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259|回覆: 6

[電影評論] 《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Avengers: Age of Ultron)影評

[複製鏈接]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1

1818

主題

9608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發表於 2018-5-13 15:38:2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文創作源自於「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Avengers: Age of Ultron)影評」,若想看到更多相關內容,請參考我的個人網誌


我們再一次的匯流到漫威第二次的「大事件」了,在這部電影中不只完成了對之前幾部作品的彙整,也對於邁向第三階段的劇情發展做了完善的鋪陳。但也不得不說這是漫威電影宇宙中最明顯為了鋪陳而拍攝的電影,這部電影的評價也讓漫威粉絲開始產生了兩極化的評價。

劇情延續在《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隨著發現九頭蛇一直都匿藏在神盾局之中,而讓隊長做出把神盾局與九頭蛇都毀掉的決定,並公開所有資料提供給大眾下載、閱覽。而由東尼·史塔克、史蒂芬·羅傑斯、雷神索爾、娜塔莎·羅曼諾夫、布魯斯·班納、以及克林特·巴頓組成的「復仇者聯盟」,通過以往的情報而調查出九頭蛇殘黨的基地,全員進攻位於東歐國家「蘇科維亞」的九頭蛇大型科研基地,該基地的領袖沃夫岡·馮·史特拉克無意間讓兩名以「齊塔瑞權杖」獲得超能力的兄妹皮特洛與汪達·馬克希莫夫。皮特洛用極快的速度擊倒巴頓,汪達暗中用幻象迷惑東尼的大腦,利用他心理的恐懼創傷動搖他。兩兄妹逃跑後,攻防戰仍以復仇者聯盟的勝利告終,史特拉克被軍方捕獲,權杖也被復仇者回收。

隨後,全體復仇者回到紐約的復仇者大樓,東尼發現權杖內部帶有擁有自我意識的智慧生命體,因被創傷所動搖的他而決定將它用於軍事方面。通過和班納夜以繼日的研究,兩者創造的人工智慧「奧創」因而誕生,但原本被授予保護世界使命的他,從網路調閱關於復仇者和世界的種種資料後,反而認為人類才是危害世界的罪魁禍首。奧創摧毀人工智慧管家「賈維斯」,操縱一架破損機器人走到復仇者慶祝派對現場,諷刺他們以殺人兇手身分來塑造英雄本色。操控其餘機器人對他們發起攻擊時,奧創暗中奪走權杖,用網路將自己的意識回到蘇科維亞的九頭蛇基地,重啟史特拉克的機器人實驗拼湊一個全新機體、開始製造他的機械大軍,並召來皮特洛與汪達作為同伴。

瑪莉亞·希爾彙報奧創殺死獄中的史特拉克,同時也找到一位和史特拉克合作的南非軍火商尤里西斯·克勞,得知他掌有儲存於非洲隱秘國家瓦干達的稀有金屬釩合金。與此同時,奧創來到克勞位於南非的海灣武器船廠拿走所有釩合金,還砍斷克勞的左手臂。復仇者們到達後與和船內傭兵正面交鋒,部分人在汪達的幻象術影響下,分別看到自己心中最深層的恐懼;除了索爾只看見於阿斯嘉特發生的末日景象。汪達還干擾班納的大腦,使他喪失理智而變成浩克跑到約翰尼斯堡大肆破壞。東尼將奧創摧毀後發現只是軀殼,之後換上自己與班納一同研發的「反浩克裝甲」才將失控的班納制服。

復仇者慘敗後集體撤離至巴頓位於郊區的安全屋,結識巴頓的妻子與孩子們,而尼克·福瑞也再次現身激勵復仇者。索爾因在意他看見的幻象而脫隊,前去找艾瑞克·賽維格來探討自己所看到的幻象。奧創在韓國首爾找到與復仇者合作的韓裔遺傳學家趙海倫,命令她立即著手「再生搖籃」:利用人造組織、釩合金與權杖中的黃色寶石,來製造一個完美無缺、更接近人類的身體。意識傳輸期間,汪達透視奧創的大腦卻看見他企圖滅絕所有人類的真正目的,兄妹倆頓時發現他們在玩火自焚,汪達便解除海倫的心靈控制後使得連線斷開,與皮特洛背叛奧創後在第一時間逃跑。史蒂芬追上貨車與奧創對打,而皮特洛與汪達決定加入復仇者與奧創對抗。在一場貨車爭奪戰後,眾人成功奪回搖籃,但娜塔莎也被奧創抓走。

東尼取得搖籃後決定將隱藏在網路中而倖存的賈維斯輸進搖籃中,導致史蒂芬、皮特洛與汪達在對此不滿下產生一點小衝突。索爾回歸後利用雷電啟動搖籃,並說自己的出行瞭解到權杖中是六種無限寶石之一的心靈寶石。此刻,搖籃中的身體「幻視」在賈維斯的程式下醒來,介紹自己雖然與奧創同是人工智慧機器人,但是會站在「生命」的一方。所有人跟隨娜塔莎發出的求救信號回到蘇科維亞,首先開始疏散城市。這時,奧創在城市教堂裏開啟他用釩合金製造的陸地合成器,並使整個蘇科維亞陸地開始往上升,企圖靠隕石撞擊來滅絕所有人類,最後讓機器人成為世界主宰。所有人想辦法阻止奧創時,班納來到基地救出娜塔莎,娜塔莎將他從高處推落釋放出浩克來支援。

