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450|回覆: 1

[轉貼] 中國近代最會練兵之人袁世凱的練兵之道

[複製鏈接]

勳爵

威望5104
聖眷3647
銀兩1276

4969

主題

53008

回帖

116579

積分

爵位科爾沁右翼前旗郡王
榮銜從一品少保
旗籍蒙族正白旗
配偶納蘭靖瑤
發表於 2015-7-31 09:09:2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袁世凱是個如假包換的軍人,在袁之前,中國其實沒有真正的職業軍人。幾千年來都是秀才帶兵打仗,明清的總督不單是地方政府行政首腦,還兼任軍區司令,公檢法一肩挑。

和日本打甲午戰爭,人家天皇在廣島大本營里與參謀部策劃於密室,制訂了詳細的作戰方案。據說連被中國人打敗後,逃到西伯利亞的退路都設計好了。中國人卻只顧滿足於口水抗日,讓那些“愛國詩人”寫些慷慨激昂的對仗詩句,諷刺挖苦日本人。認真的軍事準備卻一樣沒有,結果可想而知。

袁世凱沒進過軍校,但是業餘愛好兵事。據說做政府部門文員時,人家吟詩作畫,吟風弄月,他卻一個人在那裡捯飭兵家那些個事兒。同事們笑他,他卻死不悔改。

練兵,練新式軍隊,這在袁世凱去小站前已經有幾人干過了。

袁世凱不是第一個,卻是最成功的一個。

袁世凱是在1895年接下不大熟諳軍事的文官胡燏棻的練兵攤子,來到小站的。

小站在天津鹹水沽南約10公里。甲午戰爭之後,袁世凱奉旨在此督練“新建陸軍”。

剛乾了一年,1896年4月,監察御史胡景桂參奏袁世凱“嗜殺擅權”、“剋扣軍餉,誅戮無辜”,以及用人“論情面大小食鬼遺多寡”等多條罪狀。

袁得到被參劾的消息,感到十分懊惱:“兩旬來心神恍惚,志氣昏惰,所有夙志,竟至一冷如冰。軍事實無心詳述。”

不久兵部尚書榮祿邀其幕僚陳夔龍隨行,奉命前往查辦。親歷此事的陳夔龍在《夢蕉亭雜記》稱:

該軍僅七千人,勇丁身量一律四尺以上,整肅精壯,專練德國操。馬隊五營,各按方辨色,較之淮、練各營,壁壘一新。文忠(指榮祿)默識之。謂余曰:“君觀新軍與舊軍比較何如?”余謂:“素不知兵,何敢妄參末議,但觀表面,舊軍誠不免暮氣,新軍參用西法,生面獨開。”文忠曰:“君言是也。此人必須保全,以策後效。”榮祿回京後指令陳起草覆奏稿。陳建議擬“請下部議”。榮說:“一經部議,至輕亦應撤差,此軍甫經成立,難易生手,不如乞恩,姑從寬議,仍嚴飭認真操練,以勵將來。”

就這樣,為袁軍軍容所動的榮祿以所參各節“查明均無實據,應請勿庸置議”,將袁世凱的各控罪一筆抹掉,而且吹捧袁說:“查該道員血性耐勞,勇於任事……於將領中間為不可多得之員。”

由於榮祿的庇護,袁不僅沒有被問罪,反而受到清廷的慰勉。這對袁世凱來說是多大的恩情啊!後來譚嗣同要袁世凱殺榮祿,這是他們不了解榮袁之間的這段生死之交。何況,袁一直標榜自己是新派人物中的穩健派,有意和康有為保持一段距離呢!

榮祿沒看錯人,袁的確是練兵的裏手。袁練兵有理論:“治軍之道,首重訓兵,其次練兵,訓以開其智識,固其心性;練以增其技藝,增其材力。”

一次閑談,張之洞問袁世凱練兵的秘訣,袁世凱說:“練兵事看似複雜,其實簡單,主要是練成絕對服從命令。我們一手拿着官和錢,一手拿着刀,服從就有官和錢,不從就吃刀。”

袁世凱說得輕巧,練兵沒這麼容易,君不見蔣百里後來主辦保定軍官學校,要什麼沒什麼,他這個校長在無可奈何之下,竟至在大操場檢閱台上,當眾舉槍自殺。

以上所有各點,都是在就事論事,其實軍人袁世凱自己都想不到的是,他開創了一個新時代,謂軍人理政。從袁世凱始,職業軍人成為主宰中國政治舞台台前幕後的主角。其最響亮的口號是:槍杆子裡面出政權!

這等於間接否定了統治中國幾千年的儒家文官體系。費正清對此有專門論述:當時中國社會結構的變化,在於原有的儒生—農民—手藝人—商人範圍之外,軍人有了新的社會地位;軍官學校出身的軍官,取得了過去只給儒生保留的一些特權。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5104
聖眷3647
銀兩1276

4969

主題

53008

回帖

116579

積分

爵位科爾沁右翼前旗郡王
榮銜從一品少保
旗籍蒙族正白旗
配偶納蘭靖瑤
 樓主| 發表於 2015-7-31 09:10:25 | 顯示全部樓層
由於榮祿的庇護,袁不僅沒有被問罪,反而受到清廷的慰勉。這對袁世凱來說是多大的恩情啊!後來譚嗣同要袁世凱殺榮祿,這是他們不了解榮袁之間的這段生死之交。何況,袁一直標榜自己是新派人物中的穩健派,有意和康有為保持一段距離呢!


這一段挺有趣的
本身最早我一直以為是袁一早就是投機派才會出賣他們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6 02:57 , Processed in 0.096465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