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973|回覆: 6

[電影評論] 《鋼鐵人3》(Iron Man 3)影評

[複製鏈接]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1

1818

主題

9608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發表於 2018-5-12 02:21:5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陳昌齊 於 2018-5-13 15:42 編輯

本文創作源自於「鋼鐵人3(Iron Man 3)影評」,若想看到更多相關內容,請參考我的個人網誌


經歷了《復仇者聯盟》的紐約之戰後,東尼深陷恐懼症之中。宇宙魔方所產生的那個蟲洞讓他看到了宇宙的另一端,在那一端的外星種族「奇塔瑞」擁有令他感到不可思議、比他更為先進的科技。東尼的牢籠很明顯,就是他自己的盔甲。這種恐慌引起的焦慮在於,首先,東尼所擁有的科技也許是地球上最先進的(排除瓦甘達的話),但是,當東尼意識到地球並不是整個世界,這個宇宙要比地球龐大得多,這個宇宙裡有人擁有比他更先進的技術的時候,這對於一個自詡走在科技最尖端的科學家來說,無疑於信仰的崩潰。

時間來到1999年,東尼·史塔克在瑞士伯爾尼參加完科學研討會後,與植物學家兼女友瑪雅·漢克森共度新年。他無視崇拜他的軍事科學家兼超智機構總裁奧德利奇·齊禮安會面,使齊禮安孤獨地在屋頂等他數小時,而東尼用一整晚協助瑪雅完善一種用大腦中樞神經去修複身體的科學方程式。13年後,東尼告別過去後成爲英雄「鋼鐵人」,卻因一年前的紐約戰役而染上不定期的焦慮症,將公司交付給女友小辣椒·波茲後,把自己封鎖在馬利布海灣宅邸的地下室裏,並病態地不斷研發及添置新的戰甲。美國當時備受以恐怖份子「滿大人」為首的神秘組織威脅,其用自殺炸彈在各地製造多數襲擊,美國總統麥修·埃利斯命令如今改裝爲「鋼鐵愛國者」的詹姆士·羅德在中東地區全力搜尋他。

當東尼的恐慌症發作的時候,他就陷入了自我的牢籠,也就是科技的牢籠之中。 東尼應對恐慌症的辦法就是升級他的鋼鐵科技盔甲,盔甲在這裡毫無疑問象徵的就是科技,他把傳感器打入自己體內,哪怕在睡眠中也可以召喚盔甲,甚至讓盔甲代替自己與小辣椒調情, 快樂指出他對這個應該視之為珍寶的女人不理不睬,在這裡,東尼已經完全執迷不悟地陷入了科技升級的陷阱當中,盔甲變成了他的牢籠。

為了展示其科學成果「絕境病毒」,齊禮安再度現身會面小辣椒。保鏢快樂認為他不單純而跟蹤齊禮安的隨從艾瑞克·薩萬到中國戲院,卻牽連到他所安排的爆炸襲擊而被嚴重炸傷。悲憤的東尼對媒體公布其住址來對滿大人下戰書,回到宅邸地下室中開始調查爆炸案,但瑪雅·漢克森突然來到宅邸來向東尼尋求庇護。這時,薩萬領導的三架武裝直升機開始對宅邸發動攻擊,東尼救出小辣椒和瑪雅後穿上分體型之四十二號戰甲,但地下室的摧毀使得東尼落入海中。人工智慧「賈維斯」自控戰甲將東尼救離迫降至田納西州玫瑰山鎮;其中一場爆炸案現場,戰甲電量耗盡使賈維斯也斷線。

在這段情節當中,有一句非常重要的台詞是由快樂代為說出的,他對小辣椒說,機器人可以取代清潔員工,這是他說出了一句非常關鍵的台詞「我認為人是最不穩定的因素」。科技比人要來得可靠,這是人們普遍的理解,哪怕是快樂這種顯然對科技不怎麼在行的人,都對科技有著一種盲目的迷信。電影當中對這點用喜劇的手法進行了嘲諷,那就是不斷出錯的MK42,它所表現出的科技的不穩定因素,正是對於快樂「人是最不穩定的因素」的嘲諷。

