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542|回覆: 0

[散文] 【原】《三國演義歎二君》

[複製鏈接]

朝廷命官

威望1248
聖眷79
銀兩4423

615

主題

3690

回帖

15423

積分

爵位
榮銜
官職從五品署理南昌同知
兼職
身份
旗籍漢族鑲紅旗
配偶
發表於 2007-5-23 22:52:5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三國演義》是羅貫中筆下的歷史小說,以文學的角度淘寫了三國時期的人物和史實,
刻劃出諸侯間爾虞我詐的場景,演活了英雄馳騁天下和運籌帷幄於千里之外的氣慨。
當時宦官專權,朝政敗壞,戰禍連年,所謂亂世自有英雄出,三國世紀不知冒起了多少傳奇人物,
其中最教人難忘者,可算是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曹操和白手興家的漢中王劉備了。

回顧昔時一代奸雄曹孟德手提倚天長劍,身跨疾馳而冰雪的絕影,統領百萬神兵於風刀霜劍之間,
斬敵首級於槍林斧嶽之中,仍然呈露出一副霸者神威,顯然獨尊在群龍之首。

想起當年曹孟德在官渡之戰,指揮寥寥七萬精兵對抗袁本初七十萬雄師,顯得搔頭摸耳,
適時幸賴子遠獻策,派遣奇兵偷襲烏巢之屯糧要地,如斯一瞬間,七十萬敵軍降的降,
傷的傷,死的死,袁紹小兒也要拋戈棄甲,抱頭鼠竄,豈非天助也哉!

可惜歲月的長久也抵擋不過歷史的變易,赤壁的遺恨永遠都會烙印在曹孟德的心扉,今世難忘。
往時孫劉聯盟抗曹,料他們也非百萬大軍的對手,可謂以卵擊石,不自量力。

正酣夜宴長江之時,卻誤中周郎反間計,黃蓋詐降策,孔明又借來東風之妙,
風助火勢,火趁風威, 瞬息猶如龍捲殘雲,眼看連環樓船盡化煙灰,
軍不成軍,陣不成陣,統一江河之美夢也成幻影,如此一敗塗地,時不利兮!

心中泛起對劉玄德的一絲絲感慨,本是飛黃身,淪為鄉村君。
有幸義結雲長翼德弟,言談天下國家勢,弄劍逐影,瀝酒桃園之香,孰不快哉?

痛恨!痛恨!相逢恨晚,青春空託惆悵中。流浪半生無定居,雌雄雙劍日漸鏽,難道一生顛沛流離過?
平生曲折路,危命懸一線,終落得一個馬躍檀溪狼狽相。皇天終降霖,三訪諸葛廬,喜得孔明助,
一時風雲,逸群之才,天之眷啊!赤壁奠定三國鼎足夢,緣會巾幗英雄孫尚香,不經覺雙雙墮愛河,
枕席之歡,于飛之樂。辛苦築來蜀中座,且看將士如雲湧,白浪滔滔蕩心中,何不趁此良霄,縱聲而歌?

薄暮年華,舊夢不復在。驚悉!驚悉麥城斷雲長,翼德亦遭叛將害,哀哉!哀哉!
今失雙臂,無意續殘生,唯踐昔日桃園誓,舉國之兵,定當踏破東吳宮。
歎!歎一聲未報弟恨,卻赴閻羅地府關。蜀營火連天,夜仍未息,一字長蛇陣,
現已不成軍,玄德之想:不為恥生,但願蹈義亡!

笑談英雄酒巡中,一顧往昔,不同感觸,還看今朝風雲,
不如邀友共論一回春秋,夕陽之前,黃沙之上,名利的追逐,只是一泥塵俗。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6 07:23 , Processed in 0.055197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