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988|回覆: 0

[小說] 戈止廟堂十六

[複製鏈接]

朝廷命官

科爾沁右翼前旗郡王世子

威望803
聖眷697
銀兩83875

2071

主題

22836

回帖

27524

積分

爵位二等廣武伯
榮銜從二品太子少保
官職正二品九門總兵
兼職從三品署理兵部右侍郎
身份博爾濟吉特嫡長主
旗籍蒙族正白旗
配偶赫舍里苕華
發表於 2018-11-15 21:50:0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大樑廣武忠烈郡王,蕭景宏。娘子以為,他是否能當本王一拜?”蕭巖卻是收回了那嬉笑的表情。
“原來話本子說的是真的啊!”穆姝感嘆,“忠義郡王最後埋骨他鄉,這竟是真的……”
“郡王並無埋骨他鄉,而是榮歸故里。”蕭巖糾正。
“我說錯了,殿下恕罪。”穆姝趕緊福了一福。
“無妨,”蕭巖道,“吟朔不知道就沒事。”
“廣武王殿下?”穆姝想起那個話本子裡一怒就要血流成河白骨填城的男子,不由得打了個冷顫。
“你也認為,他是那般殘忍嗜血冷酷無情的人?”蕭巖拖著穆姝的手緩緩走進去,身後侍衛們都自動保持一段距離。

穆姝不知道該如何作答,她並未親眼目睹本人。只是坊間風聞而已,可是空穴來風,她也說不好真偽。重陽節的天氣不算好,在這萬里無邊的荒漠裡,還飄起一絲絲雪花。穆姝看著他臉上沾的雪花,忍不住伸手去為他拂去。

“姝兒,”他輕輕握住她的手腕,“我的安達,不是你想的那樣。”
“安達?”
“哈哈,我被他影響了。他幼時在北疆長大,學了不少鐵勒語言。安達,就是兄弟的意思。”他的笑讓她安心不少,“不管世人如何非議他,在我心中他就如同兄長一般令人尊敬。”
“聽說鐵勒虎狼成群,能在那邊存活,想必十分不易吧?”穆姝道。
“先王就曾在鐵勒孤身闖蕩兩年,吟朔在鐵勒六年,就做了六年士卒,直到白登城破。若他能一直留在那裡,鐵勒早就該俯首稱臣了,怎會像如今這般猖狂!?”
“廣武王真是天生的將帥,不然也不會與殿下立下這滅國奇功。”穆姝看著墓園內左右兩列排開的武士石像,不由得肅然起敬。
“天生的將帥?從來就沒有這種人。”蕭巖笑得滲人,“忠烈郡王,故義陽侯,故信陽侯他們都是被逼的!梁末拉鋸,亂世紛爭,甚至是我朝的戰爭,都葬送了太多太多的人。一將功成萬骨枯,從來不該是那些無聊文人的無病呻吟!”
“殿下……”穆姝被嚇到了,眼前的殿下一副目眥欲裂的樣子,她不由得倒退幾步。
“是我一時激動了,走吧。郡王最喜美酒,莫讓他等急了。”

兩人一前一後來到石碑前,那是蕭鬆在光復河西四鎮以後才寫的悼詞。沒有華麗的辭藻,沒有過長的篇幅,寥寥數字,就概括了一個皇族短暫而跌宕起伏的一生。
“維太平不易之元,桃李競芳之月,無可奈何之日,遼東輕騎,謹以初春之風,幽州之土,黃河之水,烽燧之火,四者雖微,聊以達誠申信,乃遙致祭於長安樑上柱國大將軍廣武忠烈郡王蕭公景宏墓之前。......
  
公年廿七,生而敏慧,朱唇玉輔,眉目如炬,豐下善盼,出入朝堂目屬之。憶郡王曩生之昔,其為質則金玉不足喻其貴,其為性則冰雪不足喻其潔,其為神則虎豹不足喻其英,其為貌則星劍不足喻其俊。同僚悉羨少年顯貴,女兒咸慕英姿威武。十六封伯廣武,廿二席捲契丹,獲契丹二虎以祭旗,退十萬鐵勒以戍邊。後歲出使東瀛,廣施國威,武道服遠,登臨蒼海。四新郡通商,二屬國上貢。梁民安居邊疆,海盜絕跡內海。官居上柱國,無人可望其項背,唯父巡可與之比肩。 .....


若夫鴻蒙而居囤,寂靜以處,雖臨於茲,餘亦莫睹。傾杯杜康,相逢意氣為君飲;拼將一醉,只為贏得故人來。萬里腥羶如許,千古英靈安在,磅礴幾時通?郡王可安兮,胡運何須問,赫日正當空。 ......”

穆姝彷彿置身於那兵戈鐵馬的時代,千軍萬馬兩軍廝殺。那個英姿勃發的青年將帥發號施令,意氣風發,麾下精兵如雲,無人能敵......可惜這光景稍縱即逝,留下的,只有那道高高揚起的天鷹旗,就像她剛入河西時看到的旗子。

“可惜郡王早逝,不然能和如此一個傳奇人物對酒高歌,也是人生一大樂事。”穆姝道。
“在這個世上,還見過郡王風采的人,恐怕也沒有幾人了。”蕭巖走近石碑,拿出一壺酒洋洋灑灑倒了半壺,“郡王,晚輩又來看您了!您放心,河西四鎮大安,安西火砲軍依舊無人能敵!”
“火砲軍?”穆姝也是四處經商走南闖北的人,這火砲軍可是在梁齊交際之時才建立的,梁朝並無正式建制。
“火砲軍第一任統軍都尉白正贏,就是郡王的幕僚。他早有安排,這位白都尉,先後輔佐四位安西節度使。後來他的兒子死於戰亂,就由孫子白子健繼承其位,不過他現在是副軍都尉,統軍的位置,是吟朔的。”
“可是廣武王不是在北疆?”穆姝有些迷糊了。
“他還是隴右節度使呢,還不是虛名一個?”蕭巖哈哈大笑,“走吧走吧,我帶了一點重陽糕。郡王和仲平兄都等著我們呢。”
“啊?還有人?”穆姝話一出口就覺得不對,只能閉嘴不言。
“蕭仲平蕭桂,就是信陽忠侯,他的兒子是如今大齊最年輕的侯爺蕭庭策。”蕭巖這倒是實話,蕭庭策生於吐蕃,到建隆八年才來到長安,當時已經十歲了。如今也才十三歲,當真是最年輕的侯爺,這可讓某些做了幾十年世子的人憤憤不平啊。偏偏這個孩子和他的爺爺一起長住在玉清寺,很少接觸外界,很少人知道他的性格外貌,就連兩位叔叔和很少見面的機會,更遑論蕭巖他們了。
“原來是那位血灑甲瑪王宮的侯爺......”穆姝又想起那些話本子,卻不敢多說,以免自己又說錯。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19 11:16 , Processed in 0.055063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