鈕祜祿鬼隱 發表於 2014-7-21 23:05:39

甚麼是本性

近日觀看些動漫,有些反派者常提倡回歸本性,遵從本性,然而本性是甚麼?佛教對於本性解釋為:自性、自然!
簡單來說,本性是空,沒有先天只有後來雕琢而成的!是故編劇這方面也稍稍的加強見解一下補充反派的深度!
人云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我認為江山易改,個性難移才對!
個性不應與本性混為一談!

富察傅恆 發表於 2014-7-21 23:07:59

漫畫本性應該比較偏向最初的個性吧

劉詢 發表於 2014-7-21 23:17:13

曹蒼魏 發表於 2014-7-21 23:07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漫畫本性應該比較偏向最初的個性吧

就是最初的那種純真和善性吧

富察傅恆 發表於 2014-7-21 23:19:17

劉詢 發表於 2014-7-21 23:17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就是最初的那種純真和善性吧

的確的確

鈕祜祿鬼隱 發表於 2014-7-21 23:27:51

我覺得他有點二分法,取自於荀子人性本惡!
有點想哭北孟子和荀子耶,嬰兒到有自我的這段期間
他最好知道善惡分別。
我不認為個性與本性是有所關係的,細想個性是後天培養,本性也許是遺傳或是先天使然!
若是反派這樣解釋好了,那人人都有五毒(貪嗔癡慢疑),豈不是大家一起身陷五毒,沒有善性的本性了
我觀察我姪子很久了,從小嬰兒到現在2歲的這段期間,所謂的本性那是為了生存而活下去的基本慾望!
我不認為遵守所謂的本性,就是自由,再說本性無好壞!僅是而己!
所以反派的自認為本性就這樣!那編劇有點瞧不起魔王了

富察傅恆 發表於 2014-7-22 10:31:10

伊拉裏凰夜 發表於 2014-7-21 23:27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我覺得他有點二分法,取自於荀子人性本惡!
有點想哭北孟子和荀子耶,嬰兒到有自我的這段期間
他最好知道善 ...

我是覺得本性是經先天遺傳的自我性格
個性是後天培養的所謂價值觀

易博 發表於 2014-7-23 04:43:04

首先……這樣說本性和個性其實有點混淆。我覺得,本性這詞語比較易理解,而個性則有點像性格之類的字詞。
看了上面的討論,我也認同大家對本性這個詞語的理解。本性就是打從出生開始就有的性格。好像一個人本性是偏執的話,他遇到什麼事也可能會偏向偏執一面,只是未必表露出來。

本性(先天)+價值觀(後天遇到的事,以致對不同事物有不同衡量)=性格(表現出來的性格)
這是我的看法。

至於性惡,其實是荀子指出人性有欲望,這是不能避免的,好像肚俄就要吃,看見美女就要望多幾眼。所以荀子才提出人要學禮法,以此來教人克已復禮。
這裡多口提一下,性惡說跟孟子的性善說是沒有衝突的。性善說是指人具備能力向善。好像人即使不受教育,也會知道善惡,只是有時複雜得眼花才弄不清其中關節。如果人沒有善性,也即是沒有這種能力的話,就不會有周公制禮作樂,讓人可以透過學禮來致仁,更不會有人導人向善了。

春秋戰國時期有個學派叫人服從獸性,回歸自然的。這個比較接近樓主所說的反派。

謀人士 發表於 2014-10-21 11:15:36

現實的社會
善惡並非可以直接區分出來
也並非那般純粹之物
善與惡不論一個人過去如何
僅僅止於一念之間
一個人做了千百件壞事,槍決前叮囑子孫不可像他一樣
那麼這便是向善的本質
經其引導,其子孫便有向善的根基
反之亦然

驅牛翁 發表於 2018-7-20 11:29:15

佛學指的本性是自然、自性,我理解為本質,我相信每人的本質都是善的,個性是指性格。

本性是不可以被雕琢的,因為人的本質是這樣就是這樣,也沒有所謂後天養成,只有隨著年月過去,被生活的種種所蒙上灰塵而已,只有擦拭這些灰塵,自然可以見到自性。


個性就不一樣了,個性是指人在不同的社會環境中所屬於個人的一種性格,每人的價值觀、看事的角度都不一樣,所以個性也不一樣,
所以,所謂回歸本性,是指當灰塵多了,就是時候擦拭一下,本性與個性是兩樣不一樣的概念。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甚麼是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