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日根哈日查蓋 發表於 2019-4-13 08:13:26

戈止廟堂二十六

“殿下,云來居託人送來了東西。”列揚武一手提著一個食盒,那小心翼翼的樣子讓正在忙碌中的蕭巖不由得多看了一眼。
“揚武,平時看你可不是這樣的。”蕭巖嘴角彎了彎,“小石頭是送什麼了,值得你小心翼翼的?”
“不是石掌櫃送的,是穆娘子在商隊開拔前托云來居做的。”列揚武把食盒放在桌案上,“她說你愛吃這個。”
“哦?”蕭巖打開食盒,看見是澄沙圓子,不由得會心一笑。

列揚武看到自家殿下這個樣子,遂靜悄悄的出去了。

那是地地道道的南方食物。蕭巖生於華北,長於西域,如何吃得慣?只是那年在元宵節上,兩人恰好看到了對方。

“穆娘子,這麼巧?”
“殿下是第一次來逛這裡的燈市吧?”穆姝忍不住笑意,“看你這左右張望的樣子,像個孩子一樣。”
“的確是第一次看南方的燈市,”蕭巖大大方方的承認了,“京師是以棘盆燈為主,在御街上設立燈山,以其左右延伸出不同的燈,佈滿整條御街,再加上各種表演,戲說,雜耍,樂曲,熱鬧非常。這裡雖然不像京師那般聲勢浩大,但是卻是一個個小燈市組成,燈的種類也多,看的我眼花繚亂。”
“我們這邊是小燈市,那是因為是由民間主持的。官方的也有,就在府衙前那一小段路,年年都只是掛二十多盞動物花燈就算了。”
“官府竟是這般懈怠?”蕭巖吃驚,“我竟是沒有留意。”
“也不算是懈怠,只是人流多被吸引到我們這些民間燈市來了。就連刺史大人,也是來我們這邊玩樂的。他們說,這是與民同樂。”
“好一個與民同樂,那我就入鄉隨俗吧。”蕭巖笑道,“娘子不妨盡一下地主之誼?”
“樂意之至。”穆姝指向前面的走馬燈,“就從這裡開始。”

兩人走了近兩個時辰,把附近幾個小燈市都逛了一遍。剛剛蕭巖恰好走進的穆家商隊的燈市,便都是看到以南方海鮮為主的花燈。鯉魚,鯽魚等都栩栩如生,還有龍蝦,螃蟹,應有盡有。然後就是馬家的燈市,以自然山水為主,接下來就是張家的燈市,以戲曲人物為主,像是《荔鏡記》里的五娘和黃三,《桃花過渡》里的桃花和渡伯,《琵琶记》里的蔡伯喈和赵五娘。有燈市,自然也少不了燈謎。蕭巖興致不大,答了一兩題便只是看熱鬧般陪穆姝閒逛。至於穆姝,年年都是答那些燈謎,早就煩膩了,就在附近找了一家客棧歇腳。

“殿下看看,這裡看燈市也是不錯的。”穆姝帶著蕭巖上了三樓廂房,順著敞開的窗戶望下去,下面一片繁華景象。一盞盞花燈連接起來,成為一條綿長的燈河,而幾家的燈市連起來,又匯聚成一片五光十色的壯麗景象。
“的確別有一番景色,不過聽說南方這邊的元宵食物,也與京師不同。娘子能否介紹一二?”
“我們這邊的元宵呢,吃的是圓子,可不比你軍中飲食,怕你吃不慣。”穆姝笑道,“挺甜的。”
“娘子不讓我嘗嘗,怎知我吃不慣?”
“好,殿下慢慢嘗。”穆姝喚人來,點了圓子。蕭巖用筷子夾起一個乳糖圓子,三兩口囫圇下肚,又夾起一個澄沙圓子,還是三兩下就解決了。隨後端起瓷杯把茶喝了乾淨,砸吧砸吧嘴。
“好甜。”
“我就說殿下吃不慣。”
“但是這個比較好吃,”蕭巖指著澄沙圓子,“像是粘稠的沙子。”
“這是澄沙圓子,是豆沙再加上糖。相比之下,只有糖餡的乳糖圓子要甜多了。”
“也是。”蕭巖繼續橫掃圓子,不多時,就把澄沙圓子清掃一空了。只剩下大半碟乳糖圓子,穆姝笑他挑食,自己把剩下的乳糖圓子都吃了。

“時光靜好,莫不如此。”蕭巖看著食盒,默默把裡面的圓子吃的一顆不剩。他瞥了一眼那張半折的書信,順著燈芯火苗把上面的鐵勒文字蠶食的乾乾淨淨。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戈止廟堂二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