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712|回覆: 4

博士臨時工:英國大學「零時合約」的血汗剝削

[複製鏈接]

勳爵

威望5104
聖眷3647
銀兩1276

4969

主題

53008

回帖

116579

積分

爵位科爾沁右翼前旗郡王
榮銜從一品少保
旗籍蒙族正白旗
配偶納蘭靖瑤
發表於 2018-5-6 15:06:21 來自手機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3月份英國高教工會針對資方提出的退休金改革方案發起罷工,動員61校、持續四週,影響了上百萬名學生。目前雙方談判中,尚未取得共識。當時的罷工行動引起廣泛回響並受到支持的因素之一,除了退休金制度的改革本身之外,支持者對雇傭關係的不確定性與缺乏未來保障的憂慮,造成高教員工對退休金改革方案產生更強烈的反對情緒。

罷工前夕,英國肯特大學校方威脅欲參加罷工的教師:如果參與罷工,將不會支付他們的薪水,如果罷工後沒有補課,將會扣一半的薪水。

針對校方的強硬態度,肯特大學的鐘點講師、兼課研究生,以及校園內其他非正職合約保障的「不穩定工作者」(precarious staff)聯合發表聲明,抨擊校方對合法的罷工參與者不合理的對待,並強烈抗議他們在「非典型雇傭關係」下,長期受到的剝削。

聲明宣稱,作為第一線教學人員,他們一肩扛起絕大部份的教學工作;但這些非典型受聘者一年所賺的薪水,卻可能比學生一年所付的學費還少。不平等的薪資結構,更讓許多學術勞動者,掙扎於英國貧窮線的邊緣。

根據英國高教產業統計報告,2016/17學年度,高教產業總共有13萬8,405名專任教師,而兼職教師加上其它「非典型雇用教師」總計有超過10萬名非正職教師。

此外,英國大學工會(UCU )也曾在2013年發起調查:當時145所回應調查的英國大學中,約有3分之2的大學,以「零時合約」(Zero-Hour Contract)的方式雇用高教教師。在英國,零時合約指的是一種不保障工作時數、做多少領多少的鐘點工作契約。

比固定時數的「兼職合約」 (Part-Time Contract),零時合約更沒有保障。美其名工作時數彈性:但現實是:校方、系上想給工作就給,不給的話就全喝西北風。由於「零時工」的臭名遠播,各校便統一口徑,將不固定時數的非典型雇傭合約,統稱為「臨時合約」(casual contract)。

但臨時合約與零時工,差距甚微。以布里斯托大學的臨時合約模板為例,合約清楚標示:臨時合約受雇者「不是大學員工」,學校沒有義務提供工作,受雇者也沒有義務要接受。此外,這些教師沒有夜間與假日加班費,也沒有年假或病假;但在被合約綁死的狀況下,卻時常被要求得臨時帶課、隨call隨上。

由於高教零時工的高度不確定性,在不知道下個月或明年,到底能賺多少錢的情況下,這些教師們基本上無法為自己的生涯,做任何長期規劃。例如每年5月教學結束後,這批零時工便沒有收入;每年10月開學前的1個多月,學校也常常「突然發現」這學期的學生人數比較多,而得臨時開缺、多找1位零時工來擋,但找來的不一定是專精於所授課程內容的人——不過對學校來說,只要有人上台上課、改作業,授課內容是否為是教師的專長反而是其次。

零時教師鐘點費的計算方式與價格,通常是1個小時的授課會付額外的1.5-3小時的準備鐘點;但如果同一課程內容,講授第2次或第3次,校方支付的準備時間鐘點則會遞減。鐘點費通常是最低薪資的2倍多,但教學工作是「台上1分鐘,台下10年功」,1個月前被臨時通知要上一門不熟悉的課,所需要花費的時間絕對比賺的鐘點費多出好幾倍。非典型勞動所犧牲的,最終還是零工時教師自己的時間。

英國全國學生會(NUS)警告,讓授課教師長期處於掙扎求生的邊緣,承受低薪與無安全感,將影響其教學品質,也將使學生蒙受其害。就連筆者身邊的臨時合約教師們,聚餐時的話題永遠都是「最近又有多少篇作業要改」、「如何在最短時間內改完最多份作業」、以及「今年能拿到幾個小時的課」。

這樣的薪資在臨時教員與正職教授之間,也形成一道巨大的鴻溝。一樣的授課時數,拿到的錢卻相差千里,掙扎求生的臨時教師們心中的剝奪感不難想像。更不用說這些學校的副校長們,還領著比英國首相高3倍的超級高薪。

大學中的「零時工」,有許多是在學博士候選人及剛畢業的新科博士生。學校基於招生與學術研究指標需求招收博士生,順便用這些「小鮮肝」來滿足大學部裡龐大的第一線教學需求。

這些博士生花上3至5年的時間取得學位;但畢業後卻得面對教職市場飽和的現實,便只能繼續留下來擔任教學工作,成為長期零時工。據估計,超過4分之3的資淺學術工作者,只能拿到臨時合約——他們是第一線授課的主力軍,為了學校收取的上萬鎊大學學費,而面對著龐大年輕學子們。

