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763|回覆: 1

[轉貼] 美洲的發現者-維京人

[複製鏈接]

百姓

威望0
聖眷0
銀兩385

30

主題

183

回帖

107

積分

身份
旗籍
配偶
發表於 2013-11-27 18:06:0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一八九八年,在美國明尼蘇達洲(Minnesota)的肯新頓村附近,北歐籍農夫發掘刻有古代北歐文字的碑文。在此碑文中,明確地記載著三十位男子至美洲探險,且可斷定是二三八二年的事嘖。若碑文的記載屬實,可知北歐人在十四世紀中葉,已深入美國內地。因此,此一碑文的發現,不僅使維京人的研究深受注目,歐洲通史的研究也同時備受重視。因為西歐人發現新大陸係由一四九二年哥倫布(Columbus)創始,而早在一百三十年前,北歐人曾在美洲探險一事,似乎是剝奪哥倫布聲譽的相對史實。但是,稍後對此碑文作更進一步研究,卻發現了當時並不使用的單字,遂開始懷疑碑文的可靠性,最近認為它乃是北歐籍農夫過度愛國的產物。
由於肯新頓碑文的可靠性依然令人懷疑,因此無法證明維京人於十四世紀中葉抵達美洲大陸。在維京人之前三百六十年,且遠比哥倫布首次登陸美洲早五百年前,已有維京人之中的一支抵達美洲大陸東岸。正確言之,是登陸於新英格蘭南部海岸。他們將此地命名為汶蘭(Vinland,意為葡萄產地),並且嘗試定居於此塊沃土之上。但卻遭受印第安土著的攻擊,無法定居。此後即不再前往。雖然這件事沒有太大的歷史意義,本文所述維京人活動範圍是何其廣闊。事隔五百年後,哥倫布等依然戰戰兢兢地進行新大陸發現的工作。由此觀之,遠在西元一千年維京人的成就和勇氣,可想而知。他們所使用的船隻,並非如哥倫布的聖瑪利亞號(St.Maria)那種一、二百噸級的大型船隻。

由一八八一年在奧斯陸(Oslo)東南五十哩的卡克斯塔德發掘的船體可知,維京人的船隻的材料是橡樹,共三十二隻槳,全長二十三‧三三公尺、寬五‧二五公尺,裝備齊全,重達二十公噸,是大約可容四十人搭乘的小船。在一八九三年,曾經建有人造同樣大小的船,自挪威至紐芬蘭(Newfoundland),耗時未及一個月,充分證實了卡克斯塔德型船隻航行的可能性。維京人就是在航海技術末臻熟練的時代,以此性能優異的小型船隻,勇敢地展開對美洲大陸的遠航探險活動,縱橫於波羅的梅(Bolntic Sea)、北海、英吉利海峽(English Strait)、地中海、比斯開灣(Bay of Biscay)等地,進行掠奪、貿易、定居的活動。

「維京人」一詞,原意泛指首次出沒於冰島的薩嘉,而於十世紀橫行英吉利和諾曼第的一群北歐戰士和海盜。此語後來在英語中延用,係指八世紀末至十一世紀末活躍於西歐的北歐海盜。然而,儘管在崇拜峨丁(Odin,戰神)和突爾(Thor,雷神)的多神教時期、日落之後於爐邊傾聽諸神壯烈事蹟的異教時代,或是在捨棄諸神皈依基督敦後的時代,即使這些維京人依然掠奪各地,但是在歷史上卻扮演不同的角色。嚴冬長夜,雪片和暴風雨猛烈襲擊屋簷,人們畏懼神化的峨丁,靜耐寒冬過去。維京人在閉鎖的、壓抑的冬季過後,遂立即展開行動,時序入秋方重返故鄉。


文章來源: http://www.epochtimes.com/b5/1/10/11/c6569.htm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7

1818

主題

9607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發表於 2018-4-19 08:24:40 | 顯示全部樓層
這倒是挺有意思的,不過撇開主題,在下對維京人的北歐神話超有興趣的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3-29 20:31 , Processed in 0.081015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