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431|回覆: 0

[原創] 史學方法論 – 社維運 摘要(上)

[複製鏈接]

國民

威望0
聖眷-32
銀兩-1012

125

主題

942

回帖

214

積分

身份
旗籍蒙族鑲紅旗
配偶
發表於 2016-10-1 15:49:3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史學方法論 – 社維運 摘要(上) 歷史虛無論(主義)是指中國馬克思主義者所反對的觀點,即視歷史為主體的偶然結果。 19世紀西方的史學運動(尼博兒)(蘭克)創語言文字的批評方法,檢驗史料之可信性,形成嚴肅的歷史學術。...  科學vs藝術 舊歷史vs新歷史 歷史科學主義vs歷史相對論
(一)緒論 * 治史的基本態度「多聞闕疑,慎言其餘」;選擇史料以原書為先;「旁參互證」虛心平論;「設身處地」同情想像;淑世美善以為記錄。史家的態度「昔日之得,不足以為矝,後日之成,不容以自限」,「善推其所為」自能化戾氣為祥和。 * 形上歷史學係討論歷史的性質、意義以及歷史變遷的因果關係,用主觀的哲學方法。任私心馳騁曰洪水猛獸,善用思想尊為敵諍為友。 * 歷史發展理論:歷史直線發展論、歷史退化論、歷史循環論,歷史進化論。 * 歷史性質理論:歷史相對論、歷史虛無論、歷史唯心論、歷史唯物論。 * 考史寫史理論:闕疑、懷疑、虛己、平情、紀實、求真、善善、惡惡。 * 總括而言,可分為科學、藝術、哲學三大類,寫通史、斷代史、專門史則需要史學方法加以輔助。 * 對西方來說,史學家須具備:學養、理解與文學技巧;勤奮、精確、愛真理、公正無私、常識、勇氣與誠實;無懼、方正、高尚、率真的代表真理。這基本上就是完人、天賦加上境界的條件。 * 詐偽:有意武斷與附會,借歷史當某主義宣傳,為教條粉飾,為立場辯説,例如史達林時代歷史被「安排」以符合主義的目的。 史學家寄望一個較好的將來,而不是徒作虛無飄渺的幻夢。
(二)歷史與史學家 What is history? * 一為當事人的親記,二為當代人的傳述,三為文獻與實體物的遺存,即往事的證據。 * 記錄往事、研究往術,「歷史是人在時間中的科學」。而研究者須承認存在著客觀因素:能留存下來的記錄只有萬分之一,卻被人生所局限,能閱讀的時間有限,也無法閱讀所有出版書籍(即往事)的百分之一。因此產生了先念選擇較有價值的史料,以及建立了專門史的分類與研究。 * 19th進入文獻時代:認為歷史將脫離史學家之手,衹須將所有事實呈現;20th 歷史相對論:認為「歷史是史學家寫的,不是發生過的往事」。 * 梁啟超《中國歷史研究法補編》的「史識」指觀察力,即在有選擇的自由下,選擇事實的能力:美善、鑑戒、新異、文化價值、現狀淵源、專業學術的標準。
(三)歷史科學與藝術 * 分新史、舊史,就視不視歷史為科學的一支。 * 歷史與科學的分野:研究對象(自然vs 往事)、研究尋求(定律vs人事)、研究本質(共通vs趨勢)、研究預測(可能vs已經)。
(四)史學方法科學方法與藝術方法 * 蒐集史料是科學方法,展現事實是藝術方法。 * 科學方法:觀察、實驗、歸納、比較、分析、綜合,以致於精確。史學方法:確立真實、或然,然後批評、比較,推斷個性、動機,嚴格g紀年、關注,分析原因;避免謬誤,代入當代觀點提出看法、以後人身份衡量往事,瞭解其哲學基礎、行事觀念,敘事、鑑定。藝術方法:藝術性的想像,文學的技巧,豐富的知識,描寫出栩栩如生的時代往事。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5 12:39 , Processed in 0.044797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