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697|回覆: 0

[活動] 【瑞和九年新春活動】慾望是否為人類不完美的標誌?

[複製鏈接]

國民

威望943
聖眷60
銀兩5022

115

主題

659

回帖

10537

積分

身份
旗籍漢族正藍旗
配偶
發表於 2019-2-18 01:13:4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罌粟花 於 2019-2-18 01:30 編輯

在本題目中,須闡述的論點有三,分別為「慾望」、「不完美」以及「標誌」。

首先,我們可以從人是不完美的作為出發進行論述。節錄柏拉圖在《會飲篇》所提及:「從亙古的時代,人與人彼此相愛的情慾就種植在人心裡,它要恢復原始的整一狀態,把兩個人合成一個,醫好從前截開的傷疼”——原來戀人之間的結合竟是為了撫平彼此的傷痛」人類對愛的渴望來自我們的不完美,必須透過與他人結合才能填補內心的空缺。

再者,我們須切割「慾望」與「需求」間的差異。相較於需求能在適當的給予達到滿足,慾望則是像一個怎麼樣也填不滿的缺口,即便歷經慢慢等待又或者受到滋潤,卻仍處於無法被撫平的不完美中。

又或者像斯巴卡所訴,正因我們處於一個不完美的世界,為了暫時逃避生活所給予的壓力,藉由創造種種慾望轉移我們對現實中的莫可奈何。

上述所提及的論點近乎都能讓我們確定慾望的確是人類不完美的標誌。

然而,換個觀點來看,我們是否能將慾望與不完美化做人生繼續向前的動力呢?

我們能透過轉換角度來面對我們的不完美,學習駕馭與控制自身慾望。伊比鳩魯學派認為最大的善是驅逐恐懼、追求快樂,以達到一種寧靜且自由的狀態,並透過知識免除生理的痛苦來降低欲望。而斯多噶學派有一格言:「依照自然而生活」,「自然」即宇宙運行的律則,受理性支配。他們認為與其改變自然的真理,不如學習轉換自身慾望。所以人若是不懂得控制欲望也缺乏判斷的智慧,那才是問題所在。

面對不完美,我們也能對其本身提出質疑,身而為人不完美便全然是負面的嗎?

若能以積極的態度去面對永無止境的慾望,將其化做力量,學習卓越、改變、超越。面對新知永遠抱持著渴望,永恆追求不同色彩的人事物藉以豐富我們的人生。
不做溫暖世界的人,做溫暖自己的光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6 01:14 , Processed in 0.055262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