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939|回覆: 0

[轉貼] 美索不達米亞文明

[複製鏈接]

國民

威望0
聖眷-32
銀兩-1012

125

主題

942

回帖

214

積分

身份
旗籍蒙族鑲紅旗
配偶
發表於 2016-10-3 11:16:1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東海大學歷史系  林載爵

美索不達米亞 (Mesopotamia)
        古代希臘人將底格里斯河(Tigris) 和幼發拉底河(Euphrates) 下游之間的地區稱為美索不達米亞,意思就是兩河之間的國家。大部分範圍就在現在的伊拉克境內,是世界上最早的文化發源地之一。
        這個地區,地形開拓,容易受到來自北部沙漠民族的入侵,造成了日後不同國家的興衰起落,政治無法像尼羅河那般的穩定與持續。
        河谷地帶需要依賴灌溉系統才能從事農耕,這使得美索不達米亞最早出現城邦,以城邦之力,負責灌溉系統的建設和維護。
        西元前4000年至3000年是美索不達米亞由史前時期轉向歷史時期的開始,各種制度、思想、禮儀和技術逐漸成熟,最早出現的是蘇美人的文明。

蘇美文明(Sumerian Civilization)
        西元年五千年左右,非閃族的歐貝德人(Ubaidians)在後來稱為蘇美(Sumer)
的地方定居下來,之後,有不同的閃族人(Semites)從敘利亞和阿拉伯沙漠地區滲入。大約在3250B.C.另一操著完全不同語言的族群,入居美索不達米亞東北部,這批新來者後來稱為蘇美人,他們與當地人通婚,並將自己的文化與歐貝德文化融合在一起,創造出高度發展的蘇美文明。
        蘇美人的國家在以後幾個世紀逐步富強,藝術、建築、手工藝、宗教與倫理思想逐漸成熟。蘇美語是現存最古老的書寫語言,它的文字體系是楔形文字(cuneiform script)。蘇美人將文字用蘆管書寫在泥版上,目前所見的最早文獻大約在3100B.C.此時蘇美語已成為美索不達米亞的通行語言。
        3000B.C.左右,蘇美地區至少有12個獨立的城邦,每一個城邦有一城牆圍繞的城市,城郊是村莊和土地,各自奉祀自己的神袛,神廟突起於人工建造的小山上。第一個將獨立的城邦統一起來的國王是統治基西的國王艾坦那(Etana, King of Kish), 時間約在2800B.C.,此後各城邦相繼稱霸達數百年之久。2500B.C.左右,蘇美人的勢力開始衰落,到了2300B.C.,蘇美人已無法抵抗外人的入侵,閃族統治者薩爾貢一世(Sargon I ,在位期間:2335-2279B.C.)征服了整個國家,建立新的城市阿加德(Agade),成為當時全世界最強盛的城市。蘇美北部的人民與這批入侵者逐漸融合,形成阿卡德人(Akkakians)。
        阿卡德王朝結束了一個世紀的統治後,各城邦重新獲得獨立。烏爾納姆(Ur-Nammu,在位期間2113─2095B.C.)接著建立烏爾第三王朝(3rd Dynasty of Ur)。在他的統治下,學術思想蓬勃發展,並頒佈了美索不達米亞最早的法典。
        1900B.C.,閃族中的一支游牧民族阿莫里特人(Amorites)征服了整個美索不達米亞,蘇美人統治時期宣告結束,但他們的文化幾乎完全被繼起的巴比倫王國所吸收。蘇美人在文化上的貢獻包括:最早的輪車、陶輪和帆船、耕犁,最早的文字體系─楔行文字,第一部法典、第一批城邦。

