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861|回覆: 2

[電影評論]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貓的孩子

[複製鏈接]

勳爵

威望956
聖眷15
銀兩1580

175

主題

896

回帖

10266

積分

爵位
榮銜
旗籍漢族未入旗
配偶那塔拉和易
發表於 2018-8-5 03:41:5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澄川鈴香 於 2018-8-5 16:45 編輯

是的,這次是介紹與說明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的第二集,貓的孩子。
我們先來看看這一集的預告。


這次一樣走的是微科幻的風格,再加上蒙太奇的剪接方式,可能會讓觀眾有點不大好理解某些場景所要傳達的意義是什麼,但這不是我們要討論的重點,這次的重點依舊放在親子關係上頭。以親子之間、伴侶之間、家庭之間的互動為主軸,那本次所要討論的主要角色有三個:孩子阿衍(鍾國衍)、母親小圓媽、父親。這回我將會一邊介紹劇情的內容,一邊剖析每個角色在劇中所代表或存在的意義。這部貓的孩子,演的是一個親子關係、伴侶關係都非常不健康的家庭(乃至家族皆是如此)。阿衍的父親家族是非常重視學業表現、工作表現的,家族的價值觀強烈受到社會整體的價值觀所影響並將之放大、具體化(例如影片中所謂「愛的加油」),父親也受到社會、家族的影響,非常父權、注重結果(成績)。

阿衍的母親,小圓媽,則是在嫁進這個家族後,在強烈且巨大、深根柢固的價值觀下生存的受害者。小圓媽可以說是裡面最尷尬的角色了,她一方面必須在老公面前表現出老公希望的樣子、去迎合他,試圖挽回外遇的丈夫;另一方面,她承受丈夫家族以及社會價值觀的龐大壓力,小圓媽曾對孩子說必須考滿級分、你成績差大家都說是我沒把你教好等等,顯示她其實希望孩子能夠成為緩解壓力的工具(為此,小圓媽大手筆請家教一對一監督孩子阿衍的功課,可見她對於孩子的期望也是很高的)。此外,對小圓媽來說,暴食也是她抒發壓力的方式,當她與老公有口角、對孩子表現不滿意時,她經常是用大吃的方式來解決,彷彿「吃」這件事情本身就帶有一定程度立即性的滿足,足以逃避現實中的困境。

另外一個值得一提的是,在劇中阿衍從外面撿來了幾隻流浪貓,小圓媽歡歡喜喜地就養了那幾隻貓,對貓咪們倍加疼愛。其中有兩幕阿衍、小圓媽、貓咪都同時出現,第一幕是阿衍看見母親小圓媽在順貓毛、陪伴貓咪,卻對阿衍相當冷漠,叫他別靠近貓咪;第二幕則是其中一隻貓要生孩子的時候,小圓媽專心觀察貓咪分娩的情形,對於一旁求著母親能否抱抱她的阿衍置之不理,甚至阿衍跑去自傷留了滿手血,也一樣眼睛都不轉一下。阿衍因此惱怒,將母親推倒在地、掐著她的喉嚨對她大吼,小圓媽立刻置身於危險的處境,最後解救的契機則是貓咪順利分娩的叫聲。那聲分娩後的喵喵叫,讓阿衍和小圓媽的注意力轉向籠子裡頭的貓,他們一起笑著看母貓舔舐幼貓的畫面。對於這一整段,我並沒辦法理解為什麼他們最後一起笑著看貓咪,但我喜歡冏星人對這一幕的詮釋,她說這彷彿提醒了孩子與母親,所謂愛的本質,這是讓親子之間恢復穩定關係的重要轉捩點。

最後談談主角阿衍。我想很多人,如果看過這集貓的孩子,應該都多多少少會在阿衍身上窺見一些自己的影子(抑或者在其父母關係中發現自己與伴侶是否也有同樣的問題)。阿衍是個相當害羞、內向的孩子,他其實是天資優異的,但他卻相當自卑。這點應該沒什麼好意外的,他生長在這樣的家族:注重成績以及學業成就,家族中同輩的似乎在學業以及各方面都勝過他,家中親戚也不免對他們做比較,比較誰家孩子好、誰家孩子差。阿衍的母親小圓媽也常對阿衍表示成績好她就不用受苦、成績好爸爸就會回來等等,所以不只是課業壓力,母親身上所背負的以及父親所期望的,都一並壓在他的肩上,但他似乎無論怎麼也無法達到他們的標準、總是挨手掌心疼。在缺乏外界情感連結的狀況下,面對父母親「有條件的愛」,他如同搬運石頭上山的薛西佛斯。

這集帶給我的反思是,它用了比較抽象、微科幻、超現實的方式反映了台灣社會普遍對於升學以及教育的價值觀(但劇中所演釋放大好幾倍的樣態)是如何殘害一個家族內與家庭內的關係與互動方式,強加特定的價值觀且給予孩子有條件的愛(而非無條件的愛)會導致孩子的自卑、習得無助感等。雖說世界上沒有絕對完美的父母,也沒有絕對完美的小孩足以放開心胸全心全意接納包容自己的父母,但我們總得在不完美中,找到屬於親子之間的愛。




後記:突然想到有些家庭互動式真的沒有愛,但......呃,應該大部分都多少有吧,如何表達以及如何被詮釋而已。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413
聖眷233
銀兩2252

922

主題

9514

回帖

11708

積分

爵位三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
發表於 2018-8-5 19:43:51 | 顯示全部樓層
我認為喵分娩真的是即時雨,代表衝突告一段落,只是如果沒有妥善句點,它會長尾巴成逗點(,)再續互相傷害,母親解釋得很好在貓的形象,敏感不安。
五篇章來說;暗示要第三方介入,才可以把衝突昇華到墮落.完滿.或對峙等狀態。
每個人尋找發洩點,這個社會也是要發洩,找不到那就壓吧,這社會本身是光怪陸離的感覺,什麼科幻或稱幻覺等之類,來打臉大人,你們就是許願的人,壓榨著孩子,控制的孩子,是的是的,因為我掌控著孩子的金錢,你要按我的想法,你才有錢!
就像孔雀說的一點代價,滿足要求,終究變成黑暗一份子,如果用暗殺老師解救神崎那段話加上烙印勇士的胎海娼姬對格斯說的,足以形容國高中生扭曲又掙扎的升學主義考試,結果到社會…原來我們只是失敗的聖笅,直至死亡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1440
聖眷248
銀兩1218

384

主題

4662

回帖

19433

積分

爵位二等男/和碩織玉額駙
榮銜從九品登仕佐郎
旗籍漢族正藍旗
配偶愛新覺羅溥彤
發表於 2018-10-24 23:16:28 | 顯示全部樓層
這個系列我看的時候,心裡總覺得悶悶的
以往的人教人們忘掉自己,現在的人教人不要忘了自己。

https://i.imgur.com/DUD7RNn.jpg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6 07:41 , Processed in 0.079628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