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564|回覆: 2

泰國選舉選什麼(下)

[複製鏈接]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1

1818

主題

9608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發表於 2019-3-25 12:28:1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陳昌齊 於 2019-3-25 12:30 編輯



泰國選舉選什麼(下):究竟軍政府將繼續執政,還是「民主派」有機會挑戰翻盤?

資料整理:吳象元|圖:黃彥翔|諮詢:楊俊業

在〈泰國選舉選什麼(上)〉一文中,我們已透過圖表來認識泰國大選新制度,本文則要介紹這次泰國選舉的重點政黨和熱門總理人選。而在進入本文主軸前,也讓我們也先跳脫Phat thai、曼谷逛文創、清邁喝咖啡等大眾對泰國的既定印象,先從認識泰國的精神符號:國旗、國徽開始。





泰國大選重點政黨
在這次81個競選政黨中,可謂軍方勢力和「民主派」的對抗,其中「民主派」又以奉前總理塔克辛(Thaksin Chinnawat)精神領袖的「為泰黨」為代表。

為泰黨成立於2008年,前身為「人民力量黨」,在2011年7月3日國會選舉中取得國會過半席次(舊制)的265席,當時的黨主席、塔克辛胞妹盈拉(Yinglak Chinnawat)遂當上總理;2014年5月7日,泰國憲法法庭判決盈拉濫權違憲罪名成立必須下台,數日後泰國軍方宣布戒嚴,5月22日便由現任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宣布接管政府至今。2017年9月,盈拉又因稻米補貼案瀆職定罪被判刑5年,目前和兄長塔克辛皆流亡在外。

2018年11月,塔克辛獨子寶乍文(Panthongtae Shinawatra)宣布加入為泰黨,其動態等於是向選民傳達塔克辛的立場,而為了因應選舉新制(詳情請見:〈泰國選舉選什麼(上)〉),為泰黨也透過「多黨並進」參選策略,聯合了泰衛國黨(Thai Raksa Chart Party)、為公黨(Pheu Tham Party)及為國黨(Pheu Chart Party)等共同參選。



今年2月8日,泰衛國黨(Thai Raksa Chart Party)提名現任泰王哇集拉隆功的胞姐烏汶叻(Ubolratana Rajakanya)為總理候選人,震驚各界。由於泰衛國黨與「為泰黨」關係密切,因此烏汶叻的參選,讓泰國王室立場十分尷尬(烏汶叻近日才又高調參與塔克辛女兒在香港的婚禮)。不過這齣「政治宮廷劇」僅上演一個月,3月7日,泰國憲法法庭便以「違反君主立憲」為由解散泰衛國黨。而在少了泰衛國黨的參選後, 究竟會對選舉結果造成何種影響,就待24日分曉了。



相較於其他政黨,成立時間僅滿一年、代表軍方勢力的公民力量黨看似資淺,然而根據選舉新制,軍方勢力無需經過選舉,就已占了國會三分之一的席次,可說是勝算在握,根據BBC報導,畢竟軍方已經過多年籌備大選,目的便是要一勞永逸地取得執政的正統性。

在本週公民力量黨造勢晚會上,一名支持者、59歲的曼谷商人Bunsong Tengkeaw表示:「自從軍隊接管後,情況一直都很好。沒有過去的街頭示威和暴力,都是和平的」,他也表示「經濟可做得更好,但帕拉育終止了腐敗和毒品交易,做了過去其他政府沒做過的事。」



而其他重點政黨,還包括具悠久歷史的民主黨,其主要支持者為城市中產階級及富有農戶;目前前總理、民主黨主席阿披實已明確表示不會支持軍人勢力,但也仍一貫維持與塔克辛派系的對立位置,其他黨派例如未來前進黨(Future Forward),則被視為可能與為泰黨同一陣線。



熱門總理候選人
泰國選舉委員會2月15日公佈總理候選人名單,確認了44個政黨提名的68名候選人資格。候選人包括獲民主黨提名的前總理阿披實,及獲國家人民力量黨提名的現任總理帕拉育等,其他熱門候選人包括為泰黨操盤手蘇達拉及政治新星他納通。

帕拉育2014年5月22日發動推翻時任總理盈拉的政變,後任泰國總理至今。本週五他在造勢舞會上,表示選民要避開「騙子」、投票支持「真相」,值得一提的是,身為軍事強人的帕拉育,這次為迎合大眾親民形象,今年2月竟公佈一首名為《讓幸福回歸人民》的歌曲,欲扭轉其強勢的公眾形象。



民主黨主席、前總理阿披實本次也是總理候選人之一,1992年他以民主黨籍身份於曼谷選區當選國會議員,是當時最年輕的國會議員,並在2008年12月至2011年8月期間擔任泰國總理。根據明報報導,阿披實已表態不支持現任總理帕拉育連任,但也強調塔克辛領導造成的動盪和貪腐會威脅民主體制,值得玩味的是,雖然阿披實不支持帕拉育,卻未排除與公民力量黨合作的可能性,且表示「我們是領導泰國走出過去十年混亂的另一選項。」



而除了帕拉育、阿披實外,為泰黨提名的蘇達拉(Khunying Sudarat Keyuraphan)和未來前進黨的人選他納通(Thanathorn Juangroongruangkit)也是熱門人選。

57歲的蘇達拉1991年在曼谷市任民意代表,她除了代表為泰黨參選外,也擔任該黨的選戰策略長。而他納通則是從宣布參選後便是話題人物,他來自泰國最大汽車零件製造商高峰集團(Thai Summit Group)家族,在年輕選民中大受歡迎,他曾在訪談中表示「是時候讓政變成為歷史」,其超高人氣是否會化成選票還是未知,但不可否認的是,他納通的出現,已為泰國政界帶來了全新氣象。





泰國歷年政變列表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1

1818

主題

9608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樓主| 發表於 2019-3-25 12:29:41 | 顯示全部樓層
基於軍方長期把持權力,政治禁令、媒體審查、壓制反政府聲音,動輒以《臨時憲法 44 條》和「對皇室不敬」的罪名打壓異己,讓泰國就算有全國大選,公民用選票能達到的「選賢與能」目的和「權力制衡」效果,都大打折扣。

再者,雖然泰國現任總理巴育(Prayuth Chan-ocha)一再保證明年二月,一定「還政於民」,但這中間的變數仍不少。且民間已有呼聲,「希望軍政府和巴育繼續統治泰國」......

這個呼聲到底來自「真實民意」,亦或又是輿論操作出來的產物,實在令人玩味。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413
聖眷233
銀兩2252

922

主題

9514

回帖

11708

積分

爵位三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
發表於 2019-3-25 14:47:16 | 顯示全部樓層
操弄的吧…跟含中添是一樣的道理,若是貪腐屬實,且很嚴重誰受得了?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19 11:25 , Processed in 0.074316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