巴比倫王國(Babylonia)
        巴比倫(Babylon)位於巴格達之南90公里,是西元前2000年至1000年的巴比倫王國首都,被稱為「上帝之門」(Gate of God)。
        在阿莫里特人統治期間(1900B.C.—1600B.C.),巴比倫城成為兩河流域的政治與商業中心,他們建立的巴比倫王國極為強盛,版圖包括整個美索不達米亞南部和北部亞述的一部份。第六代國王漢摩拉比(Hammurabi,在位期間1792B.C.—1750B.C.)統一了分散的城邦,提倡科學,獎勵學術,頒佈著名的漢摩拉比法典,這部法典以楔形文字刻在約8呎長的堅硬石塊上。
        漢摩拉比逝世後,王國開始衰落,1595B.C.西臺人(Hittites)入侵,接著又是卡賽人(Kassites)長達四個多世紀的統治(約1590B.C.—1155B.C.)。在卡賽人統治後期,巴比倫的宗教與文學十分發達。埃蘭人(Elamites)接著推翻了卡賽王朝(約在1155B.C.),此後不同的王朝輪流統治,而亞述(Assyria)也已擺脫巴比倫人的控制,發展成獨立的帝國,在西元前9到7世紀期間,巴比倫淪為亞述帝國的一部份。
        在亞述衰亡前,迦勒底人(Chaldaeans)那波帕拉薩爾(Nabopolassar)於巴比倫建立新巴比倫王國,他的兒子尼布甲尼撒二世(Nebuchadnezzar II)曾征服敘利亞和巴勒斯坦,589B.C.攻陷約旦與耶路撒冷,放逐了數千名猶太人到巴比倫,企圖毀滅猶太人的民族主義,這就是「巴比倫之囚」(Babylonian Captivity)。
        這時的巴比倫佔地1000公頃,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幼發拉底河流經該城,城的中央是神廟和高達91米,7層高的塔樓,河岸兩旁有商船碼頭,沿內城牆有護城河環繞,外城牆長達11英里,內外城之間有網狀溝渠灌溉農田。尼布甲尼撒二世並在花木覆蓋的平台上興建空中花園,為世界七大奇景之一。
        其後王國逐漸衰落,539B.C.被波斯帝國國王居魯士(Cyrus the Great)所滅,但巴比倫仍是波斯帝國最富庶的省分之一。亞歷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征服波斯後,於330B.C.佔領巴比倫,計畫加以重建,並作為帝國的首都,但未即實現便已去世,巴比倫從此失去其重要性。
        蘇美──巴比倫地區的文化留給後世的遺產遠超過埃及,他們發明了計算時間的十二進位法、數學、天文學、曆法、神話、史詩、法典,以及其他許多東西。

亞述帝國(Assyrian Empire)
        亞述帝國位於兩河流域北部,底格里斯河中游一帶,在今伊拉克北部,首都為亞述城,後遷尼尼微。亞述時盛時衰,西元前十四世紀成為獨立國家,西元前第九世紀到西元前第七世紀,亞述人進行征服和擴張,建立帝國,統一了整個古代近東,671B.C.又攻佔埃及首都孟菲斯。到西元前七世紀末,國內戰爭頻仍,帝國衰微。612B.C.到609B.C.間,終被迦勒底─米提聯軍摧毀。
        亞述人具有無限的精力,以殘忍和勇敢著稱,在首都尼尼微收集了全世界的戰利品,包括一個藏有幾千塊泥版的圖書館。亞述人的雕刻多係浮雕,刻畫著留鬍子的戰士、被刺穿的獅子和成排的俘虜,反映出他們威武勇猛的風格。
生命來到第二十三個深秋, 我戴著學士帽與母校道別, 心裡依稀記得在第十個秋天, 我倆小無猜卻像新婚一般, 我是勇者她似公主。

   時間已經加速流逝, 沒有站在我的身邊. 妳我的往事煙沒於如今的大銀幕之中...

如果我不能想像天堂,我相信死亡只是一扇門,當它關閉時,另一扇就會打開。如果讓我來想像天堂,我會想像那扇門打開了,在門後,我會發現她就在那裡,等著我。《Cloud Atlas》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4 10:06 , Processed in 0.04722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