東尼在小鎮上受到一位小發明家哈利的收留,哈利還帶領他到爆炸現場調查,並教導他如何度過焦慮症。東尼會面當地爆炸主犯的母親時得到一本資料,但一名皮膚能產生高溫的女子愛倫·布蘭特伴隨薩萬現身追殺東尼。東尼將他們兩個雙雙擊敗後,將充電中的戰甲託付給哈利後離開小鎮。通過資料裏顯示的超智機構名稱,東尼用一輛衛星直播車登陸機構服務器,發現所有參與襲擊的犯人都是病毒實驗自願者,靠吸入過量的病毒使他們的身體成為爆破裝置,由此推斷齊禮安為滿大人提供武器。小辣椒帶著瑪雅撤離至汽車旅館躲避,輕信瑪雅只是想躲避她的老闆,導致她信錯人而被瑪雅和齊禮安共同抓獲。

隨後,東尼通過生活用品店拼湊一系列隨身武器,潛入滿大人於邁阿密的藏身宅邸,但當他遇見滿大人本尊後,但卻發現「滿大人」其實是一位名叫崔佛·史萊特利的無名戲劇演員,只是被整形成爲不爲人知的面孔去扮演滿大人。東尼隨後被薩萬抓獲,齊禮安現身解釋他是爲了報復東尼在13年前欺騙他,講述他當年在屋頂本打算跳樓自殺,領悟到「絕望」後才萌發這個主意;請來史萊特利不過是想有一個「正面形象」。瑪雅因爲良心未泯而試圖通過給她自己注射病毒去威脅齊禮安,但齊禮安不僅沒受到威脅,甚至一槍殺死瑪雅,認為他早已不需要她的幫忙。羅德在巴奇斯坦搜尋滿大人時遭擒獲,自身連帶戰甲被帶回給齊禮安。東尼召回充電完成的戰甲而打敗所有守衛,羅德遇到他後才得知滿大人的真相。

兩人試圖警告美國副總統,但副總統卻因為和齊連安有勾結而知情不報。薩萬身穿愛國者戰甲來到空軍一號上,抓走總統後將他身穿戰甲送走,走前引爆空軍一號的機艙而將所有乘客吸出飛機。由東尼遠程遙控的四十二號戰甲趕到,殺死薩萬後飛出去讓空中的乘客們手拉手、安全降落至水中。但戰甲在離開時意外被卡車撞碎,由於身無寸鐵,東尼命令賈維斯啓動「家庭聚會計劃」作為支援。齊禮安將已經被注射大量絕境病毒的小辣椒與美國總統帶到他掌控的羅克森石油公司的碼頭卸貨平台上,將總統身穿愛國者盔甲吊在半空中,打算通過電視直播方式將他燒死。東尼與羅德潛入平台後,由東尼秘密研製的「鋼鐵戰甲軍團」全員到達,對所有絕境士兵發動猛烈攻擊,羅德迅速搶回愛國者戰甲後將總統救離現場。

東尼去救小辣椒時卻失手而使她掉入火焰中,悲憤下與齊禮安本人近身對打,最後將撞散的四十二號戰甲合在他身上,啟動自毀程序將戰甲炸碎。爆炸將平台炸塌,東尼勉強安全落地後,齊禮安還是從火焰中站起來,但因病毒而重生的小辣椒成功歸來,將不可一世的齊禮安轟成灰燼。小辣椒恢複清醒,東尼在與她相擁後命令賈維斯將鋼鐵軍隊全部自行引爆,成爲漫天的聖誕節煙火。事後,副總統以及史萊特利被逮捕,昏迷的快樂也恢複清醒,東尼接受中國針灸心臟手術,將他體內的彈片全數取出,克服焦慮症後與小辣椒正式交往;順便爲幫助過他的哈利留下整套高科技產品做為答謝。一切結束後,東尼回到他如今毀於一旦的宅邸崖邊,將反應爐心臟扔進大海裏,取回損毀的機器人與儀器後,發誓任何人都奪不走他的「鋼鐵人」身份。

