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664|回覆: 2

原想回鄉種菜、卻出任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甘願為人抬轎

[複製鏈接]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1

1818

主題

9608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發表於 2018-4-12 03:29:1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蔡英文總統今(11)日上午主持「總統府茶會」,正式宣布新任總統府秘書長將由高雄市長陳菊接任。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對總統府來說是個很重要的日子,今天的記者會正式跟國人介紹,新任的總統府秘書長,將由現任高雄市市長陳菊、菊姐出任。

蔡英文說,大家對菊姐很熟悉,她從年輕參與民主運動,到進入政府擔任政務官,參與選舉成為直轄市首長。

「她是高雄的花媽市長,更是臺灣社會重要的資產,也是大家共同的菊姐。」由陳菊擔任總統府秘書長,蔡英文說,相信陳菊會以她成熟的歷練,還有多年累積的社會聲望,全力輔佐自己與執政團隊,推動國家大政。

她說這項人事安排,其實已經討論一段時間了。她知道菊姐有人生規劃,陳菊告訴她,很想回家種菜,「但我告訴菊姐,菊姐也同意我的看法,就是在這個關鍵的歷史時刻,每一個人都必須為臺灣的未來,承擔更大責任。」

蔡英文說,「過去在臺灣民主發展的歷史過程中,菊姐從來沒有缺席。現在在改革的關鍵時刻,陳菊更是不會缺席。」她並說以陳菊累積數十年的政治份量,還有台灣社會對她的信賴感,相信她都是這個工作,最好的人選。


投身政治半世紀,陳菊將成跨黨派溝通王牌
(中央社)而陳菊在致詞時,則是再三感謝高雄市民與市府團隊。

她說,北上是非常重要且艱難的決定,過程中,她不斷與市府團隊討論,確定市政承諾能如期如質完成,不受她提早結束任期的影響。

她強調,在高雄是12年不是12天,12年是很漫長的一段時間,這段期間歷經天災、地變、工安重大事件,市民不離不棄的信任、支持、溫暖;支持者雖不捨,也認為,蔡總統要從事許多重大改革,如果能在此重要階段協助蔡總統,是非常重要的事,所以將近8成以上的支持者都肯定且支持她的決定,讓她沒有壓力。

陳菊回首高雄12年:我很苦命,沒柯文哲「那麼可愛」
獲百萬票支持 陳菊就職:宣誓將油槽業者遷出高雄
陳菊說,她加入總統府行列,協助蔡總統進行改革,更重要是必須與社會溝通,與很多不同政黨的溝通,希望台灣社會充滿和諧,台灣有更多內部對話,減少衝突,減少紛爭。她會謹守分際,在角色之中發揮功能,讓總統所有的改革更順利,也會盡量站在幕僚的角色,給總統建議,讓所有溝通能更順暢。

陳菊回憶,她從1968年扮演黨外的小妹,到處串連,「從黨外的小妹到今天能夠擔任府秘書長,幾乎走了半個世紀」,看到台灣社會不斷進步成長,這是走了半個世紀努力的結果;現在還有若干制度、若干不合理的部份要努力改革,她擔任總統幕僚長,就是要協助總統改革順利成功。

媒體好奇,陳菊原本卸任高雄市長後,要回歸田園生活,蔡總統是如何打動她出任府秘書長?

陳菊說,今天台灣面臨重大改革的關鍵,總統從事這些改革,「我們捨不得讓總統在整體的過程中,很多美好的理想,沒有被社會理解」。

蔡英文
Photo credit: 總統府
至於媒體詢問,陳菊接了府秘後,有沒有可能幫忙輔選?陳菊表示,高雄市政府的團隊會支持民進黨在高雄的執政,這個團隊會承擔,今天她擔任總統府秘書長,她有她的角色、她的分際,這部分她會「謹守分際」。

陳菊說,選舉不是現階段秘書長的重要工作,是黨的工作,今天她是協助總統進行台灣社會的改革過程,「如果有我必須扮演的,我應該去扮演,這才是我優先的考慮。」

從市長回歸幕僚,陳菊:我一生為人抬轎
《民視新聞》報導,走過台灣民主運動最動盪的年代,陳菊是歷經監獄洗禮的「美麗島世代」,跟「專業菁英世代」蔡英文,完全不同的成長背景,幾乎是天秤的兩端。