2012年,英國政府在高教自由化的旗幟下,強壓遍地的學生抗議,逕行將本國及歐盟生學費調漲3倍,再加上2015年英國正式廢除「招生人數限制」後,英國大學們更是全力廣招學生以求「變現」——這意謂的是,更多的授課需求以及課堂學生人數的暴增——但可觀的學費收入與大量授課需求,並沒有被轉化為更多正職的講師、教授職位。

根據校方說法:臨時合約可讓這批博士在學生、或剛畢業的博士累積教學經驗,「為未來的求職鋪路」。但這類的藉口,卻無法正當化校方連續數年,都僅以臨時合約聘用同一教師。

號稱英國長春藤聯盟的「羅素大學集團」,是學術圈內臨時合約的最大用戶。以旗下的伯明罕大學為例,70%的教師簽的是臨時合約,其次則是華威大學的68%。這些學校強調:為了在競爭激烈的高教市場中生存,他們必須保持高度彈性,以因應瞬息萬變的「市場需求」,並對資金進行靈活的應用。

但所謂的「靈活運用」,竟是將大學盈餘,拿去蓋新大樓、宿舍,而不是把錢花在聘請正職教員——像是前述臨時合約大戶伯明罕大學,2016年就「闊氣」地砸下了5億英鎊的擴建案,其中包括了5,500萬鎊的運動中心與學生宿舍;但在此一「競爭力彈性」的彼端,伯明罕大學校內70%教員,都只拿著是臨時合約,他們勒緊褲帶、苦撐著低於平均薪資的微薄薪水,卻還巴望著有一天能轉為正職。

UCU預見了臨時合約將會失控成長,在2014年開始反對臨時合約倡議,發動「撲滅臨時合約」(Stamp Out Casual Contracts)行動,呼籲穩定的工作才能帶給學生高品質的教學。4年過去了,目前將近一半的大學仍雇用零時工,68%的高教研究人員簽的是兼職短期合約。但這並不是因為學校沒有預算招聘正職人員。

2016/17學年度,英國所有大學的學費總收入為177億英鎊,佔高教產業總收入的52.2%。在大學預期高教產業會蓬勃發的樂觀前提下,學校紛紛將這到手的大把現金用來投資擴張,蓋新大樓、新設施以吸引更多付高額學費的學生——諷刺的是,訂定這些擴張計畫的當時,沒有人預期到脫歐的到來。脫歐後,來自歐洲的學生勢必大幅減少,影響更大的是佔教師總人數超過兩成的歐盟教師。因此,結構失調的英國高教,要如何面對2020年正式脫歐的衝擊,混亂的當下也令所有學術從業者心驚膽顫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5104
聖眷3647
銀兩1276

4969

主題

53008

回帖

116579

積分

爵位科爾沁右翼前旗郡王
榮銜從一品少保
旗籍蒙族正白旗
配偶納蘭靖瑤
 樓主| 發表於 2018-5-6 15:08:25 來自手機 | 顯示全部樓層
超爛的做法,始終我總覺得對於臨時契約工來說,如果你已經在一個職務上開出勞力需求達到三年以上,根本表示這個勞動是固定的需求,這個時候你就不應該為了節省成本而雇用臨時工。

台灣這樣的問題都十分常見,而且台灣更糟糕的是,不但臨時勞動力的薪資是低廉的,就算轉正也沒有好去什麼地方,這才可怕。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905
聖眷67
銀兩18040

659

主題

5442

回帖

12801

積分

爵位三等彭城伯
榮銜
旗籍漢族正紅旗
配偶
發表於 2018-5-6 17:59:17 | 顯示全部樓層
這個比較難講

文中提到很多大學的經費都拿去搞設施。事實上學生使用這些設施也不太需要人手,而大學相對也是互動自學重於教與被教,結果非教授級的教職員的地位反而比中小學更低。

再說,教授本身要搞研究,又薪水又經費的,他們吃錢可能比文中所提的基建更嚴重。這也可能是英國大學不願多設正職的原因。

如果用八個字來說,就是「富者越富,貧者越貧」。當然這個現實是沒有人敢在教科書裏寫下來的。
冉肖良,別名派翠可夫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皇族宗室

威望133
聖眷224
銀兩90039

412

主題

3809

回帖

5681

積分

爵位和碩織玉公主
榮銜
官職正二品都察院都御史
兼職
身份
旗籍
配偶佟佳雨霏
發表於 2018-8-7 08:30:20 | 顯示全部樓層

有時候都在想
能不能立法改善這種亂象
如果承攬人承攬到一定年限 視同正式員工
比照正式職員應有權益 一年換一個老闆 對企業不利(龐大的人事訓練支出) 對受僱人也不利(工作沒有保障) 對客戶也不太好

內心依舊脆弱
有時候不爭,比能爭會爭之人有福多了。
我的心意一直在你心上,
你注意到了嗎?
在寧靜的夜晚 只希望你 多多陪我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905
聖眷67
銀兩18040

659

主題

5442

回帖

12801

積分

爵位三等彭城伯
榮銜
旗籍漢族正紅旗
配偶
發表於 2018-8-8 01:30:53 | 顯示全部樓層
愛新覺羅溥彤 發表於 2018-8-7 08:30
有時候都在想
能不能立法改善這種亂象
如果承攬人承攬到一定年限 視同正式員工


視同正式員工,預算就會很難看。

(所以下官覺得,現在不少國家企業其實是會計師暴政)
冉肖良,別名派翠可夫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4 06:41 , Processed in 0.027623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