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秀深 發表於 2019-2-14 03:36:55

【瑞和九年新春活動】真理一概不變?

蘭某聽過不少類似於「真理是永恆」、「真理是不變的」這樣的話,以前總覺得這話沒錯,現在隨著年歲漸長,細想之下,卻覺得此言差矣。下文將作分述。

真理,英文為Truth,通常被定義為與事實或實在相一致的,但大多人都相信,真理通常是比較重要,帶有善性,或是永恆,甚至是神聖的。例如基督徒會相信世界是神所創造的。

蘭某小時覺得,既然真理被定義為真,那必然是不變的,不然何以為真理?又,一般大家認識的真理,比如是「真善美是美好的」、「地球是圓的」,大家都會相信這是事實非虛,故此,真理是不變的。

然而,真理並非不變的。有部份的真理是經由前人反覆驗證才得出來的。在14世紀以前,古人認為地球是宇宙之中心。太陽與其他星球繞著地球運轉。這是當時的真理。若然有人提出地球只是宇宙的其中一處,定必會被其他人認為是傻子異端。然而經過哥白尼、伽利略等人的驗證,得出了「日心說」的定論,即太陽為宇宙中心,地球繞太陽而轉。日心說論於今已為真理。由是可見,真理並非完全準確無誤,只是對照當時人們的認知而得出之結論,一旦後來有人發現當時的真理有誤,即可被推翻。

除了科學驗證能推翻真理外,人們的價值觀亦可影響真理之出現。「人人生而平等」,相信大家都認同此思想。然而放諸於古代,乃至現今社會,此話則是時而被認同,時而被無視。像是元朝,他們對待各民族是採以不同態度的,蒙古人是最上等的,其次是色目人、漢人、南人。蒙古人打死漢人只需罰款,然而漢人打死蒙古人則要填命。可見當時並非人人平等的。

殖民地時期,黑人被拐至歐美等地為奴,白人將之視為劣等人種,黑人當時受盡殘酷的剝削壓迫。如黑人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時需要站立,不能坐下。又比如是香港或是上海等租界地方,部份地區被標為「華人與狗不准進入」。可見在當時,「人人生而平等」」並非真理。

又如現在,即便印度已廢除種姓制度,然而種姓制度仍然存在於民眾心中。吠舍(農商工藝者)無法與婆羅門(教師、學者、牧師)通婚。又或是男性地位遠超於女性。若然女性在結婚時無法帶同昂貴嫁妝出嫁,將會受男方家族輕視,甚至將之燒死,對外則報稱家居意外。由此可見,即便是現在,因為價值觀之不同,故真理亦不是不變的。

總括而言,蘭某認為真理不是一概不變,相反,他是透過人們的驗證與價值觀之改變而隨之改變的。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瑞和九年新春活動】真理一概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