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624|回覆: 3

[日韓音樂] 淺談西城秀樹

[複製鏈接]

勳爵

威望308
聖眷147
銀兩1139

836

主題

8559

回帖

9258

積分

爵位一等男
榮銜
旗籍滿族正紅旗
配偶
發表於 2018-5-18 01:42:1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北辰水寧 於 2018-5-18 04:56 編輯

對於跟我差不多年紀的人來說,那只是死了一個不認識的人,只是一種「沒什麼大不了」的感覺。可是...
「彷彿昨日才見過的人,今天他就走了。」「知道這個名字響噹噹,但沒有意思去認識他,可惜現在太晚了。」這是我剛剛得知西城秀樹離世時的感受。
作為一個中古J-POP的愛好者,不時都會在網路找一些上世紀的音樂番組作為我茶餘飯後的消遣,即使西城秀樹並不是我的偶像,但作為一代神人。有必要寫一下我對他的認知和感受。

像昨日我就在看1993年的「The Best Ten同窗會」,在節目裡面,西城秀樹就是座上客之一。在節目中回顧了他十多年前在「THE BEST TEN」的巔峰時刻。
「THE BEST TEN」(1978-1989)是當時最受歡迎的音樂排行榜節目之一,節目每周根據電台廣播、電視廣播、唱片銷量、觀眾寫信點唱等比例整合成相應分數,滿分為9999點。接著會邀請周排名首十位的歌手作現場演唱,而在節目播出的十二年裡,只有一次得到滿分,那就是西城秀樹憑著Y.M.C.A在1979年達成的唯一一次。此後直至節目結束,也沒有一個歌手能達到他的高度。也代表接下來整個80年代都沒有一首作品能與之比肩,至少在分數上。

作為70年代的「新御三家」之一,Y.M.C.A.這首歌雖然不是他原唱,但是他將這首歌帶到一個新的高度,創造了模仿YMCA四個字母的動作,他每次演唱這首歌時,台下觀眾都會自自然然跟著一起做動作,使現場氣氛高燃...,就算在演播室也是一樣。如果這首歌是國民歌曲,那這個動作就是國民動作了,這種巨星韻味可不是到處都有的。

我想起來了,我小學就是拿這首歌當體操歌...有一段時間經常做著這個動作。原來每一個前人,都在影響每一個後人。尤其是你以為這個人跟你沒有關係,其實他早早已經滲入過你的生活,只是你不知不覺,或是現在才來後知後覺。當年的日本文化無孔不入,你不找他,他也會來找你,進入你的生命一部分。

其他他在音樂上的成績,我也不是很了解。只知道他是第一個進入武道館開個唱的歌手。武道館對日本歌手而言是何等地位,不言而喻。
人人都將他歸類成「巨星」之列,我想他一定在值得大家敬重和學習的地方,而不只是一個單純為了賺錢而存在的商業化歌手。如果做人能做到過了三四十年都有人銘記著他帶給他人的美好回憶,那的確是非常成功。就好比你又能否試想像現在的風靡亞洲的韓星,再過幾十年之後去世引起大眾的那種無限愁思呢?

最近才知道他中過兩次風,還堅持做物理治療讓自己可以站在觀眾面前。聲音一切如舊,拍子也沒有因為中過風而失準,十分難得。試間世間上有多少人到花甲之齡能有這樣的恆心去拿起咪高風。這樣永不言敗的前輩,後輩應該要好好學習。

2009年,54歲的西城秀樹接受《日刊Sports》專訪時這樣說:

直到劃下休止符為止,我會盡情享受人生。不只是為了自己,更要為周遭他人帶來歡樂,雖然我不太喜歡「一生懸命」這個詞,但我會一生懸命地完成我能做的每一件事。拜疾病所賜,我領悟了許多事情,我想要成為能為大家帶來希望的歌手。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朝廷命官

威望2804
聖眷366
銀兩3923

781

主題

9155

回帖

36678

積分

爵位一等男
榮銜
官職正三品內閣學士
兼職正七品文林郎
身份納蘭府六爺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
發表於 2018-5-19 00:44:23 | 顯示全部樓層
六十三歲就掛了,真的可惜,西城前輩也是個好歌手!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308
聖眷147
銀兩1139

836

主題

8559

回帖

9258

積分

爵位一等男
榮銜
旗籍滿族正紅旗
配偶
 樓主| 發表於 2018-5-19 01:04:23 | 顯示全部樓層
寧甘霖 發表於 2018-5-19 00:44
六十三歲就掛了,真的可惜,西城前輩也是個好歌手!


這個年代,六十三歲連長者卡都領不到,但他的離世正代表那個出色的年代開始漸離我們而去,蠻希望現在的年輕人能主動認識那個年代帶給我們的文化遺產。不是一味只聽現在的流行曲,聽到對其他事情一無所知,我身邊還有朋友連Madonna跟披頭四都不知道是何人,頓時心中泛起千個黑人問號,如果無知如此,真的很難讓別人覺得你是有內涵的人,至少在音樂品味上。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朝廷命官

襄佐國政

威望360
聖眷763
銀兩140051

768

主題

8210

回帖

15749

積分

爵位誠郡王
榮銜從二品太子少保
官職正一品盛京將軍
兼職從二品通奉大夫
身份
旗籍蒙族正紅旗
配偶
發表於 2018-5-19 02:12:24 | 顯示全部樓層
只記得YMCA和他是梅艷芳的好友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6 01:22 , Processed in 0.036887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