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029|回覆: 0

[小說] 戈止廟堂十四

[複製鏈接]

朝廷命官

科爾沁右翼前旗郡王世子

威望803
聖眷697
銀兩83875

2071

主題

22836

回帖

27524

積分

爵位二等廣武伯
榮銜從二品太子少保
官職正二品九門總兵
兼職從三品署理兵部右侍郎
身份博爾濟吉特嫡長主
旗籍蒙族正白旗
配偶赫舍里苕華
發表於 2018-10-28 23:41: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若論勇武,大兄和三兄能繼承祖父的英武。若論隱忍謙和,當屬二兄。”蕭楠躊躇了一會兒,看蕭啟贍沒有折返,這才敢回答。
“怎麼不說你自己?”蕭婉華覺得可愛,這孩子的心思時而深沉,時而簡單。
“我?我未立尺寸之功,也沒擔任廟堂高官,哪能與祖父相比?”
“其實他最嚮往的,是平淡自在的生活。”蕭婉華拍拍蕭楠肩膀,“你的生活,他求之不得。可惜,那一代人,許多人都被所謂命運逼上了不得已的位置,或為君,或為將,或為臣。重重枷鎖束縛,不得自由。”
“只要他們的犧牲是有價值的,就是在九泉,也會含笑吧。”蕭楠道,“姑母以為,誰最像祖父?”
“三郎,我希望是三郎。”蕭婉華聲線變了變,“功名加身,戰功卓著,又有皇子為伴。前途似錦,可大展宏圖,這本來,該是他的命運啊! ”
 
臨行前三天,燕王府設下宴席,邀請諸皇族一起踐行。蕭楠趁機把話告訴蕭松,其實當時蕭松已經半醉,聞言不由得仰天大笑。
 
“哈哈哈哈哈哈,姑母看到的事情,難道你認為你的兄長們看不到嗎?”
“三兄的意思是?”
“我問你,世間最殘忍的事情是什麼?”
“奪去人的一切?”
“錯,是給予他最美好的,然後用最無情的手段徹底毀滅。”蕭松瞇著眼睛,“吐蕃,呵呵,爺爺的英魂終於不用在異鄉漂泊了。”
“啊?那你此去遼東,豈不是要?”
“當年阿木爾害我失去長兄,我也讓他嚐嚐這個滋味!”蕭松咬牙切齒,“多少兒郎命葬草原,被畜生吞食,不得安息?鐵勒還敢說是兄弟之邦,當年爺爺逝去的時候,他們轉身就要回觀音郡主!何曾把我們放在眼裡!?”
“喂喂,吟朔,今後你我各奔西東,這杯酒,乾了!”蕭巖不知從何處走來,把滿滿一杯酒端給蕭松,順勢塞過一張紙條。蕭松笑著端來一口飲盡,找了處隱秘地方仔細看了,心中疑惑盡解。
 
“秋醫師,你要是受不了北方苦寒可以不去的。”蕭巖看著滿臉苦楚的秋豐皓,心情暢快許多。
“殿下,如今你的傷才剛剛痊癒,這麼著急上前線,恐怕.......”
“秋醫師你要是擔心就跟來啊,話說怎麼不見姝兒?”蕭巖問。
“穆娘子說,要回廣州整頓商隊,繼續經商。聽說建寧王也准許了,她便早早回去了。”秋豐皓盡量目無表情,看著蕭巖的嚴肅樣子自己在心中暗笑。
“本以為她認祖歸宗就能過上幾天安定日子,沒想到事與願違。”蕭巖感慨。
“殿下,話可不能這麼說,如果要你放棄戰爭,只做一個閒散王爺。只怕您也不願吧?”
“你錯了,不是我不願,而是不能。”蕭巖自嘲的笑笑,“當年客星現世,父皇就天負龍飛九天之命。我呢?是大克之命,注定只能一生奔波。”
“陛下雖有天命,但是如今的一切亦是他親自打下的。殿下不宜妄自菲薄,成王敗寇,如今言之尚早。更何況,今入西域,已佔先機,如何不能一掙?”秋豐皓神神秘秘湊過來,“更何況,任何天命都抵不過皇恩浩蕩啊!”
“此事休要再提。”蕭巖冷冷的回絕,可眼眸卻閃過一絲狠絕。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5 09:53 , Processed in 0.086138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