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105|回覆: 3

[電影評論] 《雷神索爾》(Thor)影評

[複製鏈接]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1

1818

主題

9608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發表於 2018-5-11 02:02:3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陳昌齊 於 2018-5-13 15:43 編輯

本文創作源自於「雷神索爾(Thor)影評」,若想看到更多相關內容,請參考我的個人網誌


這一集電影,可以說是開啟了《漫威電影宇宙》系列奇幻、遼闊且龐大的世界觀。主題與內容取材自北歐民族的神話故事,史丹李說他會想把這種元素來塑造成漫畫角色,是想創造一個比英雄還要強大的英雄,這種狀況之下那就只能是神了。

故事開頭是一輛探索天文學的汽車撞到一位從天而降之人開始,車上的天文學家珍·福斯特與她的兩位同伴艾瑞克·賽維格與黛絲·露伊絲立刻下車查狀況。接著進入了由眾神之父奧丁的一段獨白,說明眾神之父奧丁於公元965年,率領著阿斯嘉軍隊消滅進攻地球挪威滕斯貝格的寒冰巨人族。戰勝後的奧丁將寒冰界的神力能源「寒冰之盒」帶走,跟著軍隊一起返回故鄉阿斯嘉。於大戰結束的幾年後,奧丁將故事告訴他的兩個兒子索爾與洛基,告知他們之中只有一個人能繼承王位。

數千年後,擁有且能操縱雷神之鎚的索爾即將接替父親的王位,但在加冕儀式進行到一半時,三個寒冰巨人闖進阿斯嘉的地下寶庫,打算奪回寒冰之盒。隨後立即被奧丁啟動的毀滅者阻止。因儀式中止而沒能當上國王的索爾為此滿腔怒火,帶領洛基與戰友希芙、沃斯塔格、凡達爾及霍根,通過彩虹橋到達寒冰國度「約頓海姆」大開殺戒。寒冰巨人之王勞菲無法忍受索爾的自大和殘酷而決定再次發動戰爭,隨後奧丁趕來後先將索爾等人救回阿斯嘉;索爾的愚蠢之舉讓奧丁對他徹底失望,於是剝奪索爾的神力後用彩虹橋將他驅逐出去,同時對錘子下魔咒:「無論是誰拿到這個錘子,只要他夠資格,就能繼承雷神索爾的能力」。

被驅除的索爾傳送至地球美國新墨西哥州的沙漠地區,剛好被一輛探索天文學的汽車撞到,車上的天文學家珍·福斯特與她的兩位同伴艾瑞克·賽維格與黛絲·露伊絲立刻下車查看狀況。珍因為發現索爾身影在拍到的天文異象照片中,所以將他收留至自己的住處。而被奧丁一起扔到地球的雷錘掉在山丘另一頭,小鎮居民們則聚集起來,試圖來拿起、搬動雷神之鎚,但以菲爾·考森為首的神盾局特工馬上過來接手該地,並將附近築起研究基地。索爾被驅逐的消息讓洛基等人震驚,但洛基經過戰鬥後發現他其實是一個寒冰巨人混血。奧丁見瞞不下去才供述洛基是當初在戰爭結束後,在寒冰界神廟中所救的嬰兒;身為勞菲的兒子。無法接受事實的洛基懷疑從小永遠比不過索爾是因為父母的偏見,但奧丁卻因爲承受的壓力過大而進入昏迷狀態,洛基也瞬間當上阿斯嘉國王而掌控其國度與九界的一切。

在地球的索爾受到珍的照顧,偶然聽到鎮民們談到錘子的事情後決定去該處取回。而珍得知她住處所有實驗儀器和研究文件都被神盾局人員查扣後,因為研究被奪走而只好和找交通工具的索爾達成共識,一同前往雷神之鎚的墜落之地。夜裏,索爾闖進神盾局圍成的隔離堡壘中,打敗數名特工後抵達雷神之鎚前面,但卻因爲他還不夠具備資格而無法拿起來,最後對天長嘯後遭到神盾局收押。洛基以魔法的虛幻狀態來到被關押的索爾面前,並謊稱奧丁已去世而讓索爾死心。茫然無措的索爾最終被賽維格協助釋放,索爾順手偷回珍的重要筆記本,作為答謝後和她交流自己來自的世界。沃斯塔格等人爲了接回索爾而決定偷偷前往地球,在彩虹橋看守者海姆達爾的秘密協助傳送到地球。在一行人遇到索爾後解釋洛基撒謊等等事情,洛基為了阻止索爾迴歸而派出毀滅者到達地球,任由它開始破壞小鎮,索爾爲了拯救衆人而被它打到重傷昏死。

此時的索爾心態已經與仍在阿斯加時的他有所不同,他已經放下了傲慢與目中無人的態度。並願意為了拯救一個凡人而犧牲性命,在這一瞬間,隕石坑中的雷神之鎚已經認可索爾有資格,脫離地面直接飛向索爾。拿回錘子的索爾立刻清醒恢復雷神之力,召喚雷電將毀滅者打成碎片。索爾將趕到的考森視為盟友,命令他歸還珍的所有實驗儀器。這時,洛基和勞菲達成共識而帶他來到阿斯嘉特,假裝讓他去殺奧丁的一刻,卻背叛及殺死了勞菲。揭示了這才是他的計謀,試圖讓阿斯嘉仁認同洛基。而洛基隨後利用彩虹橋向寒冰界釋放最大功率的能量,索爾發現無力阻止,便忍痛用錘子將彩虹橋砸毀。奧丁此時恢復清醒救下索爾與洛基兄弟,但因為失敗而絕望的洛基則自願放手掉進深淵,進入蟲洞之中。經過此事後的索爾大為成長,並被眾神之父奧丁讚揚。但索爾原本認為已經失去前往地球的道路,而海姆達爾告知索爾不要放棄希望,告知他珍在地球上依然在利用儀器全力搜尋他。

