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342|回覆: 6

[電影評論] 《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影評

[複製鏈接]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7

1818

主題

9607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發表於 2018-5-11 21:31:4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陳昌齊 於 2018-5-13 15:42 編輯

本文創作源自於「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影評」,若想看到更多相關內容,請參考我的個人網誌


經歷了《鋼鐵人》、《無敵浩克》、《鋼鐵人2》、《雷神索爾》及《美國隊長》五部電影的鋪陳,我們在2012年迎來了這一刻。讓 Marvel 真正起死回生,也名符其實的帶給全世界觀眾「驚奇」,也就是《復仇者聯盟》(Marvel's The Avengers)集結。這部電影鞏固了漫威現今在電影界的地位,也讓前面鋪陳的角色一起出現在銀幕上,也是漫威電影宇宙第一次的「大事件」。

故事開始於「宇宙魔方」的覺醒,而宇宙另一處的龐大外星勢力也開始盯住地球,也看到他們營救了洛基,收下齊塔瑞權杖要準備率領齊塔瑞軍團。在地球,神盾局試圖提煉出魔方能量加以利用,但魔方能量開始失控,即便關閉了電源但它還是自我啟動了。菲爾·考森和瑪莉亞·希爾在尼克·福瑞局長的批准下撤離整座基地,而魔方於地下實驗室開啓傳送門將洛奇傳送過來。洛奇殺光所有護衛後,用他手上的「權杖」操縱克林特·巴頓和支援神盾局的科學家艾瑞克·賽維格,在他們的陪同下帶著魔方坐車逃離基地。沒過多久,流出的殘餘能量爆發造成基地完全坍塌,福瑞為了應對外來威脅而命令所有人備戰。

受福瑞命令的考森相繼找來正在外執行臥底任務的娜塔莎·羅曼諾夫、隱居在印度的布魯斯·班納、剛解凍迴歸世界不久的史蒂芬·羅傑斯、以及居住在紐約的東尼·史塔克。所有人共同來到神盾局的空中航母總部收聽簡報,但洛基卻自行現身在德國斯圖加特,走到廣場上讓市民對他下跪;實際上是派巴頓去拿一位著名醫學博士所擁有的稀有銥元素。史蒂芬、娜塔莎、東尼趕到現場聯手將他抓獲,洛奇突然舉手投降後,三人開戰機折返回去航母。但雷神索爾藉由眾神之父凝聚黑暗魔法,將索爾傳送至地球並從天而降試圖帶走洛基,而幾個英雄在山區裡打一戰後,才互相調解達成共識並將洛基送回航母,讓洛基關入一個可以直落地面的牢籠使他無法離開。

東尼認為神盾局在魔方計畫中隱瞞內幕,暗中安置入侵程式破解一系列神盾局電腦內的機密文件,最終發現計畫中的【第二階段】:用魔方能量大規模製造高科技武器。福瑞被迫說明計畫,起因源於索爾一年前間接摧毀一座小鎮,為了在未來應對其他可能具有「威脅性」的外星勢力才該安排計畫。事實揭露復仇者成員與神盾局之間引發不小的內鬨,即將掀起一場鬥爭。但這時,靠追蹤權杖的巴頓率軍攻入航母,炸毀飛天航母的其中一具渦輪引擎而開始下墜。因爆炸掉入底層的班納因為受傷以及積釀的憤怒情緒,失去自我變成浩克開始大肆破壞。為了防止班納將航母摧毀,尼克派遣一架戰鬥機進行引誘,班納便跳出去砸爛戰鬥機,最後從空中直落回陸地上。

而巴頓被娜塔莎重擊頭部後從被控制的狀態恢複清醒,索爾誤入洛基的分身陷阱而進籠子之中,考森雖然拿著一把改造自阿斯嘉「毀滅者」的能量炮趕到,卻被洛奇從後刺穿胸膛。洛基將索爾的籠子扔至地面後搭機逃跑,索爾於牢籠墜落的一刻逃了出去,東尼將修復引擎全速轉動後恢復了飛天航母的運作。奄奄一息的考森希望他能以死來為眾人提供一點動力,最後便死在福瑞的面前。因為考森的死,所有人都陷入悲憤,東尼立即飛回他在紐約市建立的「史塔克大樓」找到洛基。洛奇本想去控制東尼,但對東尼的反應爐心臟毫無作用,一氣之下將東尼扔出窗外,所幸東尼及時換上他的最新七代戰甲而重回天空中。

