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21|回覆: 0

[小說] 憶君年少時

[複製鏈接]

朝廷命官

科爾沁右翼前旗郡王世子

威望803
聖眷697
銀兩83875

2071

主題

22836

回帖

27524

積分

爵位二等廣武伯
榮銜從二品太子少保
官職正二品九門總兵
兼職從三品署理兵部右侍郎
身份博爾濟吉特嫡長主
旗籍蒙族正白旗
配偶赫舍里苕華
發表於 2023-11-3 11:50:5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年少天子

天子年少登大寶,看似萬人之上,實則身不由己。就連一舉一動都要深思熟慮,每日苦學經典修習政務都來不及,遑論玩樂。

他曾在下雪的白日裡,偷偷出去採梅花玩,想著拉著老師,做一款梅花糕點。沒想到,糕點沒做成,反倒被大娘娘知道,罰抄了一整日的書。

當同齡人在任性玩樂的時候,他就已經在學習處理各種政務。學會看人藏在話語裡,表情下的各種暗示,或諂媚,或狀告。在他眼中,似乎只有無窮無盡的政務和紛爭,才是生活的常態。

當他看到年輕有活力的商人之女陳氏以後,心中塵封已久的一些東西似乎被啟動了。在那個時候,他才知道,原來十來歲的的少男少女,應該一起逛鬧市,騎烈馬,玩器械,訴衷情。而不是像他那樣,活脫脫一個披著少年軀殼的老頭子。

“官家,我的馬術不是最好的。我曾和父親去過西北的邊境,那裡的軍民,人人騎馬,無不尚武。他們可以駕馭烈馬日行百里,也能在馬上幾日幾夜的追蹤敵人。我見過那馬術最佳的,就是躺在馬上休息也不會掉下來......那個人,和官家一樣英俊帥氣!”

趙禎十分好奇,他只在奏摺上看過那個遙遠的地方。大漠黃沙,杳無人煙,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才能孕育出那樣的人才?他們的兒時是怎樣的?和大漠為伴,難道不會寂寞嗎?

雖然他在深宮大內,常常也有孤獨之感。但是相比起來,起碼還有些煙火氣。

大概那少有的任性,應該是那次執意要見生母的時候吧?

他忽然想起,後來在祭祖之時,在生母守陵處找到的那一雙長命鎖。

“那是給我和我那短命的胞弟的...”趙禎明白,但他不曾向任何人說起。只是在西涼大捷之後,他時常夢到一個酷似自己的武士,縱馬馳騁,彎弓射鵰。他只當是自己思念故人,卻不曾想,是上天少有的憐憫。


少年鞍馬

蕭景琰還沒識字的時候就拿起了刀槍弓箭。數十年如一日的習武殺敵,讓他對於危險及其敏感。他少時最大的願望,就是蕩平胡虜,能過上幾日安生日子。不用看到狼煙就上陣,聽到鼓聲就禦敵。

“聽說京城裏的人家,人人讀書,戶戶安居。哪像我們?活的都和西夏有血海深仇,死了也是在戰場上不得回家。”

他曾和同袍們高歌鬥酒,也曾深入西夏探查地形。只道天子遠在京師,哪裡知道他們的辛苦。就連對京城的印象,也只有戲本子那段“舉目則青樓畫閣,繡戶珠簾。雕車競駐於天街,寶馬爭馳於御路,金翠耀目,羅綺飄香;新聲巧笑於柳陌花衢,按管調弦於茶坊酒肆。八荒爭湊,萬國咸通。集四海之珍奇,皆歸市易;會寰區之異味,悉在庖廚。”

那個是他一輩子也不敢想像的仙境。

直到他立下奇功,皇上密詔入京,他才有了一窺仙境的機會。

他的養父很少和他說起京城的事情。他說,離開太久了,很多事情都陌生了。

養父不愛說,蕭景琰便極少再過問了。那個和仙境一樣的地方,他也不多做猜想了。他想像不了京城大戶人家的錦衣玉食,只知道,自己在還小的時候,就已經和同伴們騎馬鬥箭,馳騁在大漠荒原上對著可疑的敵人拉弓擊殺。

少時不受規矩約束,被懲罰是常有的事情。罰做苦役,被吊起來,打軍棍......幾乎所有的軍規懲罰,除了殺頭以外都試了一次。吃過了苦頭才學得了乖,現在在人前人緣極佳嚴於律己的蕭將軍,誰人會想到是這樣的過去?

他的童年,大概都是在懲罰和更戍換防中度過的。常年奔波於西夏和遼國邊境,他知道很多貨物交易的情況,也大致了解兩地的風土人情。他甚至還佯裝成無主的遊民,潛入敵國境內打探消息——直到十幾年前,他從西夏境內撿回了一個嗷嗷待哺的嬰兒。

不過,日子再苦,也不會沒了盼頭。他和同袍們閒時就會坐在一起,喝著濁酒吃著肉,一邊暢談以後的人生。

“若是有了錢,就去京城買個宅子享福!”
“當然是去娶個美嬌娘啦!”
“要是我,就花錢去了軍籍,再去考個科舉,當大官!”
“你字都不曉得的,怎麼考試?依我看,還是學其他地方的廂軍,做點零活養家吧!”
“這麼沒志氣的!怪不得做了這麼多年都是小兵卒!”
“你也好不了多少,就你這樣子,哪家姑娘能看得上你?”

後來不知怎的,蕭景琰生了一場病。他似乎夢到一個和他年齡相仿,身材相近的少年,穿著錦緞白袍,頭戴白玉冠,站在高聳的台上說著什麼。他想靠近,卻發現自己走不了。他只能眼睜睜的看著那個少年在台上盡顯威風,受萬人簇擁,卻不明所以。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7 19:28 , Processed in 0.032682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