在這部電影之中,最重要的莫過於索爾與洛基兩個人的角色進展。而兩個人都是運用了最為廣泛的手法,也就是從謊言中學習到事實的三幕劇。也就是「冒險召喚」、「受到挑戰」、「蛻變成為新的人」。索爾是正面曲線,在故事的一開始,索爾以為力量即是一切,而權力能夠實行所謂的「正義」。他的心態是建築在若對方不好好順從、臣服於他,那就用力量迫使對方屈服。而他最想要的就是成為國王與九界的統治者,但索爾需要的是學會同理心與謙卑的態度。這也是在他的謊言驅使之下,以為可以用力量教訓寒冰國度。結果被眾神之父奧丁譴責,並與之驅逐出他所習慣生活的「正常世界」。在離開他心中的正常世界後,謊言迫使他去達成他所想要的東西,也就是奪回雷神之鎚與其力量,並回到阿斯嘉。但卻基於他對自己的謊言而不斷受到難關、困境與阻礙,在經歷一連串的事件後,角色故事來到中心點。雷神之鎚並不認可他,他才發覺到了自己以往行為的愚蠢、傲慢與自大。他戳破了自己的謊言框架,來到了所謂的「光輝時刻」。但他並沒有馬上變了一個人,他現在看到了事實的真相與價值,並開始邁進,但他還沒有完全的放棄謊言。在這一刻,我們看到了索爾前後的對比。而在他的前來找他後,進入了第三個劇情點,他完全放棄了謊言,接受事實的價值。最後他願意放棄愛人而放過寒冰國度,摧毀彩虹橋。也使得索爾從莽撞自大轉變成深具同情心且謙卑的人。

至於洛基的角色成長卻是負面曲線的,有時事實難以下嚥,但也是我們需要學習的。洛基就是這麼一個能夠令人理解、同情的反派角色,他的角色進展是從「相信事實」、「拒絕事實」到「接受謊言」。洛基的力量不及索爾那樣強大,所以也塑造了他成長過程中謹慎的人格。後來我們知道放寒冰巨人進入阿斯嘉的即是洛基,但他是為了整個國度好,認為國度被他哥哥索爾這樣莽撞、自大又目中無人的人統治是極度危險的。甚至在劇中說出他認為不讓索爾回到阿斯嘉是件好事,雖然這是個理性的判斷,但也顯現出了他的殘酷與無情。他的第一個劇情點,就是認知到自己不是奧丁的親生兒子,而是寒冰國度的棄嬰。雖然他還身處於阿斯嘉,但心態已經經歷了極大的轉變。本來對王位沒有渴求的他,開始基於害怕並產生危機感,他開始接受無論是有意識或無意識的,體會到謊言的力量。但他漸漸的開始使用謊言來讓自己走向想要的東西。即使如此在這階段的他還沒有真正的轉變,他雖然有了新的認知,但並不想要有這麼大的權力。劇情的中間點則是洛基這個角色曲線往下的開始,洛基看到了力量並不是正確的,力量不是真正的價值。但他並沒有抓住這個事實,反而背道而馳的走向謊言。他並沒有學到索爾所學到的教訓,反而把這個視為證明自己的機會。這也造成了他越來越以謊言,也就是不擇手段來爭取認同。最後他會失敗,就是因為他沈浸在謊言之中,失去事實所給予的力量。他更加的身陷謊言之中,來說服自己是正確的。最後洛基無法移開身上的雷神之鎚,正是因為他失去了同情心與謙卑,與索爾完全相反。壓垮他的則是奧丁的一個字「不」,他認知到自己的失敗而完全放棄自己,放手讓自己身陷深淵之中。這也是為什麼洛基會是大家認為在《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前,最具吸引力的反派。

在最後,賽維格被神盾局局長尼克·福瑞召到神盾局總部,解釋自己看上他的知識而希望能讓他入伍,爲他展示一個封存已久以及擁有無限能量的「宇宙魔方」。倖存的洛基以魔法隱形狀態來到賽維格身旁,誘惑著他說著:「看樣子這值得研究看看」,這連結到了後續作品《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 The First Avenger),以及鋪陳《復仇者聯盟》。

索爾將會在《復仇者聯盟》中回歸。

評分

1

查看全部評分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1

1818

主題

9608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樓主| 發表於 2018-5-22 12:53:15 | 顯示全部樓層
張研齋 發表於 2018-5-22 12:45
我喜歡你這篇寫的「角色成長曲線」,很用心

謝謝齁,光那兩個角色就花費我一個小時的時間在寫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1440
聖眷248
銀兩1218

384

主題

4662

回帖

19433

積分

爵位二等男/和碩織玉額駙
榮銜從九品登仕佐郎
旗籍漢族正藍旗
配偶愛新覺羅溥彤
發表於 2018-10-24 23:14:11 | 顯示全部樓層
之前只有單看這部,所以不太懂為什麼後續還有片尾,本來以為這是獨立電影呢
以往的人教人們忘掉自己,現在的人教人不要忘了自己。

https://i.imgur.com/DUD7RNn.jpg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1

1818

主題

9608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樓主| 發表於 2018-10-24 23:45:57 | 顯示全部樓層
佟佳雨霏 發表於 2018-10-24 23:14
之前只有單看這部,所以不太懂為什麼後續還有片尾,本來以為這是獨立電影呢 ...

哈哈,這是個龐大的電影宇宙系列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5 17:11 , Processed in 0.089202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