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4406|回覆: 0

[轉貼] 波斯帝國是如何滅亡的

[複製鏈接]

百姓

威望0
聖眷3
銀兩4

66

主題

68

回帖

97

積分

身份
旗籍
配偶
發表於 2009-4-11 02:46:4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波斯帝國是如何滅亡的
西元前331年春,亞歷山大率步兵4萬和騎兵7千向美索不達米亞進軍,在尼尼微附近的高加米拉展開了與波斯的最後一場大規模的決定性戰鬥。大流士三世經過精心準備,擁有騎兵4萬、步兵100萬、刀輪戰車200輛和來自印度的戰象15頭,與亞歷山大軍隊相比,具有絕對優勢。但亞歷山大與大流士三世鬥智用謀,再次奇跡般的戰勝了這位波斯皇帝。特別有趣的是,當僅有不到5萬軍隊的亞歷山大命令他的士兵為即將到來的戰鬥安臥休息、養精蓄銳之時,手握百萬大軍的大流士三世卻因害怕夜襲令士兵徹夜不眠。波斯士兵全副武裝,膽戰心驚的整整站了一夜,個個無精打采,毫無鬥志。次日,即西元前331年10月1日清晨,亞歷山大率精神飽滿、士氣高昂之軍進入戰場,熟練的運用其機動靈活的“馬其頓方陣”,最終戰勝了強勁的對手。亞歷山大乘勝東進,佔領了東方最大的城市、古代東方的文化中心巴比倫,並為自己加了一個稱號——“巴比倫及世界四方之王”。此後,亞歷山大又率兵從巴比倫出發,勢如破竹地佔領了波斯帝國的首都蘇撤、波斯波利斯和矣克巴塔那等三座都城。大流士三世逃至北方的大夏,被大夏的總督比索斯殺死,棄屍于路旁。最終還是亞歷山大在追趕途中發現了他的屍體,並將其送回波斯波利斯,葬于波斯皇陵墓。至此古波斯帝國及阿契美尼德王朝遂亡。馬其頓軍隊征服了波斯的全部領土,一個橫跨歐、亞、非三洲的亞歷山大帝國建立起來。
希波戰爭是古代波斯帝國為了擴張版圖而入侵希臘的戰爭,戰爭以希臘獲勝,波斯戰敗而告結束。
西元前5世紀初,波斯帝國消滅了呂底亞,並乘機進攻位於小亞細亞的希臘城邦。其首個目標為依阿尼亞地區的各個希臘城邦,依阿尼亞地區的經濟甚為發達,其政治亦為較先進的民主制。波斯國王便向依阿尼亞地區各希臘城邦提出要其改民主制為君主制的不合理要求,以找藉口向其宣戰。依阿尼亞諸城邦無法接受,於是便以米利都為首,進行抵抗波斯的運動。米利都因為自知不能抵抗波斯,因此便向斯巴達求援,但斯巴達卻拒不出兵,反而是雅典及埃維厄兩城邦出兵援救。兩城邦雖然派出大批士兵及軍艦援救,但在堅持數年後,仍然不敵波斯大軍,在西元前494年,波斯完全征服了依阿尼亞區。 在這一時期中,依阿尼亞的許多優秀人物逃到希臘的其他地方,將直迄當時局限在依阿尼亞的文明轉播到希臘世界的其他地方。波斯王為了懲罰雅典和埃維厄,因此決定出兵希臘。他首先運用外交攻勢,離間希臘諸城邦的關係。然後在西元前490年,波斯王大流士一世出動陸海軍共25000人,進攻雅典和埃維厄兩國。埃維厄很快便被波斯軍隊攻陷,並且被血洗及徹底掠奪,所有市民均被貶為奴隸。
西元前480年,接任的波斯王澤克西斯一世(即薛西斯一世)親率陸軍30萬及戰艦1000艘再度進兵希臘。雅典面對波斯大軍再度壓境,全城立即進入備戰狀態,以地米斯托克利為主帥,阿裏斯德岱斯為副將迎戰。這次波斯號稱百萬大軍壓境,使得全希臘各城邦均有著生死存亡已系於一線的感覺,因此結盟起來,共抗波斯,即使斯巴達亦參與了對抗波斯的行動。
前479年,波斯王派大將統率50000大軍再度進攻希臘,這次特米斯托克利斯再次使用空城計,移師海面。而斯巴達則統率伯羅奔尼薩斯半島聯軍共三萬與波斯陸軍於普拉提亞進行決戰,並擊斃了波斯大將,結果波斯軍大敗,只得再次撤回東方。該年,以雅典為首的希臘海軍反攻波斯,攻進小亞細亞,使小亞細亞諸希臘城邦脫離波斯的統治。西元前478年,希波戰爭以雙方簽訂卡裏阿斯和約而告結束,波斯帝國從此承認小亞細亞之希臘城邦的獨立地位,並且將其軍隊撤出愛琴海與黑海地區。

希臘在希波戰爭裏取勝,使得西方世界的歷史中心由兩河流域向地中海地區推移,希臘文明得以保存並發揚光大,成為日後西方文明的基礎。其中著名的戰役有馬拉松戰役、溫泉關戰役、薩拉米灣海戰等。
◆希臘
而且希臘戰勝亦確保了希臘諸城邦的獨立及安全,使得希臘繼續稱霸東地中海數百年。
◆波斯
波斯在這場戰爭裏戰敗,使其對外擴張的氣焰受挫,並逐漸走向衰落,最後被馬其頓的亞歷山大大帝所滅。
制芰荷以為衣兮,集芙蓉以為裳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6 01:52 , Processed in 0.039130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