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673|回覆: 4

[其他] 指標落後國際 綠色和平公布能源評比

[複製鏈接]

勳爵

威望5104
聖眷3647
銀兩1276

4969

主題

53008

回帖

116579

積分

爵位科爾沁右翼前旗郡王
榮銜從一品少保
旗籍蒙族正白旗
配偶納蘭靖瑤
發表於 2019-6-22 12:57:0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全球暖化日益嚴重,世界各大都市紛紛訂出再生能源的發展目標,綠色和平依照國際標準,對台灣六都的能源永續程度進行評比。今(20)日公布評比結果發現,相較於國際上247個城市,六都中沒有任何一個城市訂定中長期的再生能源發展政策目標。

評比還發現,台中市過去五年來的用電成長量居六都之首,成長48.6億度,是台南的五倍之多。相較之下,過去五年來台南市的再生能源裝置容量成長高達336MW,將近是台中的三倍,也是六都中再生能源發展的冠軍。

台灣城市落後國際都市 六都再生能源發展目標一片空白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預估最快在2030年,地球升溫將突破1.5℃,若要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至少需減少全球1/3的溫室氣體排放,而全球75%的溫室氣體來自於都市。

隨著都市規模持續擴大,溫室氣體的排放量也逐年攀升,對於全球暖化的狀況將會惡化。綠色和平能源專案經理李之安說:「都市可說是戰勝全球暖化的關鍵。」

李之安指出,紐約與哥本哈根將分別於2040年及2050年達到100%的再生能源,而北京則訂出要在2035年時再生能源達到20%,首爾的再生能源比例則要在2022年達到3%。

「雖然有多有少,然而全球已經有247個城市訂出再生能源的發展政策目標。」李之安說,目前全世界已經有超過100個城市使用七成以上的再生能源作為電力供應。2018年全球有26%的能源供應來自於再生能源,其中55%來自太陽光電,28%來自風力發電,隨著技術的成熟,電網的穩定度提高,太陽能的發電成本已經降到每度1.4元新台幣。

「與世界上其他城市比起來,台灣六都的再生能源發展有待加強。」李之安表示,特別是在設定目標的範疇中,六都沒有提出再生能源目標,僅有減碳目標,且主要是以節能和提升能源效率為手段。綠色和平認為,若不雙管齊下從電力供給端檢討,難以達成減碳標準。

台中用電量成長48億度最高 台南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增加335MW居冠
綠色和平整理了六都近五年來向台電購買的總電量,用電成長愈高的都市獲得的分數就愈低。其中,只有台北市呈現負成長,近五年來用電成長率降低了0.2億度,成長率是-0.1%,而台中的成長率近20%,是六都中最高,成長了48.6億度的用電量,也是六都中唯一被評為D級的城市。

「台中市的用電量急遽升高,然而卻沒有積極的發展再生能源,相較之下,台南的用電成長了4.6%,卻是六都中最積極發展再生能源的城市。」李之安指出,比較六都的風力發電與太陽光電後發現,過去五年來台南的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增加了335MW,為六都之首,台北市僅成長10.6%,則是敬陪末座。

「若台中市有1173MW的再生能源發展空間,若將其最大化,將可以讓台中火力發電廠一部機組降載30%。」李之安強調,設置1173MW的太陽光電將會創造2000億元產值,並提供3.1萬個就業機會。「再生能源與經濟發展並沒有相互違背。」他說,「台灣超過七成的電力由六都消耗,未來還會持續增加,地方首長若不盡快提出能源轉型的時間表,居民關心的空污、氣候災害與極端氣候將永遠無解。」

綠色和平三大訴求:訂定再生能源目標、強化用電大戶管理、發展再生能源效益
「目前台南、台中和桃園都有在低碳城市自治條例中訂定,要求用電大戶 使用一定比例的再生能源。」李之安表示,桃園對用電大戶的定義是年用電量5000KW以上;台中和台南則規範800KW以上的用電大戶需使用10%的再生能源,不過兩個縣市的再生能源發展表現卻有很大差異。「這與產業發展、法規有無落實、資訊透明都有關聯。」

李之安透露,今年底前《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將會訂出子法,希望屆時能讓全台各地的用電大戶都能轉向使用再生能源,降低溫室氣體排放。

此外,綠色和平也提出三項訴求,建議六都首長應盡快訂定具前瞻性的再生能源發展目標,與國際都市接軌;並應加強用電大戶的管理,若按照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擬定減碳措施,預期每年減少46.6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減碳量約等同於1200座的大安森林公園;六都推動能源轉型,也可以帶動產業發展,建議都市使用「投入產出法(Input-Output Analysis)」進行產業關聯分析,看見再生能源的巨大效益。

李之安強調,增加資訊的透明、提高公民的參與、整合公私部門的資源,都能使再生能源的發展更有效率也更健全,而都市與都市之間也能互相借鏡彼此成功的模式。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5104
聖眷3647
銀兩1276

