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940|回覆: 0

[轉貼] 歷史歷奇 古代做和尚要帥

[複製鏈接]

勳爵

威望0
聖眷263
銀兩19483

478

主題

6922

回帖

6380

積分

爵位一等靖寧公
榮銜從一品少師
旗籍
配偶
發表於 2016-6-14 11:19:0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很多電視劇裏都有這樣的一個橋段,古人犯了法或殺了人,就逃去出家當和尚,可避世逃脫法律的處罰。其實,這種做法在古代未必真的有效,因為古代出家並不容易,和尚不是想當就能當的,而首要條件便是不能長得醜。

在北魏太武帝、北周武帝、唐代武宗、後周世宗等滅佛時期,當然出家難上加難。但是即使在古代大多數崇佛時期,出家也不容易。

在崇佛時期,出家人就是「人天師範」,言行舉止是天上、人間的榜樣。所以,帝王看到穿上出家人衣服的,都會合掌問訊,以示尊敬。

正因如此,那時要出家就要先經過皇帝考試,考試及格才獲頒發「度牒」。考取度牒之後,你跟哪個道場、哪位法師有緣,就到那裏出家。若沒有度牒就剃度是犯法的,要受國家法律的處分。

為增加財政收入,官府還經常出售空名度牒。據宋代《燕翼詒謀錄》等書,宋徽宗初年每道度牒價錢220貫,大觀四年( 1110年) 竟每年出賣度牒3 萬張,賣度牒成為官府重要的收入來源。

因為度牒得之不易,大家都非常重視。即如《水滸》中說魯智深溜下桃花山,「胸前度牒袋內藏了真長老的書信」,可見度牒是小心收藏的。

(資料來源: 鳳凰網 )

http://www.metrohk.com.hk/?cmd=detail&id=311625


已經很久沒有來史區了,不經不覺,原來已有半年了。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7 12:17 , Processed in 0.044656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