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956|回覆: 0

[小說] 戈止廟堂二十一

[複製鏈接]

朝廷命官

科爾沁右翼前旗郡王世子

威望803
聖眷697
銀兩83875

2071

主題

22836

回帖

27524

積分

爵位二等廣武伯
榮銜從二品太子少保
官職正二品九門總兵
兼職從三品署理兵部右侍郎
身份博爾濟吉特嫡長主
旗籍蒙族正白旗
配偶赫舍里苕華
發表於 2019-1-15 23:00:0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臘月初八,玉清長公主壽辰。玉清長公主府裡擺下了幾桌宴席,都是讓親朋前來相聚的。本來皇子們也應前來祝賀,但是現在年關未至,皇子們又大多外派,到來者便只有寥寥數人。不過今年倒是多了一些新的貴客。

“世子殿下,這二位我怎麼從未見過啊?”主持宴席的義陽侯蕭楠看著蕭岳身後那個英俊的男子,感覺十分陌生。
“哦,這位是來自東瀛的德川韶。她是初次來到京城,適逢長公主壽辰,便帶來認識諸位,免得日後大朝會上失禮數。”
“這位想必就是義陽侯吧?見過侯爺。”
“德川少將軍的威名我也略有耳聞,如今得見,​​實在萬幸。”蕭楠也匆匆客套幾句,便去招呼其他客人了。

“世子殿下,這兒是有不少達官貴人。可是怎麼不見廣武王呢?”還是井伊勇忍不住了。
“你們怕是看不到了,”說話的是負責招待他們的魏王世子蕭岳,蕭季璞的長子,“他半年前就被外派到遼東和鐵勒死磕了,不把鐵勒打的入朝稱臣,只怕叔寧兄不會收手的。”
“廣武王和鐵勒竟有這麼深的仇恨?”德川韶感到奇怪,卻被蕭楠攔住了。
“今日是長公主的壽辰,閣下要問,來日有的是時間。”

宴席上的菜一碟碟的上,晃得讓人頭暈。東瀛使者到處看看,不禁咋舌。酒醋三腰子,三鮮筍炒鵪子,鑽石首魚,土步辣羹,煎臥鳥,炒田雞,酒煎羊等等。兩個使者即便每道菜都囫圇嘗試一下,也吃的肚皮滾圓,更別說是席上源源不斷提供的瓊腴酒。

就在東瀛使者腳步虛浮之時,公主府外忽然傳出一聲報導:“鐵勒使者脫脫,奉我主左賢王之令前來祝賀長公主千歲金安。”眾人皆是大為驚詫,鐵勒與大齊時戰時和,私下探訪長公主更是聞所未聞。倒是蕭楠一副嚴陣以待的樣子,揮手讓人進來。

“脫脫奉我主之令,前來恭賀長公主!當年長安一別,甚是思念,無奈公務纏身,難以前來,些許禮物,聊表寸心,望長公主萬勿嫌棄。”脫脫是一個年輕的鐵勒男子,神色不卑不亢,只是像徵性的行了躬身禮。他身後是幾個箱子,只見瞬間就全打開了,一堆玉石展現於眾人眼前,一些人甚至雙眼發光了:這可是少有的室韋玉石!即便是前朝兩國聯姻之時尚且沒有如此大量的寶石進入中原市場,現在更是罕見。而一些有眼力的更是看出這些寶石並非尋常室韋石,每個形狀相似,像印章一樣的柱體,完整無暇,看來這位左賢王倒是費了很大心機來討好主人家。

這句話一下子就把前朝舊事都牽扯來了,誰不知道阿木爾少時曾在長安留學,深知漢人習性,軍隊優劣,不然也不至於這麼難打。蕭婉華本在一旁喝湯,聞言就要反駁,不料卻被一隻手輕輕按下了。

“回去告訴左賢王,下次親自過來,這樣毫無誠意啊。”蕭啟贍握住了蕭婉華的手,對下面遙遙一說。那個青年一看,眼神掠過一絲詫異,隨即恢復如常。
“脫脫定代為轉達!”青年沒有忘記自己的使命。

“長公主,廣武王府送禮來了!”富新高聲內進,看到脫脫的時候,倒是驚訝不已:“啊呀,這不就是大……”
“大王身邊的小勇士脫脫!富侍衛長,別來無恙?”脫脫反應迅速,倒是沒讓眾人起疑。
“脫脫,”富新努力消化,眼神一瞟看到那幾箱寶石,“喲嗬,你家主子有沒有把殿下那份也帶來啊?”
脫脫眼神帶笑:“侍衛長,您挑一箱就是了。何必問我這小小奴僕呢?”
富新正要答話,一個聲音卻搶在前頭:“如此說來,廣武王和左賢王倒是朋友了?”

