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584|回覆: 0

[散文] 「應有的夢」

[複製鏈接]

皇族宗室

大治無上皇

威望0
聖眷51
銀兩2191

1199

主題

12162

回帖

7211

積分

爵位
榮銜
官職
兼職
身份
旗籍
配偶
發表於 2008-2-29 13:47:1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大概很多人從小時候開始,總會喜歡幻想自己長大後的美好,因為小孩子總是比較天真無邪和樂觀的,喜歡把自己幻想成喜歡的事物上,不論有道理還是沒道理,是小孩子所傾慕就可以了。例如,看某某超人打敗邪惡怪獸,就會希望將來等他退休就去代替這個位置,又如那些總是五個人的戰隊,長大後就像他們保護地球。等到長大一點後,我們都會自然地知道,這個地球根本沒有怪獸,又何來保衛地球呢?當時大概會有一點失落吧,不過不用怕,我們很快又找到另一件有趣的事情,就是在電視和小說中的職業。夢想成為全世界第一的球員;夢想成為皇上,位居萬人之上;夢想成為飛翔天空中的飛機師,衝上雲霄;夢想成為......

  少年的夢總是會不斷改變,因為他們有很多時間可以花費在夢想之上。但人漸漸長大,還可以有這種夢想嗎?如果還有這種夢想的話,大概會被人嘲笑,整天在說夢話,做一點可行的事吧,像你這樣真沒出色。的確,可能以現在的目光來看,那些夢是不實際的。不過,人若是沒有夢想,沒有了憧憬,便失去進步的動力。如果人沒有夢想到在空中飛行,又何來會有飛機?沒有人夢想到在黑暗中發出光芒,又何來會有燈泡?沒有人夢想到橫越大海,又何來會有橋樑?我們現在所享有的,是一個又一個不可能的夢想所組成。

  曾聽過一個愚公移山的故事,北山有一位愚公,年已九十餘歲,面山而居,時常感到門前為大山堵塞,出入繞道好不方便;於是計劃從大門起,掘開一條道路,以方便出入。率同妻子兒女,開始挑土鑿石,進行開道。有一位智者笑他們說:「老公公,你真傻﹗憑你的殘年餘力,莫說毀山開道,就是盡了畢生之力也不能動山的毫毛。」愚公嘆了一口氣說﹕「真是固執不通,你的智慧還不如孀妻弱子。你不是顧慮我年老麼?我死之後還有兒子,兒子生孫,孫又生子,子子孫孫,代代開鑿;而山是死的,不會增加,何愁不被我的子孫剷平。」天神受到他這樣的堅毅精神感動,於是將兩座大山移開他的門前。

  到最後,的確不是愚公可以移開這座山,但是卻是他的夢想感動上天,才令天神將兩座大山移開,如果當初他沒有這個夢想,天神絕不會無端地移山。你認為愚公很傻嗎?我卻認為愚公是一個有夢想的人,不畏年老,還有挑戰因難的雄心和毅力。這正是現代的人所需要的,不只是安份守己,而要的是一顆不斷跳動的心,一顆向著夢想飛行的心。不論老少,我們都能擁有夢想,可能會被人嘲笑,可能看起來不可行,可能會面對無數因難,然而,追求夢想,你願意付出所有去追求嗎?


[ 本帖最後由 醒夢 於 2008-3-1 00:34 編輯 ]
http://yykjason.pixnet.net/blog

平生不到景仁宮,便稱英雄也枉然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19 02:59 , Processed in 0.105148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