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塔拉和易 發表於 2020-6-21 08:31:39

線上哲學資源

廣泛的哲學資源:

史丹佛哲學百科(https://plato.stanford.edu/)
當我想更加了解我在讀的東西或大略概覽我不熟悉的東西時的資料第一選擇。它是由專業的哲學家們撰寫的,其品質與深度都完勝維基百科。

部分檢視的生活播客(https://partiallyexaminedlife.com/)
部分檢視的生活的作者們想要你把他們的播客當成讀書會,透過自己閱讀材料然後把他們的播客當成討論會。然而,他們試圖在假設你沒讀過他們在討論的書且不知道任何的哲學的狀況下討論。所以你也可以以我平常使用的方式使用它-稍微了解某個你不熟悉的人並看看你有沒有興趣更深地鑽研這個主題或思想家。

無縫的哲學歷史(https://historyofphilosophy.net/)
有著講述整個西方哲學歷史的宏大野心的哲學播客。每一集都蠻短的(大約15-20分鐘)而且容易理解。雖然到目前為止它們有超過200集,但因為它們沒有跳過任何人,因此到寫這篇時還離現代思想家頗遠(它們大概到西元1250左右)。我不確定有沒有方法能更容易地基礎地理解古代思想家。(譯註:截至2020/5/2時有約500集,它們後來加進了印度和非洲哲學,所以西方哲學史還在15世紀。)

哲學老兄(https://www.philosophybro.com/)
哲學老兄以幽默、兄弟般的口吻概述哲學家。雖然聽起來很蠢,他卻驚人地充滿資訊且有趣。如果你想對你不熟悉的哲學家有個快速的概覽,但史丹佛哲學百科對你來說太長又太枯燥,這或許是個好地方。他每個禮拜也會回答讀者各式各樣的哲學問題。

/r/askphilosophy reddit子版(https://www.reddit.com/r/askphilosophy/)
如果你對你讀的東西有很特定的問題,從詳述一個哲學家所有思想的廣大資料中尋找細節可能會略嫌無趣。幸運地,有許多畢業生和專家等著要回答那個問題。記住,閱讀哲學相當容易出錯,但你總是能從比你擁有更多知識的人那裡學習。

大學教授的免費線上課程:
網路上有大量免費的線上課程。我總是在處理新的思想家前先試圖聽這些課程以有對他們有大略的理解。像哲學作品一樣,把這些講者當成科學家;不要假設你比他們聰明(因為你大概沒有)。理解材料是他們的工作,而你只是第一次碰到它們。這些是我的最愛們:

完整課程(大約30小時的內容):

約翰.希爾勒在柏克萊的心靈哲學課程(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2232B0FF841425B9)
約翰.希爾勒是世界知名的哲學家,最著名於他的「中文房間」思想實驗。此處,他給出了他對心靈哲學的想法、一些它的歷史與和當代思想家的想法對比(雖然他蠻輕視不是自己的任何人的)。如果你是那種大略知道中文房間而覺得它是「狗屁一通」的人,我推薦你聽聽約翰.希爾勒的完整說明。似乎有許多人對約翰.希爾勒相信的事物(和為何相信)有嚴重的誤解。

約翰.希爾勒在柏克萊的語言哲學課程(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8C19A595E537E3C9)
約翰.希爾勒給出他對語言、意向性和思想的想法。他也涵蓋了許多其他的語言哲學家,像是懷特海和維根斯坦。

Hubert Dreyfus的海德格課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aIWz_87Kz0)
Dreyfus是世界上最受尊崇的海德格詮釋者之一,而你可以免費得到他的全套海德格課程。他讓它變得容易理解-至少比起你能讓海德格。我相當推薦在你試圖自己理解海德格前聽它,因為它大概會幫助你不誤解他。

Hubert Dreyfus的電影與文學中的存在主義課程(齊克果、一些尼采、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卡拉馬助夫兄弟們》)(https://archive.org/details/Phil_7_Existentialism_in_Literature_and_Film)
Dreyfus對像是齊克果、尼采和杜斯妥也夫斯基的一系列獨特見解。我尤其推薦他對《卡拉馬助夫兄弟們》的分析,如果你有讀過的話(它是有史以來最棒的小說,所以你反正都應該讀它)。

David Rathbone的黑格爾課程(http://criticalidealism.net.au/mscphegelcourse/hegelpage.html)(譯註:已失效)
談論許多黑格爾的思想,像是歷史唯心論、自我的概念、時間和崇高。黑格爾是一個相當具挑戰性的思想家,所以在試圖掌握他之前先聽這個並閱讀史丹佛哲學百科。

大約一個小時的關於單一思想家的短講:

Rick Roderick,圍城下的自我課程系列(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A34681B9BE88F5AA)
Rick Roderick最棒了。如果你只打算聽一個系列的課程,聽這個。他涵蓋了海德格、沙特、馬爾庫塞、哈伯瑪斯、傅柯、德希達和布希亞。每一集都約半小時長。

Rick Roderick,哲學與人類價值系列(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6676C3E8A487FEE6)
Roderick的另一個系列涵蓋了蘇格拉底、伊比鳩魯、斯多葛主義、希臘懷疑主義、康德、約翰.史都華.彌爾、黑格爾、尼采、齊克果和後現代主義者。

Gregory Sadler的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gbisadler)
Gregory Sadler有廣泛的對許多存在主義者、希臘思想家、黑格爾和其他的簡介課程。

整個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results?search_query=philosophy+lectures)
Youtube或許是歷史上擁有最多哲學內容的單一平台。我的流程通常始於Youtube,然後史丹佛哲學百科,然後播客,然後讀一手資料。

做為總結,別當個以為自己已經知道一切的笨蛋,不然你就會注定當個以為自己已經知道一切的笨蛋。

那塔拉谷樺 發表於 2023-9-18 09:17:13

好豐富的資源!

王傑 發表於 2023-9-21 20:18:04

好多喔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線上哲學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