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445|回覆: 5

[轉貼] 二戰中戰績最差的軍隊

[複製鏈接]

百姓

威望0
聖眷0
銀兩4

305

主題

1152

回帖

759

積分

身份
旗籍
配偶
發表於 2012-3-25 23:35:3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二戰中戰績最差的義大利軍隊即使與國民黨軍隊交戰,估計也會一敗塗地!


  義大利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策源地之一,但它在大戰中的地位卻遠不及德國納粹集團,以致軍國主義的日本。義大利法西斯頭子墨索里尼野心頗大而實力有限,喜歡耀武揚威,但實戰能力又相當空虛,剛愎自用而又少謀寡斷。加上意軍素質較差,所以在其組織實施的戰役中,沒有一次獲得過較大的利。從義大利正式宣戰到墨索里尼政權垮臺、退出戰爭的3年時間裏,義大利軍隊雖然到處點火,但每次都是氣勢洶洶去,損兵折將歸。



首戰法國:「羅馬帝國」顏面無存


  1939年9月,以納粹德國「閃擊」波蘭為標志,歐洲戰爭全面爆發。希特勒為了某些政治原因,十分重視義大利的參戰。但義大利國內經濟困難,軍事准備不足,擔心參戰後會招致號稱「歐洲第一軍事強國」法國的打擊,因此,義大利採取了中立的立場,宣佈自己是非交戰國,以便等待最有利的時機。



  納粹德國的「閃擊」作戰在短時間內取得了驚人的戰果。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便打垮了波蘭,然後於1940年5月在西線發動了大規模進攻。當德國人橫掃丹麥、挪威、荷蘭、比利時和盧森堡等國後,墨索里尼開始相信「德軍不敗」的神話了。終於,當德國軍隊迅速攻入法國並逼近巴黎時,墨索里尼認為時機已到,終於放棄了坐山觀虎鬥的立場。他在5月30日 寫給希特勒的信中說,參戰的日期定於6月5日。希特勒表示「深受感動」,並要求這位「偉大」的盟友把日期推遲3天,以便德軍先把殘餘的法國空軍擊潰。然而,厚臉皮的墨索里尼居然推遲了5天,直到1940年6月10日──法國政府逃離巴黎的當天,墨索里尼才宣稱,戰鬥將在第二天開始。



  這場戰鬥簡直丟盡了義大利軍隊的臉面。到6月18日,當希特勒召喚他的盟友到慕尼克討論與法國停戰事宜的時候,義大利的大約32個師已經進行了一周的「戰鬥」。但他們在阿爾卑斯山前線和南方的海岸一帶,竟沒能迫使力量單薄的6個法國師後退一步,盡管此時守衛在法意邊境的法國師正遭受到德軍從背後攻擊的威脅。



進攻希臘:偷雞不成蝕把米






  1940年10月12日,墨索里尼得知希特勒未通知他就佔領了他垂涎已久的羅馬尼亞,決心以同樣的方法出兵攻佔希臘,以求得軸心國內部的「平衡」,改變其被動的配角地位。墨索里尼在阿爾巴尼亞和希臘邊境上集結了8.7萬兵力、163輛坦克、686門火炮和380架飛機,以希臘幫助英國違反中立原則為藉口,於10月28日 開始向希臘發起了全面進攻。



作戰初期,意軍憑借其強大的優勢,突破了希軍防線,迫使希臘軍隊後退了50~60公里 。11月1日 ,希臘總司令帕帕戈斯將軍下令反擊,希軍巧妙利用地形,頑強抗擊,意軍損失慘重。11月7日 ,義大利軍隊被迫轉入防禦。12月初,希臘軍隊攻入義大利的殖民地──阿爾巴尼亞,將意軍一個山地師殲滅。到了年末,不幸的義大利軍隊不但寸土未得,還沿整個戰線從阿爾巴尼亞邊境後撤了30公里 。義大利的27個師被希臘的16個師圍困在阿爾巴尼亞達數月之久。後來,墨索里尼為了獨占希臘,搶在希特勒之前,於1941年1月和3月兩次組織大反攻,但無一成功,很快被希臘軍隊擊退。



最終還是德國人幫了義大利的忙。在6個月的戰鬥中讓義大利人丟盡顏面的希臘人,無法抵擋15個德國師的攻勢。英國急忙從利比亞派遣大約4個師支援希臘,但他們和希臘人一樣,被德國的裝甲部隊和空軍的猛烈轟炸打得一敗塗地。1941年4月,希臘向德國投降,並且也硬著頭皮向曾是手下敗將的義大利投降。



