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180|回覆: 2

[轉貼] 藏在地形裡的日本史:從地理解開日本史的謎團

[複製鏈接]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1

1818

主題

9608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發表於 2019-3-20 22:49:3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藏在地形裡的日本史:從地理解開日本史的謎團
日本史の謎は「地形」で解ける




作者: 竹村公太郎  
譯者: 劉和佳, 曾新福
出版社:遠足文化  
出版日期:2018/03/21
語言: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當我們聚焦在「地形」上,
便能看到歷史全新的一面 。

  歷史是人類行為的積累,環境對人類的行為具有一定的影響。

  這是一本令人興味盎然的書,從地理的角度來審視歷史,日本歷史的奧秘可透過「地形」來解答,進而推翻固有的歷史概念。

  ◎蒙古軍失敗的真正原因是「泥質土讓」
  ◎信長打從心地畏懼「比叡山的地形」
  ◎家康最大的敵人是「利根川」
  ◎忠臣藏是德川幕府設計的龐大復仇劇
  ◎吉原遊郭搬遷是為了隅田川的治水
  ◎江戶無血開城的真正主角是「船」

  作者竹村公太郎自日本東北大學工學院土木工程學系畢業後,擔任過日本建設省、國土交通省等機關首長,負責水壩、河川等基礎工程的建設。因為工作的關係,他走遍日本全國,深知日本各地的河川、地形、氣候、環境及水利工程等基礎建設,加上他對日本歷史的喜愛,以及對江戶、東京地理地形的熟悉,從2005年起陸續發表以「地形」為主軸,探討「歷史、文明、文化」的文章與書籍。他不僅是江戶、東京歷史與地形地理的研究迷,也是江戶時代後期浮世繪名畫家歌川廣重的死忠粉絲,廣重的浮世繪因此常成為他解讀江戶歷史地景的重要史料。

  「當我們將視線轉移到地形上,即可得出顛覆歷史定論的答案。」

  本書作者仔細觀察地形後,發現了歷史全新的面貌。這份驚訝成為他重新觀察日本地形和氣象的原動力。這是一份需要勇氣的工作,因為以地形和氣象為中心來解讀歷史,有時得出的結果與以往大家所熟知的歷史定論有所出入。他認為,從人文社會的角度來闡述歷史事件或解釋人類的行為,是沒有一定標準。一個人物有許多面向,如果只聚焦於某一面,自然會忽略另一個面向。因此,人文社會領域的討論不僅差異性大,也經常沒有結論。如果從地形、氣象這些支撐人類社會的下層結構來思考,可以提供我們理解歷史的新角度,所產生的研究結果也比較客觀。

  京都為何能成為日本的首都?賴朝為何將幕府設在狹小的鎌倉?家康為何在打贏關原之戰後立即返回江戶?本書十八章幾乎以日本歷史上的首都或都市為討論分析的場域,章名以「為何……?」作為標題,作者先提出對於日本歷史事件質疑的謎題或謎團,再試圖從其專業的地形、地理、氣候、環境等面向來尋找答案,並配合古地圖、浮世繪及現地觀察調查的方法來解開謎團。這樣的撰寫方式類似推理偵探小說如《名偵探柯南》的懸疑手法,先述說殺人事件,再提出凶手會是誰的疑問,最後邏輯性地找出答案。他以「地形」為主,加上地理、氣候、環境、基礎建設等資料來破解歷史謎團,可謂手法新穎,為歷史思考提供了另一扇門。

  無論是對日本歷史或其他歷史,或對地形、地理、環境科學、都市計劃,甚或對推理偵探小說有興趣的讀者,都不可錯過這本有別於一般日本歷史的有趣書籍。

本書特色

  ★本書日文版自2013年出版後暢銷至今,普遍受到讀者的喜愛。

  ★作者從地形、地理、氣候、環境等面向尋找歷史的答案,並配合古地圖、浮世繪及現地觀察調查的方法來解開謎團。文字通俗有趣,而且條理分明。

  ★全書搭配數十張地圖、繪畫和數據資料等,做為調查和解謎的證據。

  ★作者精通日本全國的「地形」,以不同於歷史學者人文社會學的視角來解開日本史上的各種謎團,為歷史思考提供另一扇門。讀者從本書可體驗到推翻固有歷史概念的興奮與解謎的快感。

名人推薦

  蔡錦堂∣前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教授
  蔡亦竹∣實踐大學應用日文系助理教授
  涂豐恩∣「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網站創辦人
  李拓梓∣「自由評論網」人氣專欄「政治的日常」專欄作家

  「以資料數據為基礎,推翻固有的歷史常識。正因為如此,這本書不但有趣,又令人心服。」──養老孟司(東京大學榮譽教授、評論家、暢銷作家)

  「大部分的日本國土是由人打造的。因此,解讀國土就可以解開日本史的謎團。」──荒俁宏(翻譯家、評論家、作家)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竹村公太郎

  1945年生於橫濱。1970年取得東北大學工學部土木工學科碩士學位後,進入建設省工作,主要負責水壩及河川事務。歷任近畿地方建設局長、河川局長等職位,2002年從國土交通省退休。現任Japan River Front Research Center理事代表及Japan Water Forum事務局長。他以評論家的身分討論社會資本的整備而活躍於論壇,也透過地形、氣象、下部結構(基礎建設)的視角來討論日本和世界的歷史和文明,而受到矚目。著有《解開日本文明之謎》、《土地的文明》、《幸福的文明》、《藏在地形裡的日本史》、《看穿本質的力量:環境、食料、能源》(與養老孟司合著)等書。

譯者簡介

劉和佳

  台北人,畢業於政大歷史系,目前就讀於東京大學綜合文化研究科,專攻為中國近代思想史。閒暇之餘喜歡關注體育賽事和外匯市場,未來的夢想是到非洲投資礦山。

曾新福

  新北人。成大建築系、東京大學工學系研究科建築專攻修士課程畢業。本業是建築,兼職日文翻譯,喜好龐雜的各種故事與知識、喜歡旅行和攝影。目前在宜蘭工作,努力成為更好的建築人與譯者。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1

1818

主題

9608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樓主| 發表於 2019-3-21 15:48:24 | 顯示全部樓層
張研齋 發表於 2019-3-21 02:14
其實真的要把日本走遍也不容易,太多能夠深入考究的東西了

就我還沒出過國。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1

1818

主題

9608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樓主| 發表於 2019-3-28 12:18:52 | 顯示全部樓層
張研齋 發表於 2019-3-27 22:05
感覺你出國也不是在玩

遊歷也得做功課的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19 10:52 , Processed in 0.026950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