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948|回覆: 2

[散文] 嚴肅說靈魂

[複製鏈接]

朝廷命官

威望1248
聖眷79
銀兩4423

615

主題

3690

回帖

15423

積分

爵位
榮銜
官職從五品署理南昌同知
兼職
身份
旗籍漢族鑲紅旗
配偶
發表於 2021-10-10 23:32:4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靈魂這東西大概像拼圖,話說有一天上帝在拼圖,這些拼圖就是天使間的靈魂,卻遺憾地某日上帝不小心地把這些拼圖翻跌了,從此靈魂跌落人間,寄生在每一戶人家中,但上帝並不著急,因為祂相信這些靈魂總有一天會回到祂身邊,能純潔地回來的就乾淨點回來,萬一帶著骯髒點回來的,那就要叫他在黑暗的空間裏再受點苦,然後才叫重返上帝的身邊。

靈魂這東西倒落在人的身上,是會依舊純潔了還是會變骯髒了,是好是壞,是邪是惡,一切都不可而知。只知道靈魂這東西在人身上是很自由的,沒有天生的壞,也沒有天生的永遠不壞。就像把食物藏在雪櫃裏,會保質還是會有日發出惡臭,那就要視乎雪櫃本身的條件好不好,這不能怨天尤人。

有人說靈魂這東西藏在人的最核心裏,人如果沒有開竅的話,靈魂也就永遠被關閉著。怎樣才算開竅?我大概想每個人都有開竅的那一瞬間,而且說得一點都不那麼離奇,很普通,很稀疏平常,就像某夜屋子裏耐不住悶熱了,要開一把窗,好讓空氣流通些,是人性使然,也是定律使然。

人在塵世中久了,也會耐不住「悶熱」,要開一把窗也見怪不怪,開了窗,亦拉開了簾幕,氣流通了,陽光也照進來了,彷彿是見到了另一個不一樣的人生,那就是你的人生觀、宇宙觀、道德觀都不一樣了,可謂是有了革新。你未開竅前以及所謂開了竅後,那種看人生看萬物的態度都不一樣了,你可能會看人生有一種感懷身世,亦可能有一種唏噓寂寞,更有可能是欣喜若狂,不知,誰都不知,但我只知道的你的靈魂因此而變了,是昇華還是變了惡質,沒有人知,也沒有人敢論斷,因為這工夫是上帝自己要去做的。

靈魂昇華了,看人生是積極樂觀,看人性是美好完善,看人家也是富有同理心。靈魂變惡了,看人生是悲歡離合,看人性是醜惡出奇,看人家也是不瞅不睬。這是兩極,也無可避免,因為這與你的經歷有關,誰叫你早年不幸些,所遭遇的都是可鄙可憐,於是看人生也就灰了,從此靈魂便上了垢,也誰人叫你早年幸運些的,加上你性格本來就有些樂觀,所遭遇的都是小惡小恥,於是看人生也就樂了,從前靈魂昇華也就容易些。

到了上帝那裏,人終歸是會死的,你帶來的靈魂是好的還是臭的,來到上帝跟前,誰也終歸要面對。是好的,可能你會得到一張登入天堂的門票,是惡臭的,遺憾地你可能要到地獄裏洗一洗禮,時間會長久些,但這也沒辦法,這是你生前的選擇。

靈魂不是神秘的東西,你可以把它解讀為一種人的性格,性格是好是壞,靈魂也就是好或是壞。而你亦可以把它解讀為憐憫心、同理心與善意,可以有暗淡的,又可以有光彩的,當然的你可以把它解釋為一種智慧,是眼光短淺的,還是目光如炬的,都有它不同的解讀,都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但無他,到了死的那一刻,你還是要把它一起去謁見上帝,然後是上去還是下沉,到那時那裏,自有論斷。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百姓

威望265
聖眷0
銀兩2083

5

主題

900

回帖

3103

積分

身份
旗籍
配偶
發表於 2023-9-21 11:20:45 | 顯示全部樓層
修辭不同罷了吧,不就是心靈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國民

威望711
聖眷0
銀兩1533

10

主題

525

回帖

7378

積分

身份
旗籍
配偶
發表於 2023-9-21 19:19:21 | 顯示全部樓層
真的有上帝嗎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3-29 20:15 , Processed in 0.275303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