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蘭靖軒 發表於 2018-6-4 20:19:55

清宮太監的命運

http://www.lsdag.com/nets/lsdag/upload/ue/image/2016-7-14/201607170343268686.jpg
太監群像(圖一)

http://www.lsdag.com/nets/lsdag/upload/ue/image/2016-7-14/201607170343268999.jpg
嚴禁太監干政的交泰殿鐵牌(圖二)


準備當太監的孩子在做“凈身”手術前,先要由凈身師和孩子的家長訂立文書,寫明系自願凈身,生死不論,免得手術出了麻煩,凈身師跟著吃官司。這種所謂的“凈身”手術,實際上與農村的劁豬騸馬沒什麽兩樣。

偌大的紫禁城,顯得格外幽深、陰森。在這高高的宮墻團團圍起的宮殿中,除了皇帝和他未成年的兒子,惟一獲準能在這裏過夜的男人,只有太監。

太監,是指封建社會中那些被閹割而失去性能力後在帝王宮廷內侍奉帝王及其家庭其他成員生活的男性奴仆。在史書上,太監也叫寺人、閹人、宦官、中官、內官、內 侍等等,叫太監則是封建社會晚期——明、清兩個朝代的事情了。太監是封建社會的一個醜惡而畸形的產物,他是由封建社會的宮廷制度制造出來,而又寄生於封建 宮廷的一個怪胎。

人和人命運是這樣的不同,在封建制度下,皇帝可以擁有三宮六院七十二嬪妃,同時為了保證他對這群女人的獨占,還必須讓數千個男人變成殘廢,永遠失去做男人的 權利和尊嚴,失去家庭的溫情和歡樂。這些男人一輩子將痛苦地生活在社會的陰影之中,得不到人們絲毫的憐憫和同情,而換來的則是整個社會的蔑視與輕賤。

在清朝,宮廷中一般使用太監兩千名上下,最多時也不過二千八百多人,這個數目比起明朝的上萬名就差得遠了。這些太監除了少量被處以宮刑的戰爭俘虜或年幼罪犯以外,絕大部分是從民間招募而來的。

當時,直隸也就是今天河北省的青縣、靜海、河間、大城、南皮、任丘、涿縣等地以及今天北京郊區的昌平、平谷、大興、宛平等處都是集中出太監的地方。報名做太 監的都是窮苦人家的孩子,他們的父母為生活所迫,便把他們的孩子送入宮中做了太監。特別當一個地方出了幾個當太監的發了財,忽然間又置田產又蓋房,這種現 象不能不對那些走投無路的貧苦農民產生極大的誘惑力,他們彼此介紹、援引,終於把自己的親生骨肉送上了這條斷子絕孫的悲慘道路上來,甚至一些已經結婚生子 的青年也自願凈身做了太監。

據《大清光緒會典》記載:清宮太監的招募工作通常由總管內務府下的會計司負責。會計司下設兩個“牙行”,具體負責太監的招募和“凈身”手術的實施。《晚清宮 廷生活見聞》是新中國成立後由北京市政協文史委員會組織編寫的有關清宮生活的一本回憶錄。在這本書中,有晚清宮中的老太監回憶說:光緒年間,在北京有專門 幹這種“凈身”營生的,著名的如北長街會計司胡同“畢五”和地安門外方磚胡同的“小刀劉”。這兩家的家主都是清朝總管內務府的七品官,他們每年按季給宮中 選送四十名、全年共一百六十名新太監,凈身一類的手續就全由他們兩家包辦了。

準備當太監的孩子在做“凈身”手術前,先要由凈身師和孩子的家長或代理人訂立文書,寫明系自願凈身,生死不論,免得手術出了麻煩,凈身師跟著吃官司。生死文書簽完後,孩子就被送上了手術台。

這種所謂的“凈身”手術,實際上與農村的劁豬騸馬沒什麽兩樣。那些開牙行的人,就是一群毫無人性的“屠夫”,他們把成百上千的孩子當做豬馬一樣來任意閹割,也正是這些被殘害的孩子的血和淚,凝聚成他們源源不絕的財富。