在《復仇者聯盟》當中,當美國隊長質問東尼「脫下盔甲,你是什麼」的時候,東尼的回答當中包括了天才、百萬富翁、科學家、慈善家和花花公子,但並不包括鋼鐵人這個選項。因為在這個時候,對於東尼來說,沒有了盔甲,他就不是鋼鐵人,而僅僅是東尼,天才,百萬富翁,慈善家與花花公子。而在這一部《鋼鐵人》電影當中,東尼比過去任何時刻都意思到了,並非科技造就了人,而是人創造了科技。並非是盔甲令他成為鋼鐵人,而是創造了盔甲的人才是鋼鐵俠。正因為如此,他才可以把盔甲當成煙花放給小辣椒看,因為真正的鋼鐵人是東尼,而不是那些盔甲。

導演拿走了東尼的所有高科技產物,他的豪宅被炸毀,所有的盔甲都被埋在了地下,MK42能源耗盡,就連賈維斯也掉線了,東尼能夠依靠的只有他自己,他重新回到了一個人。而這時,小男孩哈利的一句話提醒了他:「他可以創造。他是創造科技的人,而不應該成為科技的囚徒」。所以在電影當中,東尼像一個普通人那樣,他從超市採購各種日常生活中的材料,把玩具組裝成武器,成功入侵了AIM的拍攝基地。這是東尼戰勝恐慌,走出盔甲,也就是科技的牢籠的第一步。

而東尼走出牢籠的最終一步,就是他親手炸掉了自己創造的所有盔甲,並且宣告「我才是鋼鐵人」。這是東尼的一次自我提升與成長。當他在第一部《鋼鐵人》片尾宣布「我是鋼鐵人」的時候,這裡的「我」還是指穿著盔甲的那個人,在第二部《鋼鐵人》當中,東尼強調的是「我是鋼鐵人,盔甲和我是一體的」,但是在第三部鋼鐵人當中,東尼宣布的是「我才是鋼鐵人」,哪怕沒有盔甲,他也仍然是鋼鐵人。鋼鐵人這一個系列,經歷了三部電影的曲折與成長。也在不斷解構鋼鐵人與東尼的同時,重新塑造並使東尼認知到新的「事實」。正如同《雷神索爾》中的索爾一樣,經歷了正面的角色成長曲線「冒險召喚」、「受到挑戰」、「蛻變成為新的人」。

評分

1

查看全部評分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國民

威望30
聖眷5
銀兩390

11

主題

224

回帖

478

積分

身份
旗籍漢族未入旗
配偶
發表於 2018-5-12 11:22:41 | 顯示全部樓層
不小心被你暴雷了
離家可聞街上聲,無財方知人中情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國民

威望30
聖眷5
銀兩390

11

主題

224

回帖

478

積分

身份
旗籍漢族未入旗
配偶
發表於 2018-5-12 11:26:43 | 顯示全部樓層
薩諾斯要你不准爆雷
離家可聞街上聲,無財方知人中情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1

1818

主題

9608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樓主| 發表於 2018-5-12 12:13:26 | 顯示全部樓層
...這部都上映這麼久了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國民

威望77
聖眷0
銀兩2466

52

主題

214

回帖

923

積分

身份
旗籍
配偶
發表於 2018-5-23 21:40:42 | 顯示全部樓層
印象最深刻的是哈利對東尼說
你是科學家呀,你可以創造。
整部電影最有感觸只有這句(?
It’s better to be feared than loved.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1

1818

主題

9608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樓主| 發表於 2018-5-23 23:13:03 | 顯示全部樓層
瑀晞熾 發表於 2018-5-23 21:40
印象最深刻的是哈利對東尼說
你是科學家呀,你可以創造。
整部電影最有感觸只有這句(? ...

畢竟鋼鐵人系列雖然重要,但拍的並沒有很好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國民

威望30
聖眷5
銀兩390

11

主題

224

回帖

478

積分

身份
旗籍漢族未入旗
配偶
發表於 2018-6-10 12:52:26 | 顯示全部樓層
張研齋 發表於 2018-6-7 22:38
這不叫爆雷吧?都上映這麼久了,而且不想被爆雷的根本就不會點進來看啊.... ...

點進去自爆了
離家可聞街上聲,無財方知人中情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6 03:19 , Processed in 0.123821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