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807|回覆: 1

[電影評論] 親愛的大笨象觀後感

[複製鏈接]

太妃嬪

宸慧太貴太妃

威望145
聖眷90
銀兩34838

69

主題

1796

回帖

3283

積分

身份
旗籍蒙族正白旗
配偶愛新覺羅溥泓
發表於 2018-8-14 11:31:5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中年失志的啤酒肚大叔在一連串排山倒海的挫折與打擊之後,解救了街頭賣藝的大象,決意帶牠一起回家鄉。漫長的旅程中他頗有一種自暴自棄的悲壯精神,放下了身為建設公司首席建築設計師的都市人光環,平和地與社會底層群眾相處。對失志大叔來說,這些人不管貧富善惡,只要能讓他帶大象回家鄉,也許都是可親的。然而諷刺的是他以為的幫助,反而造成了不幸;這一切大象都看在眼底,好像牠的雙眼可以看穿命運。

  他以為街頭賣藝的那隻大象是他小時候豢養的大象。從貧困的鄉間到曼谷打拼,一直奮鬥到現在的地位跟財富,一切都起源自離開家的這個決定。然而或許是出自於嚴重的負疚感,直到功成名就了他也沒有回去過。等到回了家鄉,卻看見往昔的平房變成公寓集合住宅,他心裡除了陌生還有憤怒。這個憤怒不曉得是不是起源自他的自我防衛機制?千里迢迢帶著大象想回鄉下老家安養天年,彌補大象這麼多年來的辛苦,卻發現早就沒有牠的容身之處,說到底,這一切還不是起源於他自己?如果不是因為他離開家、如果不是因為他不敢回家,大象會陷入今天這樣進退失據的地步嗎?是為了不想承認,而遷怒於賣地的親戚吧。是為了掩蓋自己的無能,所以才生氣吧。   

  看到他在路上幫助的那些人,我感覺是一種兔死狐悲的心情。被社會排除在外的流浪漢、沒有人再點他檯的變性人妓女,他們都一樣一肚子的不合時宜,只是大叔還有錢,有錢就能買到很多東西,至少能點一根菸,幫人收屍;但是大叔再有錢,還是被衣櫥裡老婆私藏的假陽具給擊倒。所以說穿了,人在這個世界上其實好像本質都是一樣的。被社會接納的人惶惶不可終日,等待著被踢出的一天;早被社會踢出的人亦惶惶不可終日,心有餘而力不足地懷抱著責任或夢想存活。

  回到曼谷之後他清理了大象在精心養護的院子裡留下的一片狼藉,然後帶老婆回到他成名的那棟舊建築,夫妻倆好像知根知底地說了點心底話,但失志大叔的時代還是過去了,被無情地掃入了塵埃之中,而且無處可去。他說大城市接納他,也很快地屏棄他,但他仍然可悲地回曼谷了,接受老婆不改變的暴政跟職場的打壓;這根本是一齣悲劇。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太妃嬪

宸慧太貴太妃

威望145
聖眷90
銀兩34838

69

主題

1796

回帖

3283

積分

身份
旗籍蒙族正白旗
配偶愛新覺羅溥泓
 樓主| 發表於 2018-10-17 21:56:33 | 顯示全部樓層
張研齋 發表於 2018-10-15 02:25
先前有在柏林影展新銳營的訊息上看到,來找個時間看好了

有一些線上串流平台有得看,這部電影還不錯,滿值得的,順便推薦一下美味情書,印度片但不是歌舞片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5 08:35 , Processed in 0.066487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