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970|回覆: 2

[轉貼] 青春對話讀後感

[複製鏈接]

八旗將士

威望555
聖眷954
銀兩13327

1278

主題

36137

回帖

0

兵力

11405

軍功

爵位安親王
榮銜太子太傅/武翼都尉
官職正二品工/兵部尚書
兼職正九品鑲白旗藍翎長
身份納蘭府家主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慕熙顏
發表於 2018-5-11 08:07:5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作者簡介:
  1928年生於日本東京,富士短期大學畢業。創價學會名譽會長、國際創價學會(SGI)會長。創辦創價大學、創價學園、民主音樂協會、東京富士美術館、東洋哲學研究所等。為了全人類的幸福與和平,不辭辛勞,與世界領導人、政治家、文化與學術界人士,進行誠摯的對談。
  曾獲得聯合國和平獎、人道獎、和平大使,桂冠詩人等榮銜,並獲莫斯科大學、北京大學、丹佛大學等各國大學、學術機關頒贈名譽博士、名譽教授稱號,並獲得台灣及世界諸多城市頒贈榮譽城鎮市民證。
  著述甚豐,主要有《世界市民的展望》、《青春對話》、《希望對話》、《生命凱歌》、《人物隨想集》、與湯因比博士的對談集《展望21世紀》、與松下幸之助的對談集《人生問答》、與金庸的對談集《探索一個燦爛的世紀》、與常書鴻的對談集《敦煌的光采》等。

內容簡介:
  本書內容為作者池田大作先生與年輕人及創價學會教師部員的對話集,內容針對現代年輕人所會面臨到的困難與煩惱,藉由年輕人所提出的問題作出激勵人心的鼓勵與最恰當思路的引導,作者在對話中也會將過去以來自己的生活經驗、成功、失敗、反省、信念,原原本本的談出來,竭盡所能的給予他人勇氣來超越自己的煩惱,同時也期盼著他們能夠挑戰自我難題,並且獲得勝利。

內容摘要:
1.沒有目標的人比不上有目標的人,立定目標就等於開始建設自己。青春的挑戰就是「建設自己」,就是「鍛鍊精神」、「鍛鍊頭腦」和「鍛鍊身體」。(青春對話上集P.29)
2.過去是過去,未來是未來,應該時常抱持著「從今天開始」、「從今後開始」、「從現在起」、「從這一瞬間開始」的精神,不斷朝向未來前近。(青春對話上集P.31)
3.「自信」源自於「努力」,不付出努力就想擁有自信,只不過是做白日夢罷了。保持自己的風格,勇於向任何事物挑戰,即使屢遭失敗也不放棄嘗試,只有這樣的人,才能在任何境遇下保持永不崩潰的「自信」。(青春對話下P.38)
4.「幸福」又是甚麼呢?幸福的內涵就是「充實」,那麼「充實」又是什麼呢?充實就是與「苦難」的戰鬥。沒有苦難就沒有充實,沒有充時就沒有幸福,沒有心勞就絕不會有幸福。大家只顧追求幸福這一結果,忘卻了其間奮鬥的歷程。戰勝苦難,這就是充實的幸福。(青春對話下P.149)

讀書心得:
  此次我所要分享的書是由國際創價學會名譽會長-池田大作先生所撰寫的青春對話,該書分上下兩集,這本書主要是藉由他與多名年輕人的談話後,撰寫對話內容,以此來鼓勵二十一世紀的青年們,接下來我將從八個章結中挑出幾個讓我印象深刻的部分來分享。

《現在是建設時期!要奠定一生的基礎 (青春的挑戰、青春的建設)》
  池田先生說「凡事有其時機,青春時代是建設的時期,也是大致決定一生軌道的時期,所以非常重要」。而這裡所說的"大致決定一生軌道的時期"並不是我今天選擇了什麼科系,將來就必須按照當年的選擇繼續走下去;池田先生的意思是因為青年時期就像剛開的黏土包一樣,無論當下個性、品德如何,皆可以重新雕塑,因此要把握青年時期能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而努力。書中有提到一位池田先生的弟子,他的求學過程其實並不如自己原先規劃般的順利,但因為他在當初要離開日本時,受到池田先生的鼓勵,因而立下未來人生的三項指標:「成為堅忍不拔的人。成為努力的人。絕對不可以飄浮不定、漫無目標。」,之後也因這三項指標讓他縱使隻身在國外求學受到種種困難也不退縮,最後不但完成學業,甚至在墨西哥一家跨國會計事務所任職會計師。從這我了解到在青年時期為自己奠定人生基礎的重要性,或許夢想對高中生的我來說還很遠、我想立定的目標太遠大、太不現實,但我記得池田先生的老師曾說過一句話「對青年而言,理想遠大反而好,因為一生中所能實現的只是一小部分,如果一開始理想就太小的話,終將一事無成。」,所以我也希望我能成為一個不認輸、不輕言放棄的人,雖然這對我來說很難,但是我相信只要我堅信自己做的到,一步步的跟隨這個指標走,我終將會成為一個堅強的人。

