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013|回覆: 0

[轉貼] 盛會不歇:最屈辱的年代、最璀璨的時光,納粹統治下的...

[複製鏈接]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1

1818

主題

9608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發表於 2019-3-21 02:25:0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盛會不歇:最屈辱的年代、最璀璨的時光,納粹統治下的巴黎文化生活
And the Show Went On : Cultural Life in Nazi-Occupied Paris




作者: 艾倫•萊丁  
原文作者: Alan Riding
譯者: 莊仲黎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8/09/29
語言: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黯影壟罩花都,鐵蹄踏碎夢鄉。
自由意志繳械的文明舞台上,好戲不曾中場休息。

關於那個卑瑣與光輝糾結共生的時代,你不能缺席的歷史血淚直播。

反抗無罪,妥協有理!

>>> 全面鋪展納粹占領時期巴黎文化生活連環圖的報導巨作
>>> 英國資深記者極致挖掘二戰期間豐贍史料,大量採訪仍在世的書中人,嘔心瀝血之紀實文學集大成作品
>>> 全書登場文人、藝術家等大小角色多達一千人,堪稱戰時巴黎乃至法國的人物與社會群像畫集
>>> 書中提及上百部文藝、電影、戲劇、舞蹈、繪畫等作品,可作為文化學分進修大補帖
>>> 搭配約四十張作者親自蒐集、珍稀難見的時代影像

【內容簡介】

一九四○年夏天,納粹鐵蹄壓臨法國巴黎,花都成為德軍「戰利品」。這座歐陸文化堡壘一夜之間風華隱暗,曾在其中俯仰發跡、閃動奔放的作家、畫家、歌手、導演等文化人士面臨最艱困的選擇關卡:抵抗犧牲?還是妥協求生?That is the question!與此同時,維希傀儡政權以貝當元帥為首,於法國南部非占領區自成一家,勉力抓握有名無實的虛幻存在。

選擇駐留巴黎者,必須在草木皆兵的繪聲繪影中,設法貫注生存的實質意義。人在屋簷下,時代的舞台布幕換成灰淡沉鬱的底色,但精采與光芒不曾稍減,夾摻了矛盾與衝突。有人加入抵抗組織爭一口氣,僥倖未死;也有人遭納粹逮捕,壯烈赴義;還有的人則未讓創作停擺,以才華娛樂敵方──跳舞女郎重登秀場、劇場重新開張、電影放映機再度轉動、親敵派及反納粹作家用筆墨決勝負。在那四年屈辱喪權的巴黎占領歲月中:歌后琵雅芙持續高唱「玫瑰人生」;作家柯蕾特與馬樂侯奮力摹寫「金粉世界」與「人的處境」;大導演卡內與詩人普列維聯手蘊生「天堂的孩子」;畫家畢卡索畫筆不停,還拿起另一支筆撰寫劇作──而劇本朗讀會的捧場佳賓是卡繆、沙特與西蒙波娃……門內猶見衣香鬢影,門外或許有另一位才子正被帶往集中營關押處決,隨風而逝。這是同一場大戲的不同場景。

戰時巴黎不歇的盛會中,成千上百的大小人物接連出場、搬演、謝幕。這一切,並非總是像文字描述的如此輕鬆悠然,也非樁樁件件都如此慘烈卑微,其中參雜了時代的「不得不然」,是機運與抉擇,是韜光養晦或見風轉舵,是低吟淺唱或高聲呼求的生命變奏曲。
【各界好評】

作者既是記者也是發現者,引領我們穿越一九四○到一九四四年間納粹占領下的巴黎。這次登場的明星是戲劇、電影、文學、媒體、音樂等。在那個年代,誰是誰?誰願意合作?誰不斷抵抗?誰在幕後策畫?誰只是一派悠然,輕啜著雞尾酒?本書精妙演繹一個國族的存在、演變及生存史,從頭到尾就是一部史詩。
── 卡洛斯•富恩特斯(Carlos Fuentes),知名西語作家

本書是英語世界探討納粹占領的巴黎文化圈最好的一本。
── 羅柏•派斯頓(Robert Paxton),《維希法國:老衛隊和新秩序,一九四○年至一九四四年》作者

這絕對是拿捏嚴肅主題與通俗歷史最精采的一部作品!如果你是法國文化圈軼事的書迷,這本書就是你最該得到的禮物。
──《華盛頓郵報》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艾倫•萊丁Alan Riding
英國記者、作家,一九四三年出生於巴西里約熱內盧,十二歲返回英國就學,並在布里斯托大學主修法律。畢業後,他決定從事新聞工作,曾被倫敦《泰晤士報》先後派往巴黎、馬德里、里約熱內盧和墨西哥市擔任辦事處主任,而後轉任《紐約時報》駐歐洲特派員,負責文化新聞的採訪和報導,此外還出版著作《遠在天邊的鄰居》(Distant Neighbors)。與妻子定居巴黎。

譯者簡介

莊仲黎
一九六九年生,女,德國漢堡大學民族學碩士、博士候選人。目前從事英、德語譯介工作,譯筆簡明流暢、清晰易讀,譯有《榮格論心理類型》、《心理韌性訓練》、《德國文化關鍵詞:從德意志到德國的 64 個核心概念》、《柏林:歐洲灰姑娘的重生與蛻變》、《想像之城:與二十三位經典人物穿越柏林五百年》、《德意志領導:足球場的哲學家──勒夫,德國足球金盃路》、《帶著兩隻大象翻越阿爾卑斯山》、《七天學會用哲學思考》、《達爾文密碼》、《香料之王:胡椒的世界史與美味料理》、《看懂了!超簡單有趣的現代藝術指南》、《守護者的凝視:八個不放棄生命的動人故事》、《怎麼有人研究這個?》、《讀書別靠意志力 : 風靡德國的邏輯 K 書法》等書。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4 05:03 , Processed in 0.068948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