賽維格通過大樓裏的方舟核反應爐供能的能量傳送機器,在紐約天空開啓一座傳送門,將整裝待發的齊塔瑞軍團降臨紐約市破壞。市民們開始逃竄,史蒂芬、娜塔莎和恢複理智的巴頓到達後,因為墜機而被迫在大街上與齊塔瑞兵進行交戰,順便與紐約警察聯手進行疏散市民。班納與索爾不久後也趕到,班納直接變身成為浩克,一拳打在齊塔瑞的運輸巨龍,使眾人正式組成「復仇者聯盟」。空中指揮的洛基下令全軍出動,擔任隊長的史蒂芬分派完任務後,眾英雄各自開始在城市裏分頭作戰。娜塔莎想辦法上屋頂,開始和因衝擊而清醒的賽維格合作關閉傳送機器。洛基不僅與索爾打鬥時遺失權杖,還被巴頓用弓箭炸回大樓,還大言不慚地對跳上來的班納斥喝他是神,最後卻被班納進行一番亂摔而呆滯在原地。

世界安理會為了消滅外星威脅,決定並命令航母上的一架戰機向紐約發射一顆核彈,東尼全速追到核彈後將它帶進傳送門中,順勢炸毀齊塔瑞人的指揮船。所有的齊塔瑞兵集體倒地身亡,東尼因為飛入太空而耗盡能源乃至停機,所幸他在娜塔莎將門關上的一刻掉回地球,被班納平安救下來在其一聲吼叫而驚醒恢復意識,全軍覆沒的洛基遭全體復仇者抓獲。戰後,復仇者們在一家餐廳裡靜靜地吃沙威瑪;洛基的權杖被神盾局回收,紐約方面開始收拾殘局、紀念死難者以外,世界各國都被這次事件所震驚。索爾帶著洛基和眾人分別後,拿著魔方回歸阿斯嘉。東尼與小辣椒決定將史塔克大樓翻新擴建成為復仇者的總部,其他的英雄也都各奔東西;福瑞對安理會彙報完事情經過後,自信地認為復仇者將來一定會再次拯救世界。

片尾,洛基背後的主使對他的幕後主上匯報這次失敗源自於他們過於低估人類,而深藏椅背之人則親自站起來,轉身露出淺淺微笑。

電影的開頭並非讓我們到看任何一位先前出現過的英雄,而是尼克福瑞與神盾局,這個連結一切的組織。這部分間接展現了漫威對於自己所塑造的世界觀與宇宙的自信,並不需要利用超級英雄來吸引觀眾的目光。這部電影也達到了非常困難的任務,也就是在不同角色中周旋的同時,還要顧及到目前為止各別角色的進展,並鋪陳未來角色的進展。所以漫威找來了喬斯·溫登,一個擅長解構角色,再重新塑造、建構的導演。先讓各個理念以及目標不同的角色發生衝突,再讓他們經歷一連串的事件後,放下成見並成立「復仇者聯盟」。

而這部電影的劇情雖然稍微單薄,但講述了幾個重要的主題讓觀眾思考。其中一個就是「風險社會理論」,說明了現代社會是如何將所有行為以及反應都建立在風險的評估與審視之上。美國自從1812年之後,就沒有在本土遭受過任何外敵的攻擊,一直到了911的事件發生,摧毀了所有人的安全感。而這部電影運用了角色衝突來呈現人們在這個社會之中的心態以及政治情勢,最為明顯的就是鋼鐵人與美國隊長。東尼在之前就已經展現了對於組織的不信任,在這部電影仍然如此,所以基於不信任而主動駭入神盾局電腦。至於不屬於這個時代的美國隊長,則是懷抱著強烈的愛國情操,認為成員應該聽從命令就好。他們兩個就是代表著懷疑與非黑即白的對立,在這之中並沒有哪一方是完全正確的,也沒有一個肯定的答案。兩人立場的對立,就是自由對上安全的辯駁。在這同時兩人也各自帶著龐大的矛盾與諷刺,有著愛國心且擁有美國精神的隊長,卻聽並於一個經常使用不擇手段的特工組織。而東尼這個反對權勢、反對體制的人,自己卻坐擁龐大的遺產與資源,甚至可以說他自己就是個強大的權勢。

