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567|回覆: 1

紐西蘭引入有薪家暴假期

[複製鏈接]

勳爵

威望905
聖眷67
銀兩18040

659

主題

5442

回帖

12801

積分

爵位三等彭城伯
榮銜
旗籍漢族正紅旗
配偶
發表於 2018-7-29 00:24:1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源:英國《衛報》。以下全文由冉肖良自行翻譯)

重大勝利:紐西蘭引入有薪家暴假期

紐西蘭通過一項法案,讓家暴受害人享有 10 天有薪假期,以便他們離開伴侶、尋找新居、保護自己及孩子。

當國會在星期三 (25日) 晚上以 63 票比 57 票通過法案的時候,(支持法案的) 議員們歡呼並拍掌慶祝。該法案是一位曾於女性庇護所工作的綠黨議員珍‧路姬 (Jan Logie) 用七年努力取得的成果。

雖然部份屬反對派的國家黨議員曾表態支持路姬的私人草案,但國家黨最終仍於最終表決時一致撤回支持。他們指出,該法案會使中小型企業付出過高成本,且會降低僱主僱用疑似家暴受害人的意欲。

紐西蘭是發達國家中家暴率最高的國家之一。當地警察平均每 4 分鐘便要回應一宗家暴個案。據估計,家暴問題使該國每年損失 41 至 70 億紐元 (約 218 至 372 億港元;850 億至 1452 億新台幣)

除紐西蘭外,菲律賓是唯一在國家層面通過類似法例的國家。該國於2004年通過「防止針對婦女及其子女暴力法」,列明家暴受害人可享有最多10天的特別假期。此外,該法例的第43條列明,任何阻礙家暴受害人享用特別假期的僱主會被判罰。然而,無人知道菲律賓民眾是否廣泛得悉此法例,以及當局有否切實執行之。

此外,加拿大的曼尼托巴 (Manitoba) 及安大略 (Ontario) 兩省亦設有容許家暴受害人請假的法例。

回到紐西蘭,提出法案的路姬議員在法案通過後熱淚盈眶。她指出新法是解決國內日趨嚴重以及「可怖的」家暴問題的第一步,並表示其他國家應該效法。路姬說:「我提出這個法案,其中一個目的是希望取得全個社會 (對這問題的) 回應。我們並不單靠警察去執行這個法律,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分擔協助受害人的責任。此外,(我提出) 這個法案也涉及改變社會風氣,藉此宣示『我們所有人都有責任,而家暴是不對的』」。

新法將於明年 (2019年) 4月生效。該法例列明,任何經歷家暴的人均可享用10天有薪假期,而該等假期不會計入正常的有薪假期或病假。家暴受害人毋需提供他們受虐的證明,而且可以享有保障他們安全的彈性工作安排,例如更改工作地點、更改電郵地址,以及在其工作的企業網站中移除其通訊詳情等等。

路姬表示:「家暴也會踐踏受害人的『工作─生活』分野。大量研究顯示,多數家暴施虐者會把其暴力帶到受害人工作環境,包括以電郵或電話騷擾其伴侶,以及威脅受害人與其同事等。有些施虐者甚至會強迫受害人分心,令他們容易被解僱、或因抵受不住壓力自行辭職。如此一來,受害人 (在經濟和生活上) 會更依賴施暴者。這是非常常見的情況。」

紐西蘭的家暴關注組織歡迎新法例通過,認為這是一個開端,讓人們明白解決家暴問題與改善員工待遇是悉悉相關的。紐西蘭「婦女庇護」 (Women’s Refuge) 組織的行政總裁安‧祖莉博士 (Dr Ang Jury) 表示,該法案並非「神奇子彈」 (Magic Bullet),不能預防家暴問題,但它是「向正確方向前進的重要一步」。她又指出:「我們明白女性的經濟情況對其作出選擇至為重要。讓她能夠在處理家中問題時,保住其工作以及對僱主的信心,是一個大好消息。」

另一個名為「照亮」 (Shine) 的家暴受害者支援組織的發言人荷莉‧卡寧頓 (Holly Carrington) 亦表示:「該法案定下了一個切實的標準,指引僱主需要做甚麼。我們需要明確表示,僱主能夠在自身利益角度考慮下做到 (保障家暴受害人) 這件事,因為幫助那些員工,可讓他們保住寶貴的人才,並提高企業的生產力。」以工黨為首的聯合政府於五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中,額外投放 8 千萬紐元 (約 4.25 億港元或 16.6 億新台幣) 資助家暴支援組織──這是該國十年來首次直接注資前線服務。然而,卡寧頓指出,(家暴) 問題已達「壓倒性」 (overwhelming) 的嚴重程度,需要更多資源處理。她亦要求政府成立「皇家調查委員會」 (Royal Commission of Inquiry;按:紐西蘭仍奉英女王為國家元首,其政體仍為君主立憲制),介入家庭法院 (family court) 事務。聯合國婦女權利委員會 (United Nations committee on Women’s Rights) 最近亦表示支持此提案。

卡寧頓又表示:「我們當然 (對新法案通過) 感到高興,然而我們的鬥爭仍在進行中。我們的前線人員已被日以繼夜地的工作和個案壓倒。我們每天都遇到危險、高風險的個案。現行制度完全無法保障他們 (家暴受害人)。我們沒有時間慶祝,但也許我們應該慶祝的,因為這次實在是一場偉大的勝利。」

本年三月,(紐西蘭的鄰國) 澳洲宣佈將會引入法例,讓家暴受害人享用五天無薪假期以處理問題。
冉肖良,別名派翠可夫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905
聖眷67
銀兩18040

659

主題

5442

回帖

12801

積分

爵位三等彭城伯
榮銜
旗籍漢族正紅旗
配偶
 樓主| 發表於 2018-7-29 00:35:10 | 顯示全部樓層
在下比較關注的是「家暴受害人毋需提供他們受虐的證明」。誠然,為了保護受害人,要人蒐證費時失事之餘也令保護的效果打折扣,但在下有點擔心會有人濫用這個程序,明明沒有家暴也平白告十天假。當然,紐西蘭的人民質素應該比大中華或美國好一些,但這始終是個漏洞。

至於國家黨所說的反對理由,大概提案者本身就希望就此加以改變的。正如提案者所言:「不應單靠警察去執行這個法律」、「每個人都應該分擔協助受害人的責任」。
冉肖良,別名派翠可夫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19 10:12 , Processed in 0.054201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