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978|回覆: 0

[散文] 《每週幻想──人生如畫冊》

[複製鏈接]

朝廷命官

威望1248
聖眷79
銀兩4423

615

主題

3690

回帖

15423

積分

爵位
榮銜
官職從五品署理南昌同知
兼職
身份
旗籍漢族鑲紅旗
配偶
發表於 2018-8-19 11:41:0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試想像,您帶著一份畫冊來到人生的大舞台上,有很多自稱是「藝術家」的人紛紛在台下排好了隊,準備上來在您的畫冊上添上幾筆,作為「好客」的人當然是無任歡迎的了。

    您打開了這份畫冊,近乎無邊無際的尺寸無限地延展,「藝術家」一個一個地站了上去,他們拿著各式各樣的畫具,有油彩、粉筆、毛筆等,打算在您的畫冊上任意揮霍,「您」站在了正中央的位置,察看著這些「藝術家」舞動色彩的姿態。您從不介意他們會怎樣在您的畫紙上如何動作,您也從不憂心他們會在您的畫紙上染上甚麼樣的顏色,您只怕他們,哪怕只是一位也好,站著了半天,卻從來也不下筆,他似是在思考著構圖,我不去打擾他,但願他最後能夠找到一塊區域去實踐他的「畫作」。

    人生就好畫冊,您站在了畫紙的正中央,觀察著人生百態,或許,您從來也不認識這些藝術家,但他們的確在您人生中留下了珍貴的「畫作」,每一塊區域的「畫作」都是您的心靈成長經歷。當這些「藝術家」走了後,您還是站在正中央的位置,小心翼翼地捧著望遠鏡及放大鏡,爬上了階梯,一覽無遺地俯瞰著這巨大的「藝術品」。

    這時候,「您」看到的是甚麼呢?「我」似乎看到了很多色彩在不斷地躍動。這時候,「您」又再看到了甚麼呢?「我」彷彿看到了很多色彩慢慢地消失。這時候,「您」又再次看到了甚麼呢?「我」看到所有色彩已經消失了,「我」才醒覺到原來我是不需要用上「望遠鏡」及「放大鏡」的。我慢慢走下階梯,「一個人」在這白茫茫的紙上行走,直到走近了一道白色的大門前,我打開了它──又是一片的白茫茫,內裏五光十色,我瞬間感覺到了,這是「天堂」的氣息。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7 11:51 , Processed in 0.054967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