《努力學習!這才是青春的勳章 (為什麼要升學)》
  記得從國小到現在,經常有個念頭,那就是為什麼要讀書?現今許多新聞報紙都報導了許多大學生、甚至碩士生與博士生求職並不順利的新聞,不得不說這種新聞幾次影響了我想繼續升學的想法,而書中提到了池田先生與他的老師都是極其好學的人,只是他們生長在二戰到戰後混亂時期,當時經濟困難、甚至英文也被列為敵國語言而禁止學習。從他們的背景時代思考,自己能在一個和平又無憂慮的時代讀書,那真的是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也許現在並不曉得自己所學的東西,將來是否受用,但我想真正成功的人應該不是他們天生就很聰明,而是不斷努力學習、不斷吸取知識來充實自己,就像背單字一樣,一點一滴的累積,最後在自己所在之處發光發熱。池田先生在書中提到:「各位一定會遇到自暴自棄的危險期,譬如產生自己這種人沒出息的念頭。事實上這正是重新發掘自我的好時機。」,也許在將來的某天,我也會冒出這種想法,但我相信只要我能再次想起池田先生當年在二戰結束後,因為沒錢而不得不半工半讀,最後堅持完成學業這件事,我一定也能再次充滿動力、專注的學習。

評分

1

查看全部評分

笑此生名祿榮華幻作鏡中花,難抵你手中一盞清茶。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956
聖眷15
銀兩1580

175

主題

896

回帖

10266

積分

爵位
榮銜
旗籍漢族未入旗
配偶那塔拉和易
發表於 2018-5-19 09:33:29 | 顯示全部樓層
啊,是蠻有內容的勵志書呢(雖然我都不看的)

不過我蠻喜歡你提到其中一句,「對青年而言,理想遠大反而好,因為一生中所能實現的只是一小部分,如果一開始理想就太小的話,終將一事無成。」,我自己也是抱著這樣的想法看待自己的學業的。

我覺得,如果把理想放在月亮,即便射不中,至少還有老鷹;但如果一開始就只把目標放在老鷹,最後可能就只有石頭了。這樣的想法會不會讓自己有壓力,絕對會;但這樣是否能督促自己在更進步一些,必定如此。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八旗將士

威望555
聖眷954
銀兩13327

1278

主題

36137

回帖

0

兵力

11405

軍功

爵位安親王
榮銜太子太傅/武翼都尉
官職正二品工/兵部尚書
兼職正九品鑲白旗藍翎長
身份納蘭府家主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慕熙顏
 樓主| 發表於 2018-5-19 09:48:33 | 顯示全部樓層
澄川鈴香 發表於 2018-5-19 09:33
啊,是蠻有內容的勵志書呢(雖然我都不看的)

不過我蠻喜歡你提到其中一句,「對青年而言,理想遠大反而好 ...

恭喜姑娘入仕,這會兒才發現。

我也喜歡那句,現代人其實太保守,就連老一輩的人也覺得「你有多少能力就做多少事」,當然這麼說沒有什麼毛病,畢竟你有再大的夢想都必須靠金錢和時間去支撐(除非你不吃飯、你的夢想不花錢),但如果人沒有大一點的夢想,那「做白日夢」的範圍就小了,自然也不敢嘗試,更沒了自信。

對於我來說自信是一個做任何事都必須要有的元素,你有自信,即便最後你達不到原本所設定的目標,但因為自信而讓你全力以赴去做一件事,至少已然無憾。

那其實那句話並不是說每個人都一定要設定遠大的夢想(例如我想當上總統之類),而是如果夢想設定小了,興許會覺得不久的將來就能達成,那想上進的那股勁自然會緩了下來,甚至到後面會趨於維持現狀即可的想法,所以人每日、每周、每月、每年都需不斷的檢視自己學習了什麼、成長了什麼、少做了什麼,那才能不斷的向上進步!
笑此生名祿榮華幻作鏡中花,難抵你手中一盞清茶。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4 07:13 , Processed in 0.082490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