牙行由於有一套專供凈身用的設備,再加上專業的“凈身師”積有豐富的手術及護理的經驗,因此成功率是相當高的。但同時他們要收取一大筆費用,加起來大約需要 近百兩銀子。這樣一大筆錢,窮人家一般是拿不出的,於是還得立下“借據”,等孩子進宮做了太監,牙行再從他們當太監應領的“月份”銀裏扣回,這筆債弄不好 十年都還不清。正是由於手術費高得嚇人,許多窮人家付不起手術費,就鋌而走險,由家長自己動手給孩子閹割。但是,在清初私自閹割則是違法的。按順治三年 (1646)所定律例,凡私自閹割者,本身及下手之人均予處斬,後來又補充規定連該管官員也一並治罪。一直到了乾隆四十八年(1783),直隸安肅縣民人 王二格由於家貧,把自己十一歲的兒子王成私自凈身,事發後父子均被捕收監,後經乾隆皇帝弘歷親自審訊,了解到確因家貧實情,於是下令釋放王二格父子,把王 成安排到熱河行宮當差,並傳旨取消了嚴禁私自閹割這一條刑律。

盡管私自閹割不再違法了,但這仍然是十分危險的事。請想一想,那年頭,沒有麻藥,沒有消毒藥、止血藥之類的藥品,硬把一個活蹦亂跳的孩子按在炕頭上,把他要 命的器官從身上生割下去,那該多麽危險、多麽疼痛啊!晚清太監馬德清老先生回憶這難忘的酷刑時,痛苦地流下了眼淚,他說:“我九歲的那一年,有一天,我父 親哄著我,把我按在鋪上,親自下手給我凈身,那可真把我疼壞了,也嚇壞了,疼得我不知昏過多少次。……我不懂父親為什麽這樣整治我,我也沒有淘氣,惹犯老 人家啊!這件事,自己總不願想,想起來,心就像挨針紮一樣疼啊!”狠心的父親,就這樣親手摧殘了自己的孩子,不久,由於良心的自責,他也失蹤了,從此石沈 大海,杳無音訊。像這樣的人間悲劇,在這種人吃人的社會制度下,又何止一樁兩樁?

拿一個月薪銀三兩的普通一等太監來比較,他折合年薪為三十六兩,要比當時朝廷的九品文官的俸祿每年三十三兩還要多一些。

“凈身”的經歷,對每個太監來說,都是一個慘痛而且揮之不去的噩夢。可是,當太監畢竟是窮人家孩子的一種出路。

太監們入宮時,每個人都得到了一筆可觀的安家費。進宮後,每月還可以按品級得到相應的“月薪”,按季領取一份“口糧”。根據《欽定宮中現行則例》規定:四品 宮殿監督領侍、正侍,即敬事房大總管和總管太監,他們每月能得到銀八兩,米八斛(清制,一斛為五鬥)。而剛剛入宮的小太監,每月也能得銀二兩,米一斛半。 如果單從月薪這一點來比較的話,可以說清宮太監的生活水平已經不算很低了。拿一個月薪銀三兩的普通一等太監來比較,他折合年薪為三十六兩,要比當時朝廷的 九品文官的俸祿每年三十三兩還要多一些。至於皇帝身邊內殿、奏事處的太監,他們的年薪已達四十八兩,竟然超過了七品知縣。

除了按月領取月薪銀米外,太監們每年還能得到名目繁多、數量不等的賞賜銀兩及各種物品,如果把太監一年中所得到賞賜粗略統計的話,有時甚至能遠遠超過他們的 月薪和年薪。比如,遇到皇帝登基、親政、大婚、萬壽以及皇太後、皇後千秋壽辰、皇子公主誕生等喜慶日子,宮中都要大大慶賀一番,宮內上下包括媽媽女子及太 監等,都能得到一份賞賜。賞賜的東西也不盡相同,小到幾塊點心、一個荷包,大到價值千八百兩銀子的皮袍或漂亮的住宅等等,全在皇帝或主子們的一點頭、一擺 手之間了。

從一無所有的鄉下窮孩子,到現在的衣食錦貴,這生活簡直是天上地下之分了。但是,在清朝皇室看來,太監不過是一群奴才,之所以給他們較高的生活待遇,是為了 換取他們對皇室絕對忠誠、絕對聽話的服務,因此對太監的管理必須嚴格,不容出現半點差錯。在這個問題上,清朝的幾個皇帝都有過明確的指示。康熙就說,太監 算什麽,太監不過是“最為下賤,蟲蟻一般之人”。在皇帝眼中,太監就和蟲子螞蟻一樣。