說話的是興國長公主的丈夫,也就是本朝的駙馬張立德。他向來看外族如戎狄蠻夷,不服教化。當然,那是因為他曾經歷二十年亡國之亂,但又未見過曾入長安留學的阿木爾。脫脫走過去看了看他,指了指旁邊的酒煎羊,沒有說話。

“駙馬此言何意?誰不知道忠烈郡王曾收養桑哥獨子,也就是現在左賢王為義子?豈止是朋友,說親朋也不為過!”說話的就是魏王世子蕭岳,他向來看這人不順眼,如今狠狠堵了一句,甚是爽快。
“呵呵,也是,也是。”張立德挑不出錯處,只能舉杯,“張某錯了,自罰一杯。”
“閣下這話說得好,我們鐵勒向來辦事分明。廣武王和大軍尚未在戰場相遇,便是朋友。”脫脫笑著舉杯致意,富新看著很不習慣。
“即是如此,來者皆是客,諸位就不要拘謹了。”蕭啟贍出了聲,大家也趕緊舉杯示意,紛紛找人聊天搭訕了。

脫脫見沒人搭理,就自己找人去了。他看到一個衣著華貴的女子正和其他的命婦交談甚歡,她身穿羅裳,頭戴珠冠,腰繫彩色香羅帶,還掛著一個鳳首形的玉飾,腳穿金縷鞋。無不顯示其身份尊貴,更有一副高傲冷漠的氣息。脫脫看看不遠處那獐頭鼠目的駙馬張立德,不由得哀嘆這位帝國長公主怎麼就瞎了眼,選了這麼個人做駙馬?

“主子猶記當年,漠南草原上那一騎快馬,巾幗絲毫不讓鬚眉。”脫脫趁著興國長公主落單之時,輕輕過去說了一句話。
“阿木爾還記得當年的陳年舊賬啊?不就是藉了一車藥材,後來不是讓北疆的軍隊歸還了嘛?”興國長公主蕭媛華緩緩飲下一杯玉瓊,“莫不是一直記到現在,想要再敲一筆?”
脫脫訕笑:“以長公主之才,留在家中相夫教子實在可惜,若在鐵勒,當是一方將領,領兵打仗,入朝議政也不在話下。”
蕭媛華想起了什麼,警惕的看著脫脫:“今日是二姐的好日子,我不想打人。”
“姑母,你要打誰啊?”一個孩子蹦蹦跳跳跑過來,原來是小侯爺蕭廷策。
蕭媛華看著蕭廷策和不遠處的另一個孩子,溫言勸說幾句,然後轉身警告脫脫:“我不管你家主子打什麼主意,都別牽連無辜的人。否則,本宮不介意讓他再嚐一次敗績。”
脫脫連連允諾,過了一會兒,看那兩個孩子又去別處玩了,就直接過去搭訕。

蕭廷策和吐蕃郡王哥魯巴,也就是被賜予漢名蕭庭慎也有大半年沒見了。趁著這次壽辰還不趕緊聚在一起廝鬧。脫脫也是事先打探好兩位的喜好,準備了些許禮物投其所好,又天南地北的扯了許多鐵勒的風俗和傳說。小侯爺和小郡王本就生長在深宮院內,見識有限,怎能比得上自幼四處闖蕩的脫脫?小侯爺甚至想讓他留下來做自己的伴讀,脫脫卻推辭說這次只是私下探訪,過些時日便要回去複命了。

宴席終於結束,蕭楠幫忙處理善後的事情。冷不丁看見富新急急忙忙往公主府內院走去,便問了幾句。
“富新,阿兄的禮物,不只是那柄玉如意吧?”
“當然,當然。老王爺說要問我一些事,四爺您要是沒別的問題,我先進去了。”
“你還是先想想怎麼解釋父王的問題吧,”蕭楠好整以暇,“他老人家,肯定會問,這個鐵勒使者,究竟什麼來頭。”
“這......”
“恰巧,我也想知道。”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6 07:53 , Processed in 0.088321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