搶占非洲:賠了夫人又折兵



  經濟上嚴重依賴進口的義大利,近90%的進口物資來自地中海沿岸地區,因此,墨索里尼把這一地區視為生死攸關之地(義大利參戰的地理關係)。當英國20多萬遠征軍在敦克爾克丟盔卸甲、敗退英倫三島之後,墨索里尼認為搶奪英國非洲殖民地的時機已經成熟。當時,英國軍隊的主力在歐洲,駐非洲和中東的英軍僅10萬人左右。而義大利在非洲駐軍約40萬人,分別駐紮在東非的阿比西尼亞和北非的利比亞。意軍企圖以東非的軍隊進攻英屬索馬裏,控制紅海南部的出海口﹔以北非的軍隊進攻埃及,奪取蘇伊士運河。一旦達到上述目的,地中海便可能成為「新羅馬帝國的內湖」。



  1940年7月初,意軍以阿比西尼亞為基地,向英國駐蘇丹和肯尼亞的軍隊發起進攻。由於英軍勢單力薄,意軍進攻發展順利,佔領了蘇丹、肯尼亞境內的一些重要據點。8月初,意軍進攻英屬索馬里,英軍被迫撤至肯尼亞。但是,在英軍增援部隊和遊擊隊的英勇打擊下,意軍的處境越來越不利。戰至1941年4月,奧斯塔公爵率領的意軍殘部向英軍投降,墨索里尼建立東非帝國的企圖被徹底粉碎。



  北非的軍事行動也與義大利人的願望相反。1940年9月,駐北非的意軍乘德國大規模轟炸英國本土之機,從昔蘭尼加東部向英軍發起進攻,企圖入侵埃及,奪取英軍的主要海軍基地亞歷山大港和蘇伊士運河。英軍為了維護在地中海、北非的殖民利益,調遣增援部隊保衛埃及這一戰略要地,與意軍形成對峙局面並伺機轉入反攻。12月7日 ,韋維爾將軍率3萬軍隊和一個坦克旅,從馬特魯以南向意軍發動反攻。



從1940年12月7日 英軍反攻之日起,在一個半月時間裏以傷亡不到2000人的代價,殲滅意軍9個師,其中僅俘獲意軍官兵就達13萬人。



斯大林格勒:義大利人又溜了




  1942年11月中旬,德國在斯大林格勒進攻受阻,被迫轉入防禦。而此時蘇軍在朱可夫元帥的指揮下,決心利用冬季到來德軍後勤吃緊的有利時機,將德軍第6集團軍群和坦克第4集團軍鉗制在斯大林格勒地區,然後在其兩翼實施強大突擊,合圍並殲滅斯大林格勒地區的全部德軍。當時德軍共有48個師,德軍第6集團軍群和坦克籌備組4集團軍被鉗制在斯大林格勒,其北翼由義大利第8軍團、羅馬尼亞第3軍團掩護,南翼由羅馬尼亞第4集團軍掩護。蘇軍鉗型攻勢的突破口就選在了敵軍薄弱的南北兩翼。



 12月17日 清晨,一支蘇聯紅軍在頓河上游地區向義大利第8集團軍發起了攻擊,隨即突破了意軍防線。入夜,蘇軍已打開了一道27公里 寬的缺口,3天後,缺口擴大到90公里 。22萬義大利官兵倉皇潰逃,將德軍的翼側完全暴露在蘇聯紅軍面前。



  正在此時,恰逢齊亞諾率團代表墨索里尼訪問柏林,與德軍最高統帥部商議作戰事宜。當談及斯大格勒戰役的進展情況時,齊亞諾的一個隨員向德軍最高統帥部的一名軍官問到,義大利部隊是否遭到了重大損失,回答是:「根本沒有損失,他們全都拔腿溜走了。」



1943年,盟軍在義大利登陸,有一個戰場,盟軍激戰一個早晨,無一傷亡,唯一的損失是自己的飛機把空降兵投到了大海裏(把沙洲當成了灘頭)。薩拉洛登陸戰中,盟軍在灘頭沒有遇到抵抗,當時據隨軍記者報導,盟軍在灘頭遭遇的最強的抵抗,來自於當地動物園因為轟炸跑出來的一衹美洲豹,咬傷了兩名美軍士兵。



還有美軍轟炸撒丁島前面兩個小島,上面駐紮了一萬多義大利人,但是最後盟軍轟炸總共炸死了40多義大利人,義大利就接受了美軍飛行員的勸降。



還有北非戰爭前期,一個義大利要塞在英軍打了幾梭子子彈後就打了白旗,意軍指揮官一本正經地對英軍指揮官說:「我們已經打完了最後一發子彈」。這時要塞裏卻堆滿了義大利製造的軍火。



在南斯拉夫,一名被遊擊隊俘虜的德軍軍官十分驚訝地問:「你們哪來的反坦克炮啊?」當遊擊隊員告訴他是從他們的盟軍--義大利人手裏繳獲的後,他感慨不已:「唉!這些可愛的義大利人。」



北非戰役,英軍坦克向義大利的反坦克炮陣地沖鋒,數量不多,衝鋒開始時候,義大利人開炮還擊,剛射擊了2,3分鐘,突然停止抵抗,舉了白旗,當英國人問及原因,義大利人理直氣壯的說到:「因為我們的彈葯箱沒有撬棍打開,所以我們被迫投降。」