比蔡英文大6歲,陳菊是高雄第一位民選女市長,更創下3連霸、執政12年的紀錄,如今北上擔任總統府秘書長一職,陳菊強調,她在北上之前,曾評估對高雄承諾政見是否完全實踐,到年底前是否仍有重要施政要推動,是否因她提早離去會有影響,直到團隊說不受影響,可如期如質在年底實現對市民承諾,才決定接任。

陳菊9日深夜也在臉書上,寫了一篇長文與高雄市民道別,說這是「一個艱難而重要的決定」。

陳菊說,12年來,她最大的喜悅就是看著高雄不斷地改變、進步,成為全台灣矚目的焦點。她說,雖然她不是在高雄出生,但生命中最重要的事都發生在高雄,包括了參與美麗島事件而坐牢、也在高雄當選國大代表、社會局長、最後連任12年的高雄市長。

之所以提前離開市長任期,陳菊也做出解釋:

台灣正處在一個關鍵的時刻,各項改革全面展開,改革的陣痛引起社會上不同的意見的爭論,但是改革的腳步不能停下,因為這關係到台灣下一代的未來。蔡總統堅持改革的決心及勇氣,需要更多力量的支撐,我不能讓她孤軍奮戰。

她說,蔡英文總統啟動了包括年金改革、追討不當黨產等各項改革,方向都很正確,只是難度「非常高」,以前的總統都不敢輕易嘗試,蔡英文卻很勇敢地開始推動。而她願意協助總統,面對「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改革挑戰。

陳菊說,有人問她,擔任12年的市長,怎麼願意回到幕僚的角色?

其實擔任什麼職務,一點都不重要。我一生為別人抬轎,從中領悟到,必須成就別人,才能成就大局,成就自己的使命感。我擔任總統府秘書長,不只是協助總統,更是在成就台灣。我希望能夠協助蔡總統,完成改革,凝聚台灣。這是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一生的追求,我必須奮力達成。


而陳菊即將在23日走馬上任,副市長許立明將出任代理市長,研考會主委劉進興、副秘書長游尚儒與機要秘書,將隨同她北上。

副市長昨(10)受訪表示,會如期、如質完成陳菊承諾的市政建設,包括鐵路地下化兩路段廊帶、雙湖公園、少康森林公園、十全滯洪池等。另外,陳菊任期無法達成的5大建設如205兵工廠.大林蒲遷村及捷運黃線等建設,該爭取或推動的都會去執行,就像「百米賽事的最後10米」,不管是短中長期該完成、該啟動的都會去做,也會在經濟轉型、空間改善和空氣品質需求方面努力,回歸市民的需要並創新。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朝廷命官

襄佐國政

威望41
聖眷441
銀兩18018

879

主題

6862

回帖

8901

積分

爵位榮郡王
榮銜正一品太師
官職不設品國史館監修總裁官
兼職
身份榮王府家主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
發表於 2018-4-12 13:03:02 | 顯示全部樓層
陳菊今次北上,是有助蔡鎮住民進黨內的不滿聲音,也幫蔡做調和矛盾的角色。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5104
聖眷3647
銀兩1276

4969

主題

53008

回帖

116579

積分

爵位科爾沁右翼前旗郡王
榮銜從一品少保
旗籍蒙族正白旗
配偶納蘭靖瑤
發表於 2018-4-25 03:06:53 來自手機 | 顯示全部樓層
張立德 發表於 2018-4-12 13:03
陳菊今次北上,是有助蔡鎮住民進黨內的不滿聲音,也幫蔡做調和矛盾的角色。 ...

起不到作用,而且民進黨現在很多做法都是往台獨深綠靠攏,近些日子的許多活動更是以閩南語為主,很明顯往老台灣人靠攏。

在台灣社會即使是那些有天然獨成分的年輕人慣用語也是國語,於是很明顯民進黨的目前做法都是往深色靠攏,包括任用陳菊也是。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5 08:27 , Processed in 0.046535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