摯的親慕之情

棕櫚樹 發表於 2009-12-11 19:41:49

子非魚
答姐不知問姐所問
問者不知答姐所答

沮渠元熙 發表於 2009-12-12 01:04:55

「愛本質上是一個抽象概念,可以體驗但卻難以用言語表達。」

突然想起有個比喻,一個看得見太陽的人,很難用言語向一個失明的人,講述太陽是怎樣子,可是卻一要說的話,你會如何說?
它好像一個盆子...
它好像一塊餅.....
無論怎說,總覺詞不達意。愛正是這樣,你可以感覺它,但卻很難用言語表達....

虛無飄渺 發表於 2009-12-15 20:57:03

說白一點 是博愛 情愛 友愛 親愛....厄.....太多愛了....
用心去感受付出就是愛   我的認為

驅牛翁 發表於 2018-7-23 11:50:22

愛的出發點是善。

因為相信人的本質是善,才有會有愛,也有各樣形式的愛,包括仁愛與兼愛。

您相信儒家的有差別的愛還是墨家的無差別的愛?
這個才是大家值得深思的題目。

儒家的愛是中國傳統倫理上的愛。
墨家的愛是西方愛屋及烏的愛。也是愛鄰里、愛眾生的大愛、博愛。

我認為墨家的愛才是真正和諧的愛,也是通常大同社會的不二法門。
只有人擁有大愛的精神,世界才可以和平相處,也就慢慢變成地球村。

正如佛學中的大乘一樣,自渡渡人,渡人的同時也自渡一樣。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大家認為,什麼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