當復仇者眾人看似絕望之際,尼克與希爾率領著修復升級完成的「飛天航母」前來救援,在詹姆士·羅德的空中支援下開始疏散市民。全體復仇者同心協力阻止成群的機器人,而奧創在網路痕跡被幻視封死且軍隊近乎所剩無幾的情況下只能搶戰機走為上策。巴頓在撤離前跑去拯救一個小男孩,奧創開始用機上的機槍掃射地面時,皮特洛犧牲自己救下巴頓一命而中數槍陣亡。班納跳上飛機後將奧創扔出去,汪達將奧創的機器核心拔出作為復仇。合成器啟動導致整塊陸地開始全速下降,東尼與索爾互相合作通過能量撞擊,使得合成器超載而在空中蒸發。危機解除後,浩克因內疚而坐著無法追蹤的戰機銷聲匿跡;劫後餘生的奧創將意識轉移至一架僅存的機器人打算逃跑,幻視找到他並最後談論人類的存活權利後,發射寶石能量光束將奧創化為灰燼。

事後,復仇者們得到一個由尼克、希爾、海倫與艾瑞克領導的復仇者訓練基地,索爾決定親自去調查無限寶石和幻象的事情而返回阿斯嘉,東尼與巴頓也決定暫時隱退安享人生。此時,娜塔莎正因為班納的離去而默默傷心,史蒂芬安慰她並集結復仇者聯盟的新成員:羅德、幻視、山姆·威爾森、以及汪達,繼續在世界各地執行反恐與救援的使命。

在宇宙的另一邊,於幕後監控一切的薩諾斯,戴上「無限手套」而打算自行開始搜集無限寶石。

某種程度上,這部電影除了延續《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的劇情外,也延續了「預防性戰爭」的辯題。而東尼在這部電影中所創造的奧創,就是「預防性戰爭」的實體展現。在威脅真的來臨前就先做好戰爭的準備,但我們都知道這通常都沒有什麼好結果。在911恐怖攻擊之後,布希政府提出了軍事上「先發製人」的政策,即對于那些被美國標註為支持恐怖主義、謀求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謀求核武器的不友好國家,為了防止他們可能採取的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的行為而事先對其採取軍事打擊,推翻該國不友好的政府,並將其改造為美國標準的民主、自由國家。

美國隊長在劇中的一句話:「每次有人想先在開戰前就贏得戰爭,就會有無辜的人民死亡,絕無例外」,這種在威脅出現前就先處理危些的方式,常常產生更多問題。這種仇恨的循環,只會不斷加深仇恨本身,並造成更多的傷亡。而在這部電影當中,緋紅女巫也讓我們看到了每一個英雄的背後都有著沈痛的過去。要將其內化並承受著,正是作為英雄的難處與責任。美國隊長與鋼鐵人的辯論,也在一定程度上加深了兩人的歧見,更成為了後續《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的其中一根稻草。

這部電影除了延續上述的議題以及匯集劇情、鋪陳後續故事外,也就沒有特別的東西可談了。就連角色們都呈現平庸的「平面角色曲線」成長。但是在這裡我們知道薩諾斯已經起身,戴上了「無限手套」要親自開始實施他的計畫,並搜集無限寶石。

評分

1

查看全部評分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國民

威望77
聖眷0
銀兩2466

52

主題

214

回帖

923

積分

身份
旗籍
配偶
發表於 2018-5-23 21:44:06 | 顯示全部樓層
看到一定要說
我真的 真的 真的超難過快銀領便當
劇情需要也太過分QQQ...
It’s better to be feared than loved.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1

1818

主題

9608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樓主| 發表於 2018-5-23 23:12:33 | 顯示全部樓層
瑀晞熾 發表於 2018-5-23 21:44
看到一定要說
我真的 真的 真的超難過快銀領便當
劇情需要也太過分QQQ...

版權收回也是原因之一啦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1

1818

主題

9608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樓主| 發表於 2018-6-7 22:41:19 | 顯示全部樓層
張研齋 發表於 2018-5-25 06:16
我也覺得超難過的,他在這個宇宙被削弱太多了

是變超弱的好嗎?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1

1818

主題

9608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樓主| 發表於 2018-6-9 21:25:32 | 顯示全部樓層
張研齋 發表於 2018-6-9 00:47
緋紅女巫則是完整的保留了能力

真的...那能力完整保留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1

1818

主題

9608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樓主| 發表於 2018-6-12 00:44:35 | 顯示全部樓層
張研齋 發表於 2018-6-11 21:00
迪士尼準備接福斯影業的電話了,一通定生死,超級期待能併購成功,然後讓X-MAN系列回歸漫威電影宇宙 ...

我也在關注這則新聞,若真的成交那會是影史上重要的一頁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1

1818

主題

9608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樓主| 發表於 2018-6-12 10:07:31 | 顯示全部樓層
張研齋 發表於 2018-6-12 08:57
然後迪士尼就能在彈指之間平衡整個影視宇宙

完美的平衡,世事本該如此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4 18:56 , Processed in 0.042520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