4969

主題

53008

回帖

116579

積分

爵位科爾沁右翼前旗郡王
榮銜從一品少保
旗籍蒙族正白旗
配偶納蘭靖瑤
 樓主| 發表於 2019-6-22 13:01:57 | 顯示全部樓層
「若台中市有1173MW的再生能源發展空間,若將其最大化,將可以讓台中火力發電廠一部機組降載30%。」李之安強調,設置1173MW的太陽光電將會創造2000億元產值,並提供3.1萬個就業機會。「再生能源與經濟發展並沒有相互違背。」他說,「台灣超過七成的電力由六都消耗,未來還會持續增加,地方首長若不盡快提出能源轉型的時間表,居民關心的空污、氣候災害與極端氣候將永遠無解。」


換了一個市長,台中市民依然用肺發電
當然台灣不比大陸,說白了整體供電問題也不是市長真的有能力改善的

還是懷念省府時期,最少省政府在的時候能源發展跟水利發展是比較有整體規劃的
現在搞出六都,大家各自為政根本沒有比較強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5104
聖眷3647
銀兩1276

4969

主題

53008

回帖

116579

積分

爵位科爾沁右翼前旗郡王
榮銜從一品少保
旗籍蒙族正白旗
配偶納蘭靖瑤
 樓主| 發表於 2019-6-22 15:16:16 | 顯示全部樓層
燃煤為何不除役? 台中發電廠新建燃氣機組 環評三度初審仍失敗

燃煤改燃氣是當前政府積極發展的能源轉型政策,全台發電量最大的台中火力發電廠更是重中之重。環保署今(21日)舉行「台中發電廠新建燃氣機組計畫」環評第三次專案小組初審會議,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出席說明,在供電穩定的前提下,燃氣機組能減少空污排放。台電高層代表也說,新設燃氣機組的氮氧化物(NOx)排放量能從 8ppm降到5ppm, 希望計畫早日實行。

台中市政府則堅持立場,要求中火既有的1~4號燃煤機組應提前除役,台中市安和國中教師葉昌竺也說,「若不除役,中火將成為全球最大的火力發電廠,不能只為了2、3%的備載容量就用台中居民的肺來發電。」環評委員李克聰也指出,台電堅持無法提前除役,卻沒有強而有力的說法來消除疑慮。

最終,專案小組決議本案需補正再審,會議主席王价巨更語重心長地提醒台電,「若再不把報告說清楚,根據環評法規第13條之一,開發單位補正仍未符規定者,主管機關可以函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駁回開發行為許可。」他說,燃煤改燃氣是好事一樁,台電不該打模糊仗。

中火新建2座燃氣機組  發電超過4座燃煤機組
台中發電廠位於台中港南側、烏溪出海口,廠區以火力發電為主又被稱為中火,目前廠區內共有10座燃煤機組及4座燃油機組,總裝置容量達5,824MW,是世界第二大的火力發電廠,台電為減輕空氣污染排放、增加能源效率、穩定電力供應,預計在廠區內興建兩座燃氣機組,總裝置容量約2,600MW,超過四部燃煤機組的發電量。

因此,本計畫從提出後,環保團體多次要求台電應在新機組上線商轉後,讓舊有的1~4號燃煤機組提前除役,確保空污得以降低。然而,台電表示,這4部燃煤機組占全國發電備用容量約5.5%,若貿然提前除役,備用容量將會低於法定的15%目標,可能無法滿足夏季穩定供電需求。

台電認為,經過歷次審查已經承諾,在新設的燃氣機組運轉前,用電高峰的春夏季(4月~9月)最多僅會有9部燃煤機組運轉、而空氣品質較差的秋冬季(10月~3月)則最多8部燃煤機組運轉,而新設的兩部燃氣機組上線後,將有四座燃煤機組改為備用,保證秋冬季不運轉,春夏季備轉容量低於8%的時候才會啟動。

曾文生表示,隨著電力發展穩健,備轉容量低於8%的可能性愈來愈低,就算不得已需要啟動也不會一次四部都啟動。「一部燃煤機組大約占1%多,只要備轉容量高於8%就不會動他。」他強調,除了承諾NOx的排放量降到5ppm外,根據台電估計,兩座燃氣機組於2026年上線後,懸浮微粒(PM)、氮氧化物(NOx)、硫氧化物(SOx)三項汙染物的總排放量將會較2018年減少50%,達到改善空污的效果。

對此,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會長許心欣認為,政府燃煤改燃氣當然支持,但新建了燃氣卻不讓燃煤除役,不能接受。「新增燃氣機組的發電量相當於於半個中火現在的發電量,台灣備轉容量不足的部分不該再由中火來承擔,這已經是全球最大的火力發電廠。」他認為,政策既然是燃煤改燃氣,燃煤電廠就應該提前除役,且燃氣上線後應等量減少四成的全年用煤量,無論是全年或逐月,中火NOx的污染排放量都不得再增加。

