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604|回覆: 0

[轉貼] 羅蒂:沒有語言就沒有真理 (10/04)

[複製鏈接]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1

1818

主題

9608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發表於 2019-10-5 09:31:1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陳昌齊 於 2019-10-5 09:33 編輯

引文載自 《香港01》
「哲學與自然之鏡」 VS 形上學

存在是什麼?真的有真理嗎?這一直是本體論和知識論的核心問題,這種追求絕對真理的形式,象徵了西方的哲學傳統。在羅蒂眼中,西方哲學如柏拉圖的觀念論、笛卡兒的第一哲學原理與康德的先驗哲學,都是將人類心靈視為映照外面世界的鏡子,而人就需要發現鏡中的本質。羅蒂稱以上體系為「鏡式哲學」,但他認為世界正被所謂的「鏡子」支配,阻礙了我們思考與詮釋真理。

在羅蒂的作品《哲學與自然之鏡》(Philosophy and the Mirror of Nature)中,他反對人盲從心靈的形式,認為人不應再追求本質為上、將哲學視為最高知識的哲學取向與形式。所以羅蒂雄心壯志地講述當代哲學中最難迴避的難題,他又十分欣賞如維根斯坦、海德格後期的哲學主張,羅蒂認為他們和自己一樣,都是極力排斥形上學的。

生活實踐中的語言與隱喻

羅蒂認為我們不可能有一套客觀的真理作為保證,以評核諸種不同的真理標準。然而羅蒂並非否定真理本身的懷疑論者,為了開脫相對主義與反理性的罪名,他就必須建立一套對知識與真理的新詮釋,而他的答案是:人類認識的進步,體現於我們所選擇的「隱喻」,知識就恍如是一種日常對話。他認為如蘇格拉底詰問式與對話式的哲學,本身就能作為自身的知識。羅蒂認為語言相連著人類社會的演變,並表達出了人類社會的不定性。某程度上,羅蒂可以說是將哲學放置在非哲學的模式上,他希望直接在人的生活當中尋找哲學的意義。他認為真理並不是一種一勞永逸的絕對真理,而更像是一種實用為中心的倫理學。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3 17:15 , Processed in 0.028851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