索爾在一段對話中也說道:「你們地球人利用魔方開發武器,即是向其他世界傳達你們已經準備好更高型態的戰爭了」,這代表著「核武嚇阻」,相互保證毀滅性質的軍事戰略思想。是指對立的兩方中如果有一方全面使用核子武器則兩方都會被毀滅,被稱為「恐怖平衡」。這是根據戰略中的嚇阻理論:要避免有人使用強大武器就必需部署這樣的武器。此一策略實際上是一種納許均衡,雙方都要避免最糟且有可能會發生的結果-滅絕。

至於大規模的場景與電腦特效雖然吸引人,但真正使人喜愛這部電影的,仍舊是「角色」。漫威真的懂他們的角色,而基於這些角色來建構世界,再由世界反過來塑造角色。考森的死,是他們停止爭執、拋棄成見的關鍵原因。東尼意識到沒有權勢與力量的考森願意這樣犧牲自己,而認知到自己高高在上的態度是多麽的可笑。布魯斯則意會到自己再怎麼逃避都沒有意義,那還不如使用在對的地方。而索爾因為洛基的挑釁而短暫的回到了那個盧莽又自大的態度,而一度無法拿起雷神之鎚,讓自己冷靜之後、將遠光放遠才重新舉起雷神之鎚。這些成員一個個認知到自己的錯誤後停止鬥爭,才真正成為一個團隊。使「復仇者」集結。

最後,在片尾鋪陳了漫威的終極反派「薩諾斯」的首度登場。片中也出現了兩個重要的器物,也就是「奇塔瑞權杖」與「宇宙魔方」。到此,漫威建立了一個世界觀,我們不是看到一部不單獨的獨立作品,而是所有角色與反派都活在同一個宇宙的系列作品。我們看到的,不再只是一個作品,而是一個世界。

這就是漫威電影宇宙的魅力。

評分

1

查看全部評分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7

1818

主題

9607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樓主| 發表於 2018-6-7 22:47:47 | 顯示全部樓層
張研齋 發表於 2018-6-7 22:27
第一次的大事件,之前都覺得這部電影很普通,最近重看後完全改觀

這在當時上映時完全被定義成一部商業爽片,但不僅僅是如此而已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7

1818

主題

9607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樓主| 發表於 2018-6-9 21:28:48 | 顯示全部樓層
張研齋 發表於 2018-6-9 00:42
是啊,是一部被嚴重低估的電影

後來為了寫影評又看了十幾次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7

1818

主題

9607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樓主| 發表於 2018-6-12 00:47:16 | 顯示全部樓層
張研齋 發表於 2018-6-11 21:07
我看超過五次就會覺得膩

你還有待訓練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7

1818

主題

9607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樓主| 發表於 2018-6-12 10:14:25 | 顯示全部樓層

你自己說說復仇三看了幾遍?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1440
聖眷248
銀兩1211

384

主題

4660

回帖

19432

積分

爵位二等男/和碩織玉額駙
榮銜從九品登仕佐郎
旗籍漢族正藍旗
配偶愛新覺羅溥彤
發表於 2018-10-24 23:30:07 | 顯示全部樓層
第一次看的時後真的是一頭霧水,覺得好亂
以往的人教人們忘掉自己,現在的人教人不要忘了自己。

https://i.imgur.com/DUD7RNn.jpg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7

1818

主題

9607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樓主| 發表於 2018-10-24 23:48:00 | 顯示全部樓層
佟佳雨霏 發表於 2018-10-24 23:30
第一次看的時後真的是一頭霧水,覺得好亂

妳跟罌粟花的反應一模一樣
[發帖際遇]: 那塔拉和易 發動一次攻擊,俘虜敵軍 1 兵力. 幸運榜 / 衰神榜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3-29 12:54 , Processed in 0.165693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