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59|回覆: 3

[散文] 朝花夕拾

[複製鏈接]

勳爵

烏里雅蘇台參贊大臣

威望441
聖眷231
銀兩35904

399

主題

2533

回帖

8186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從二品太子少保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
發表於 2023-11-22 12:13:4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斜陽如同一位恣意遊蕩的畫家,無拘無束,隨心所欲地揮灑著它的色彩。它的光芒溫暖而柔和,透過窗櫺的縫隙,悄悄地灑在書桌上那本翻開的太宰治作品上。那些文字好似被陽光親吻,煥發出了新的生命,每個字、每個句子都在光芒中閃爍著微妙的光暈。

這些跳躍的光點又輕盈地移動,落在那本博爾赫斯的詩集上。詩句間的跳動,像是被陽光賦予了節奏,讓原本靜默的文字彷彿開始低語,敘述著遙遠而神秘的故事。這溫柔的陽光,就像天空中飄盪的雲彩,無依無靠卻又悠然自得。它們在天際自由地舞動,不受束縛,不畏懼終將來臨的夜幕。這些雲彩,就像這午後的陽光,帶著一種隨性而寧靜的美。

一切看起來都那麼平靜,宛如融入了一杯添了些蜂蜜的溫牛奶中,溫順而甜美。這般景致,讓人忘卻了世間的紛擾和喧嘩,彷彿在這一刻,時間都慢了下來,讓人沈浸在這安詳與和緩之中。在這個慵懶的午後,斜陽的光芒、書頁上的字句、還有窗外那飄渺的雲彩,共同編織出一幅靜謐而美好的畫面,讓人的心靈在無聲中得到了慰藉。

在這個充滿和諧與寧靜的世界中,我卻感覺到一種與之格格不入的異調感。就像是在一片明亮的陽光下,我的影子卻孤獨地拉長、扭曲,無法與周遭的美好融為一體。這種感覺,就像一股深埋在心底的焦慮,持續不斷地向上蠕動,試圖逃脫,卻始終無法擺脫。

這股焦慮感宛如一個執著的陰影,時時刻刻伴隨著我,揮之不去。它在我心中悄然生長,像藤蔓一樣緊緊纏繠,讓我感到窒息。即使在外人眼中,我看起來或許平靜如常,但我的內心卻是波濤洶湧,憂悶和掙扎交織成一張難以解脫的網。這種內心的掙扎與外界的和諧形成了強烈的對比。我試圖將自己融入這和諧的世界,但似乎總有一道無形的障礙,讓我無法真正接近。我的思緒在光明與陰暗之間徘徊,尋找著一條逃離這無形枷鎖的道路。

在這樣的矛盾與掙扎中,我開始更加深刻地體會到,內心的平靜與外界的和諧並不總是相互呼應的。有時,即使身處在一個看似平靜的環境中,內心的風暴卻可能愈發猛烈。這種內心的煎熬,成為了我日常生活中無法逃避的一部分,不斷提醒我,真正的平和與安寧,是需要在心底深處去尋找和構建的。

在這個沉默無聲的午後,我坐在窗邊,眼前的世界被柔和的陽光所包裹。我閉上眼睛,深深地吸了一口氣,試圖通過吐納的方式來與自己的靈魂進行一次對話,一次深度的自我探索。我慢慢地呼吸,試圖將那些在時間的長河中被遺忘的片段重新喚醒。我讓自己緩慢地流逝,沉浸在這些細碎的記憶和思緒之中。那些曾經在意之物,那些曾經在心中堆砌的重要時刻,似乎都在這個靜謐的時刻中逐漸變得模糊,最終隨著時間的流逝悄然消失。

朝花夕拾,撿的儘是枯萎。在夕陽的餘暉下,獨自一人撿拾著自己的回憶。但當我張開雙手,卻驚訝地發現,手中握著的,不過是些枯萎的花朵。那些曾經鮮艷盛開的時刻,那些充滿色彩和活力的記憶,都已經不復存在,只留下這些枯黃的痕跡。它們如同我心中那些無法釋懷的遺憾和不安。它們默默地告訴我,即使是最美好的事物,也無法抵擋時間的侵蝕。一切絢爛與輝煌,終將隨時間而逝去,只留下淡淡的回憶,在心中緩緩褪色。而我,只能在這沉默的午後,靜靜地感受那些曾經的美好,在心中默默地品味它們的甜蜜和苦楚。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1440
聖眷248
銀兩1218

384

主題

4662

回帖

19433

積分

爵位二等男/和碩織玉額駙
榮銜從九品登仕佐郎
旗籍漢族正藍旗
配偶愛新覺羅溥彤
發表於 2023-11-22 16:19:05 | 顯示全部樓層
這篇讀起來感覺像白蘭地加溫紅茶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烏里雅蘇台參贊大臣

威望441
聖眷231
銀兩35904

399

主題

2533

回帖

8186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從二品太子少保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
 樓主| 發表於 2023-11-23 16:15:54 | 顯示全部樓層
佟佳雨霏 發表於 2023-11-22 16:19
這篇讀起來感覺像白蘭地加溫紅茶

這喝起來很舒服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國民

威望707
聖眷0
銀兩376

53

主題

646

回帖

7420

積分

身份
旗籍
配偶
發表於 2023-11-30 10:40:37 | 顯示全部樓層
蜂蜜牛奶的描寫相當典雅、柔順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9 12:14 , Processed in 0.032497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