不過,也有地方居民持不同看法,草湳里里長林槐庭就說,台電從燃煤改變為燃氣,對於空污減量是很大的幫助,應該盡快施做,不然每拖一天就多增加一天的排放。他說,今天做的決定 為了子孫、為了產業升級,盡快讓台中的空氣可以提早改善。

燃煤機組改善又要繼續用多久? 安和國中老師:別用中部人的肺來發電
台中市政府代表則堅定立場表示,「兩部燃氣機組的發電量可以抵四座燃煤機組,市長堅持一定要除役不能用備用。」他認為,台電現在花93億改善既有機組,代表未來備用還是會燃煤發電。台中市安和國中老師葉昌竺則說,雖然台灣沒加入巴黎氣候協定,但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也是我們的責任,台電應該等價汰換舊有燃煤機組,不要繼續拿中部民眾的肺來發電。

「你們現在花很多錢去改善燃煤機組,改善之後可以用更久,這樣的做法需要強而有力的理由才能降低民眾與台中市政府的疑慮。」環委李克聰表示,台電應該提供嚴謹的風險分析,告訴國人備轉容量降到15%的機率有多少?低於8%的機率有多少?讓環評委員能夠參考是不是真的這四座燃煤機組有保留的必要,不能提前除役。他說,「如果真的改為備用,屆時啟動程序是什麼也要說清楚,民眾要知道你們是否想盡辦法最後才會使用燃煤機組。」

李克聰也提到,台電的綜合評估不能只找對自己方案有利項目做評估,應該把不利的評比也放上去。他說,「我擔心你們每次都做這樣自以為是的評估,這樣永遠都不會找出更好的替代方案,那環評會我真的不曉得要開幾次才有結果。」

「這不只是空污的問題,不是只有興建燃氣機組而已。」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主任楊士慧也表示,天然氣發電廠還要興建儲存槽、輸氣管線及海水淡化廠、廢水處理廠的附屬設施,而且屆時需要擴提必然會影響到沿岸白海豚的棲息。

「以前到處都蓋漁港,現在到處都再蓋接收站」,環評委員鄭明修認為,經濟部應該試著整合台電與中油兩大國營企業的資源,盤點能夠合作的項目,不要四處填海造陸,破壞沿岸生態也浪費人民公帑。「你們把海洋生態及系統服務價值寫得很好看,但根本就沒有一個可以參照的科學數據,怎麼捏出這個數字的我們也不曉得。」他說,台電的環評書件寫燃氣減煤後,每年能減少4萬3147公斤的海水汲入、1537公斤的成魚撞擊濾網,然而根本就沒有現在的統計數據,為什麼能做出未來評估,這樣的報告無法讓人信服。

環委直言報告沒說服力、回答又玩文字遊戲 雖支持燃煤改燃氣也不能草率通過
對於台電模稜兩可的回答,環評委員直言,「我們浪費了三次會議,開發單位只說會加強、會改善.但沒有具體說會怎樣加強,也沒有說要改善什麼,這樣用文字敷衍了事,就算環評委員很支持燃媒改燃氣的政策,也沒辦法讓樣充滿缺漏的報告通過。」他說,台電應該將未來不同情境可能啟用燃煤電廠的方法說明清楚,不然就算今天通過初審,到大會也會被退回。

最終決議本案補正再審,開發單位需於八月底前具體提列本案常態性及最劣情境下的逐年機組調度情形與啟動機制、說明海洋生態系統服務價值計算依據及本案開發前後差異比較,另須說明本計畫與台中港其他計畫之複合型不確定性、風險性分析及減輕環境衝擊的措施。

此外需補充本案相關設施(含海水淡化廠、廢水處理廠等)的環境影響評估、本案用水及新建燃氣機組綜合廢水處理之水平和計算過程。同時也要說明本案基地可能遭遇最大土壤液化深度,並提出相關基礎安全因應措時,且要於海洋生態監測項目納入鯨豚生態調查,而承諾營運階段「海域生態及水質」環境監測頻率由每年兩次修正為每季一次。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5104
聖眷3647
銀兩1276

4969

主題

53008

回帖

116579

積分

爵位科爾沁右翼前旗郡王
榮銜從一品少保
旗籍蒙族正白旗
配偶納蘭靖瑤
 樓主| 發表於 2019-6-22 15:16:26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413
聖眷233
銀兩2252

922

主題

9514

回帖

11708

積分

爵位三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
發表於 2019-6-24 12:35:18 | 顯示全部樓層
台南在地人心聲;希望政府徵收空廠做光電,社區汙水發電比較好,全面規劃省電的規劃比較好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3 16:01 , Processed in 0.085392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