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601|回覆: 2

[社會] 健保拉警報 收支難平今年恐短絀400億

[複製鏈接]

勳爵

威望5104
聖眷3647
銀兩1276

4969

主題

53008

回帖

116579

積分

爵位科爾沁右翼前旗郡王
榮銜從一品少保
旗籍蒙族正白旗
配偶納蘭靖瑤
發表於 2019-9-14 13:19:5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跟大家息息相關的全民健保,恐怕要漲聲響了嗎?今年(2019年)健保總額達到七千億大關,明年(2020年)推估達到7千5百億,但每年都有短絀情況,依照目前2千億的準備金,恐怕撐不了幾年,就會用罄,只怕到時候就需要視情況,調整保費。

已經連任三屆的蕭里長,總是騎著腳踏車在里內穿梭,因為他的日善里有不少老人家,健康狀況特別需要關心。

日善里長蕭進德:「阿桑你好你最近有去看病嗎,(有有有)身體有好一點嗎,(有啦)有喔。」

以這位阿姨來說腳痛不時發作,還有高血壓需要定期回診,看病需求十分龐大。

記者詹舒涵vs.日善里長蕭進德:「你看這邊有皮膚科還有內科,對面也有耳鼻喉科還有復健科。」

里長笑說里內也算個小型的綜合醫院,一條街上到處都有診所,但也正因為醫療跟大家息息相關,所以談到健保費就怕聽到漲聲響。

日善里長蕭進德:「老人大家都沒有收入啊,然後本來台北市是65歲以上就不用繳健保了,現在要到70歲所以聽說啦,台北市要降下來不知道有沒有,還不知道。」


里長急著表達基層意見,只是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醫療支出確實逐年攀升,以107年數據來看,光是癌症的支出總額,就高達1045億元,讓全民健保相當吃力。

記者詹舒涵:「而健保到底如何永續經營下去,確實讓人非常的憂心,我們來看到今年的健保總額,是達到了7千億大關,而國發會就推估明年應該會達到,7千5百億元但是健保,每年都有短黜的情形,像是去年短絀了266億元,而今年應該會有400億元。」

如果109年的健保總額上限,就是國發會推估的7500億元,即便明年基本工資帶動健保費一同調漲,一年可增加16.6億元收入,但如果碰上健保平均眷口數確定調降,那健保基金恐怕短絀47億元,算下來依然有30.4億元缺口,109年財務的短絀就高達600、700億元,而安全準備金只有兩千億,健保還能撐多久。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我們現在)你家還有十天以上藥的時候,你要開藥的時候我們的健保,我們的電腦就會告訴你說你家裡還有藥,那就讓我們的民眾不要重複開藥。」

透過管理重複用藥目前列管七成口服用藥,每年為健保省下5400萬,健保署持續在尋找節流可能,因為署長李伯璋表示目前估算,在110年安全準備金就會用罄,到時候保費漲與不漲還要再看情況,只是這些節流就被醫改團體認為,根本是抓小放大沒針對重點。

醫改聯盟執行長朱顯光:「應該是以家戶總所得,所以我們稅裡面所有可以收到的,除了薪資以外各種都應該當作健保費,收的基礎這樣健保的財源的基礎,就可以擴大那對一般薪水族,或多眷口家庭來講他其實也,不需要漲太多的保費反而是,有錢人多負擔一點這樣才符合,原本健保社會保險公平,有錢人多付一點的精神。」

醫改聯盟坦言健保署沒抓到重點,另外朱顯光也認為,時常聽到醫療單位多報健保點數,在這方面的弊端層出不窮,是否也該換種方式思考,讓醫療端減少浮報情況。

醫改聯盟執行長朱顯光:「(國外很多)是去算不同族群,依照他的年齡過去的病史,跟所在的地區固定給他一筆的費用,那鼓勵醫療院所多做預防保健,或讓(病人)他健康不生病,小病只生小病小病不生大病,這樣子的方式,(院所)他反而可以拿到更多的錢。」

健保危機收支警報,在開源節流上,恐怕政策需要對症下藥,別讓健康議題輸給了財政問題。
[發帖際遇]: 逍遙侯 發動一次攻擊,俘虜敵軍 3 兵力. 幸運榜 / 衰神榜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5104
聖眷3647
銀兩1276

4969

主題

53008

回帖

116579

積分

爵位科爾沁右翼前旗郡王
榮銜從一品少保
旗籍蒙族正白旗
配偶納蘭靖瑤
 樓主| 發表於 2019-9-14 13:21:57 | 顯示全部樓層
其實就是變成一個很畸型的社會
沒錢救起來也沒生產力的人 因為健保被救起來了
最後反而成了家戶跟社會的負擔 於是又要花更多的資源去照顧以及協助
這樣的生活真的是健保的本意嗎?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413
聖眷233
銀兩2252

922

主題

9514

回帖

11708

積分

爵位三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
發表於 2020-8-15 19:47:43 | 顯示全部樓層
逍遙侯 發表於 2019-9-14 13:21
其實就是變成一個很畸型的社會
沒錢救起來也沒生產力的人 因為健保被救起來了
最後反而成了家戶跟社會的負 ...

不是吧…大人的言論很像日本某位人士一樣的話
老年人沒有生產力錯了嗎?
是否以後身為老年人就感到可恥,不是吧?
錯得是健保抓錯方向,而不是老年人吧?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4 03:32 , Processed in 0.179648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