1940年6月30日,義大利駐利比亞總督巴爾博元帥在托蔔魯克上空被義大利自己的高射炮兵擊落。義大利人為了掩飾這一慘重的不幸事件,便宣佈元帥是在同英國人進行空戰中遇難的。格拉齊亞尼元帥成了他的繼任者。這可能是義大利防空部隊在二戰中戰果最輝煌的一仗了,可與美軍獵殺山本五十六相媲美。巴爾博是二戰中被誤傷的軍人中最高軍銜的人。1940年在北非,5000人的義大利軍隊遇到一個連的英軍設下的路障後就地繳械了。



現在的義大利軍隊:



  部署阿爾卑斯山山區的義大利精銳步兵團的一百一十六名士兵,原定上週六抵達挪威南部的克里斯蒂安桑,參加北約聯合軍事演習。不料事前竟沒有人仔細查閱地圖,最後百多人浩浩蕩蕩的誤闖相距三百哩的瑞典城市——克利斯蒂安斯塔德,令當地機場的出入境部門官員大吃一驚。  



  對此義大利報章《晚郵報》批評道:「各隊員似乎都不知道瑞典並非北約成員國。克里斯蒂安桑和克利斯蒂安斯塔德兩者發音或許真的非常相近,但義大利亦沒有理由會『意外入侵』瑞典。」



義大利近期正矢志清洗軍方「不公正和落後」的負面形象,是次「擺烏龍」事件確實令當局格外尷尬。義大利國防部官員解釋接載步兵團成員的飛機,是由義大利民用航空公司提供的,故「未有依循軍方一向的程式」。  



  航空公司發言人亦表示,在挪威中部特隆赫姆市附近,其實還有一個叫克利斯蒂安松(Kristiansund) 的城市,因此機師錯認目的地實不足為奇。



二次世界大戰的義大利在戰史家的眼中是濫貨一個,
二次大戰時義大利的墨索里尼,是法西斯政權中第一個奪得國家政權的,
他想要重捨羅馬的輝光, 也就是義大利統治, 環地中海地區的故往.
因此發動了攻打伊索匹亞的戰爭,創下歐洲人的空前敗績, 最後以無差別轟炸逼降伊索匹亞.這是大戰前的事,可見義大利戰力有多差.
在二次世界大戰中義大利首先趁德國大敗法國時發動大軍攻打法國,結果打了3個月26個師打輸只有6個師的法國殘軍 ,只有佔領600碼的法國土地 .只有在巴黎利用德國勝利的餘威多割一些土地當作戰利品 ,並且佔領原本法屬的北非土地.
之後義大利增兵北非打算由現在的利比亞攻打埃及, 結果被英軍打的七零八落.
20萬大軍或俘或逃, 德國不得已派沙漠之狐隆美爾才止住敗勢 ,但是原先在伊索匹亞的20萬大軍則被英軍全數消滅, 原先佔領的土地被佔領.
後來聯軍全線發動反擊, 德國節節敗退, 義大利見在作戰中不但沒撈到便宜還損兵折將, 打算彈劾墨索里尼並且獨自與聯軍談和 .反而被德國入侵義大利, 解除武裝,
成為德國在第2次世界大戰的最後佔領土地的勝利, 之後義大利淪為戰場, 聯軍於義大利南部登陸,與德軍在義大利中部纏鬥不休至大戰結束.
在整個第2次世界大戰中, 義大利如果沒有加入軸心國或許德國能統一歐洲也說不定 ,義大利的貢獻根本就是負的 .連帶隆美爾也獲不到多少資源以致北非兵敗, 與其說義大利對軸心國有貢獻,不如說他對盟軍獲益良多.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308
聖眷147
銀兩1139

836

主題

8559

回帖

9258

積分

爵位一等男
榮銜
旗籍滿族正紅旗
配偶
發表於 2012-3-26 00:31:35 | 顯示全部樓層
他們行軍 光是要煮意粉 就浪費了很多食水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百姓

威望0
聖眷5
銀兩133

505

主題

570

回帖

588

積分

身份
旗籍
配偶
發表於 2012-11-15 14:53:58 | 顯示全部樓層
這個法國..
在巴爾幹半島上吃了敗仗..令德國派部隊幫助法國
攻打蘇聯的日期向後推了一個月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國民

威望5
聖眷0
銀兩378

35

主題

254

回帖

195

積分

身份
旗籍漢族鑲白旗
配偶
發表於 2013-12-30 02:39:27 | 顯示全部樓層
意大利軍隊的質素低下 , 無法與我們清軍相比..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1

1818

主題

9608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發表於 2018-4-19 08:01:04 | 顯示全部樓層
義大利:「吃飯時間到了,燒水準備煮麵!」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國民

威望711
聖眷0
銀兩1533

10

主題

525

回帖

7378

積分

身份
旗籍
配偶
發表於 2023-9-21 18:13:19 | 顯示全部樓層
義大利嗎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4 11:39 , Processed in 0.091433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