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050|回覆: 0

[散文] 《每週一字──「做」》

[複製鏈接]

朝廷命官

威望1248
聖眷79
銀兩4423

615

主題

3690

回帖

15423

積分

爵位
榮銜
官職從五品署理南昌同知
兼職
身份
旗籍漢族鑲紅旗
配偶
發表於 2018-8-19 11:40:3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歡迎各位蒞臨「每週一字」的環節,今日筆者將會為大家介紹一個字,曰:「做」。所謂:「未學做事,先學做人。」,人在初踏社會時,涉足江湖未深,故然處處碰壁,有時會感到「懷才不遇」,有時會怨天道不公,「我」已經不斷地「做」了,何以「天道」還不「酬勤」呢?凡此種種,怨天尤人,結果自己掉入死胡同中,思想無法自拔。
   「做」字可以拆分兩個方面,第一是「估」,第二則是「故」。前者的意思是猜度、猜忌,在工作久了,您是否也會經常持著一份「估」的態度去面對您的上司或同事呢?又或周遭的同事會否持同樣的態度去「估」您呢?「估」的文化隨處可見,久而久之,因為「估」而將公司分門分派,非敵即友,並且「非我族類」,一定要「雖遠必誅」。「估」的文化是一種負能量的文化,它將會標籤了人的「種族」,導致公司整體的生命能量隨日子而不斷耗損,生命能量耗盡之時,也是公司「曲終人散」之期。


    要拆解「估」的惡質文化,必須要依靠「故」的文化,「故」是指人情世故。中國有句老話「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說的就是人要懂得人情世故,它並非教人要做「老油條」,而是恰恰相反,叫人做一條乾乾脆脆的「新鮮」油條,時刻謹記自己無論人生閱歷多麼的高深,當涉入一個新環境時,都是一個社會新鮮人,要甚麼事情都不懂,要常問而不怕羞恥,要常做不怕疲倦。


    切記,不要去當一個「估人」,而要去積極扮演一個「故人」,當您「做」久了,自自然然的會發覺原來在社會「做熟」了,都只不過是一場戲而已,既然是戲,又何必耿耿於懷呢?又何愁會遇不上伯樂呢?其實「伯樂」永遠陪伴您左右,他可能是您的同事或下屬,更有可能已經早就「進駐」您的心了。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0 15:26 , Processed in 0.041242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