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研齋 發表於 2019-1-19 02:16:28

論萬物的本質

論萬物的本質

陸克瑞提烏斯(Lucretius) 著
徐學庸 譯注

唯有理解自然的本質可破除迷信,
使眾人不受面對死亡恐懼的折磨。

如何面對死亡,從古至今一直是人生重要課題之一,對死亡本身及死後的無知,易使人心生恐懼,進而影響人們正確地追求生命中真正有價值的事,如此現象也會因宗教的迷信而加劇。陸克瑞提烏斯在《論萬物的本質》,藉著闡釋伊比鳩魯的思想來告訴讀者,了解自然宇宙的本質是消除對死亡的恐懼及破除迷信的唯一之道,不受干擾的生命境界才可能達致。

作者以古代原子論的物理學思想為基礎,觸及宇宙發生說、宇宙論、人性論、人類文明發展及其因瘟疫而毀壞等議題。陸克瑞提烏斯強調這一切的發生皆與神祇無關,且駁斥傳統宗教與哲學思想中,關於靈魂不朽、死後審判與懲罰的觀點。書中洋溢人文主義的色彩,作者希冀以優美的詩句啟迪讀者,提示生命是好是壞無關命定,每一個人是自己生命的掌舵者。

【作者簡介】

陸克瑞提烏斯(Titus Lucretius Carus,約99/98-55/54 BC)
羅馬詩人及哲學家,生平不詳。《論萬物的本質》(De Rerum Natura)是他唯一傳世作品,書中以詩的形式呈現伊比鳩魯(Epicurus)的哲學思想;此書對奧古斯都時期的(the Augustan)詩人,維吉爾(Virgil)與賀拉斯(Horace)有深刻的影響。


【譯注者簡介】

徐學庸(泰雅族名 Yukan Tomi)
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系教授,英國格拉斯哥大學哲學博士。曾任教於東海大學哲學系、輔仁大學哲學系及外語學院古典暨中世紀學程,並曾赴牛津大學訪問研究。主要研究領域為西洋古代倫理學及政治哲學。除本譯注外,另著有《靈魂的奧迪賽:柏拉圖《費多篇》》、《道德與合理:西洋古代倫理議題研究》和《古希臘正義觀:荷馬至亞里斯多德的倫理價值及政治理想》;譯注有《《理想國篇》譯注與詮釋》、《《米諾篇》《費多篇》譯注》及西塞羅《論友誼》、《論老年》、《論義務》和《論目的》;編譯有《希臘文明經典》。

那塔拉和易 發表於 2019-1-21 11:10:56

屬於哲理的信仰,看似不段追求,卻始終遙不可及(自嘆

張研齋 發表於 2019-1-28 00:06:23

陳昌齊 發表於 2019-1-21 11:10
屬於哲理的信仰,看似不段追求,卻始終遙不可及(自嘆

你又犯老毛病了。

那塔拉和易 發表於 2019-1-28 19:45:06

張研齋 發表於 2019-1-28 00:06
你又犯老毛病了。

沒事的,沒事。

那塔拉谷樺 發表於 2023-9-18 09:19:17

以為是見解,只好再多看看書了

王傑 發表於 2023-9-21 20:17:43

這有點意思,可以來看看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論萬物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