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86|回覆: 1

[散文] 假如我能夠出席自己的喪禮

[複製鏈接]

朝廷命官

威望1248
聖眷79
銀兩4423

615

主題

3690

回帖

15423

積分

爵位
榮銜
官職從五品署理南昌同知
兼職
身份
旗籍漢族鑲紅旗
配偶
發表於 2024-1-18 01:51:5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負責領著我靈魂的是一位老者,我不曉得他是甚麼人,他只是對我說我的元壽已盡,需要帶我通過一個漫長的隧道去那個傳說中的天境。那個老者又說,由他帶領的靈魂都可以被滿足一個心願。我半帶著玩笑的口吻跟他說,我想復生難道可以麼?老者不假思索,說了一聲可以,但是這當中的前提就是只能復活一天,而且能夠復活的並不是本人,而是用一種借屍還魂的技巧去達成。我居然認真起來了,問老者是怎樣一個借屍還魂法,他說他會給我一個陽間的活人身份,這身份是我一個大家都未見過的人,但他卻會自稱是我的一個朋友。趁著舉辦喪禮,他不請自來了──我要利用這個身份重返陽間一次,而且不能透露我背後的身份,也不能在此期間與人建立任何聯繫,因為這次喪禮後,大家都會各散東西,這個暫時借來的活人也只可以逐漸淡忘在人們的記憶中。

我一口爽快地答應了,畢竟能讓自己活一次是多麼難能可貴的事,更何況是在喪禮場合。我聽說了能出席喪禮的都是生前一些最要好的朋友,天氣稍微變壞了,人家也會再仔細考慮一下會不會出席喪禮。

我的喪禮是一場追思會,一個小小的空間中,禮堂上的座位並不是很多,該出席的應該都已出席了。「我」坐在了最後一排,穿著傳統意義上的黑色西裝衣服,別人也認不得我是誰,應該只是當作我是死者生前的其中一個朋友罷了。走了該走的流程,大家都在輪流說死者生前的生活模樣與各種好事與壞事,當然也說不了甚麼壞事,只是一些惡趣味的事吧!直到主持人上台時,大家才安靜下來。主持人煞有介事的掏出了一張紙稿,並且開始說了一些關於死者的話。

主持人說:「死者生前是一個無聊透頂的人,他擁有了上天對他的恩寵,但卻不懂得付出自己的幽默去面對世間所有的不平事。死者曾經說過,這世界可以沒有了他,但卻不可以沒有了他作為人應該有的一份對於生活的態度與堅持。這些年來,死者一直都在收歛自己的心,正如他所說的一樣,他自己的心其實一直處於崩潰的邊緣,每次都在學習著調整自己的呼吸去面對世間的困惑與令人傷心的事。他說自己所能影響的事有限,於是每到了緊急關頭他都只能拼了全力去挽救一切。不論成功與失敗,他至少都努力過了!死者曾經說過他很喜歡寫作,以前不論文筆好壞,都只想一股勁地去寫,也沒禁止過自己該寫甚麼題材,想到了甚麼他便要寫些甚麼。他說過,寫作是他唯一尋求心靈救贖的途徑,亦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他覺得寫作可以影響到更多的東西,包括人的情緒與事物的真相。死者說過他有很多的遺憾事,就是在人生尚未完全啟蒙時他錯失了很多人與人之間的緣份與互動,以他自己的話說,就是對很多事都無法透過語言去精準地表達出來,讓別人知道你的想法與當刻的感受。不過這畢竟是過去的事,死者說他那些無關人生痛癢的遺憾事,只能一步一步地透過文字做些追憶與自我解憂。死者曾經總結過自己這一生的命運,就是在嗟嘆與反抗中度過。他說他是一個不平則鳴的人,有時活著還是很痛苦的,有時候還不知道死了是不是一件一了百了的事。

主持人說了一大段話後很嚴肅地說了一句:「這是死者生前寫的最後一段話,他交托給我在喪禮時把它完整地讀出來,也是他最後一個心願。死者說過,他是一個很注重宗教禮儀的人,他希望喪禮不是一個在悲傷場合度過的儀式,而反而更是一個祝福他可以如釋重負地返回天國的歡送時節。於是我們便辦了這一個很簡軍的追思會,沒有世俗的繁文縟節,也沒有一點關於哀傷痛哭的時間。死者曾經很躊躇地表示過,其實他是蠻介意有多少人可以出席到他的喪禮,正如他所說的,他的朋友並不多,能有一兩個到場已經很高興,畢竟這也不是甚麼大喜慶的日子,不來也沒所謂。」

喪禮最後的一個環節,是應了死者的要求播放了一個音樂,這音樂也沒有任何歌詞,但能明白的人都知道這是一個宗教性很強的音樂,訴說的都是回歸天堂的喜樂與對上天的歌頌。我帶著軀殼聽完了整個追思會,環視了周圍也不是甚麼高朋滿座的日子,於是也沒再介意有多少人能出席自己的喪禮了。隨著曲終人散,這追思會也人去樓空,只留了我這活人在追思會外的空地上散步,老者也徐徐地走在我身邊,問我說是不是已經心願已了。我說是的,心願好像被滿足了。一扇大門在前方憑空出現,老者領著我,我慢慢地感覺到脫離了活人的軀殼,人也變得輕了起來。於是老者吩咐我說跟他的步伐入去這道大門,門後面都是一個很遠的隧道,出了隧道,你很多家人都在等待著你。我呼出了一口氣,心再次複雜起來,那感覺像我生前那樣,每次到了緊張關口都會像崩潰般無法控制。我進入了大門,人生的喪禮就自此完成了。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后妃

玥貴人

威望16
聖眷247
銀兩4419

68

主題

307

回帖

2818

積分

身份嫣府大小姐
旗籍滿族鑲紅旗
配偶愛新覺羅恆錚
發表於 2024-1-18 02:11:39 | 顯示全部樓層
如果可以的話,我也希望有機會可以參加自己葬禮,畢竟我才是主角嘛,我也想要有參與感。

透過會來參加的人一一回憶我的一生,最好是氣氛不要那麼感傷,像是舉辦場宴席,宴席只上我喜歡吃的菜,雖然看得到吃不到很可惜...所以幫我插個香好嗎;像是舉辦一場相片展,展示我人生的每一張照片,應該會很多很醜的照片...太醜的不展也沒關係的;又或是舉辦一場KTV,只唱我喜歡的歌,所以也請為我準備一隻麥克風。

與其看到每個人都在傷心難過讓我放不下心,我更希望每個人可以祝福我到更好的世界。
雞腿在哪,我就在哪出現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9 06:12 , Processed in 0.078804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