原文處:http://www.lsdag.com/nets/lsdag/page/article/Article_865_1.shtml?hv=

呂蒙正 發表於 2018-6-4 23:29:38

太監犧牲真大,看了...感到恐懼

蘭秀深 發表於 2018-6-4 23:33:34

呂蒙正 發表於 2018-6-4 23:29
太監犧牲真大,看了...感到恐懼

但對當時的人來說,無疑是一條出路吧?
雖然過程可能九死一生,但活得成,中選太監,
家裡有錢,自己也有錢,說不定還能飛黃騰達,
總比有餐沒餐或是餓死了強得多吧〔汗〕

納蘭靖軒 發表於 2018-6-5 21:57:19

呂蒙正 發表於 2018-6-4 23:29
太監犧牲真大,看了...感到恐懼

其實不論哪個朝代,太監也就是傭人,
差別在他們是不算男人的傭人,且他們伺候的主子幾乎都是皇親貴冑,
因此替主子犧牲早已是家常便飯

納蘭靖軒 發表於 2018-6-5 22:01:48

蘭秀深 發表於 2018-6-4 23:33
但對當時的人來說,無疑是一條出路吧?
雖然過程可能九死一生,但活得成,中選太監,
家裡有錢,自己也有 ...

扣除被挑選的,基本上會自斷命根都是家境不好或家裡急用錢才進宮,
但也得碰上好主,不然太監的地位本來就沒了,待遇更不用提

愛新覺羅毓嵂 發表於 2018-6-5 22:04:45

呂蒙正 發表於 2018-6-4 23:29
太監犧牲真大,看了...感到恐懼

李蓮英是同治、光緒兩朝的太監總管,與慈禧太后關係密切。據現存史料記載,李蓮英於1911年因病而終。1966年,李蓮英的墳墓被挖開,但是令人吃驚的是,打開棺材,裡面除一顆骷髏頭顱,和一條1公尺長的辮子之外,全身竟連一塊骨頭都沒有?這一離奇的墓葬,引起了人們探尋李蓮英暴死懸案的興趣,中國人歷來講究全屍,這樣歷經兩朝的權傾人物,為何只有頭骨葬入陵寢?

出处:http://hottopic.chinatimes.com/20151020002869-260812

师傅所贴的是大多数太监的命运,而即便是「位高权重」的太监,也并没有如常人想的..有什麽好的结局。

愛新覺羅毓嵂 發表於 2018-6-5 22:12:10

蘭秀深 發表於 2018-6-4 23:33
但對當時的人來說,無疑是一條出路吧?
雖然過程可能九死一生,但活得成,中選太監,
家裡有錢,自己也有 ...

兰蕙伯说的极是,在那个时代背景只要能吃饱穿暖,再苦的活也得试上一试,
但毓嵂觉得这当中反倒是有许多人是用命在赌,赌一个可能发家致富的可能,
不过话说回来,就连轰动整个乾隆朝的和绅亦魂断紫禁城,更别说上太监。

蘭秀深 發表於 2018-6-5 22:17:21

岳樂 發表於 2018-6-5 22:01
扣除被挑選的,基本上會自斷命根都是家境不好或家裡急用錢才進宮,
但也得碰上好主,不然太監的地位本來 ...

先不管會不會碰上好主吧,
畢竟這是後話,
而且應該也好少人會想著自己會碰上不好的主子吧〔汗〕

所以與其說餓死,倒不如去碰碰運氣,不是更好嗎?

愛新覺羅毓嵂 發表於 2018-6-5 22:18:06

岳樂 發表於 2018-6-5 21:57
其實不論哪個朝代,太監也就是傭人,
差別在他們是不算男人的傭人,且他們伺候的主子幾乎都是皇親貴冑,
...

一将功成万骨枯,权力斗争之下总需要有牺牲品当垫脚石或扫去障碍,
此时最不重要的人自然成为垫脚石。

納蘭靖寧 發表於 2018-6-5 22:18:51

每次看到太監就想起陳闊川陳公公~~~
頁: [1] 2
查看完整版本: 清宮太監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