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156|回覆: 0

[小說] 戈止廟堂十五

[複製鏈接]

朝廷命官

科爾沁右翼前旗郡王世子

威望803
聖眷697
銀兩83875

2071

主題

22836

回帖

27524

積分

爵位二等廣武伯
榮銜從二品太子少保
官職正二品九門總兵
兼職從三品署理兵部右侍郎
身份博爾濟吉特嫡長主
旗籍蒙族正白旗
配偶赫舍里苕華
發表於 2018-11-6 20:26:5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蕭巖回到久違數年的安西,當地的軍隊基本上沒有太大變化。晉王的威名猶在,這讓燕王很不自在。令行禁止,雖是出於燕王之名,卻要晉王公佈才有人聽命。這些武將士卒,都是不懂官場世故的粗人,眼中只有和他們同甘共苦同生共死的六殿下晉王,哪管什麼京城來的二殿下。偏偏晉王一副遵從燕王將令的樣子,恭順之中透著倔強,更讓燕王不滿。

“主子,這安西就是您和廣武王的天下。那個燕王,不過就是陛下丟來的傀儡。只要您一句話,三天讓他將令不出龜茲,半月讓他號令不出府衙,一月讓他對您卑躬屈膝!”列揚威道。
“對對對,最好讓他夾著尾巴逃回京城。從此不敢再染指安西!”列揚武接著搧風點火。
“接著說,”蕭巖一副無所謂的樣子,斜斜看著自己兩位副將。這兩兄弟是前朝鎮北侯列戰英的遠支後代,早和本支疏遠了。亂世到來,這才給了他們嶄露頭角的機會。
“然後弟兄們再上一堆彈劾奏摺,說他剋扣軍餉啦,延誤戰機啦。總之讓他變成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列揚威越說越興奮,完全沒注意到晉王的臉色。
“額,我覺得,還是看看殿下的意思再說。”列揚武終於發現不妥,試探道。
“你我出身軍伍,得上垂青。靠的不是那些誇大其詞的話語,而是一刀一槍的軍功!你們說的這些,本王不做,也不稀罕,以後休要再提!否則別怪本王不顧袍澤之情!”蕭巖霍然站起,瞪得兩位副將後背發涼,“揚威,你的祖先是在北疆立功的。鎮北侯總不能後繼無人,你去遼東,找到吟朔為他效力。不出三年,天下就該有一位新侯爺了。”
“殿下,末將知錯了,您別趕末將啊!”列揚威趕緊跪下叩首,“末將胡言亂語,任憑殿下責罰,只求殿下不棄!”
“殿下,阿兄他一時胡言亂語,請看在他多年追隨的份上,饒他一次吧!”

蕭巖轉過身去,過了半晌,道:“你們都留在這裡惹本王不快,誰來給吟朔添堵?”
就是這兩個副將心思再粗疏,這下也該明白了。列揚威跪下行禮:“殿下保重!”翌日便離開西域了。

廣州穆府。
“接下來一年的商隊目標就是這些,大家還有什麼問題?”穆姝背對著地圖,面向商隊的各級領隊道。
“行長,粵東商隊經海路去高麗陳朝和東瀛,粵中商隊的路線遍及全國,這些我沒有問題。可是粵西商隊主要在西域一帶,我們有必要放如此多人力物力進去嗎?”
“如今天子下令四境督軍,西面和北面皆是重點。可惜我國和鐵勒關係時好時壞,赴北經商實在冒險。西面吐蕃已滅,河西四鎮兵強馬壯,還有兩位殿下親臨,到那裡經商,安全可有保障。何況素聞波斯對我國商品需求甚殷,現在正是我們賺錢的機會。諸位可有什麼問題?”
“敢問粵西穆家商隊,何人帶領啊?我們粵西趙家,馬家,張家和劉家商隊唯其馬首是瞻哪!”說話的是粵西趙家商隊領隊趙淵,頗有威望,也一直不服穆姝帶領十三行,向來蠢蠢欲動。
“粵西穆家商隊,由我親自帶領!”穆姝一句話壓下了剩下的所有疑問。

五隊粵西商隊帶著各色貨物,浩浩蕩盪來到河西沙州。穆姝看著漫天飛舞的黃沙,和一望無際的荒原,簡直詫異那個溫和風趣的晉王殿下是如何在這裡熬過十幾年的征戰!

“主子,這里風沙大,您還是進去歇歇吧。”穆康拿著斗篷上前,他是穆府的家生子,自識字起就隨侍穆姝,一直忠心耿耿。
“不用,今天我想四處逛逛。你跟著吧。”穆姝環顧四周道。
“是。”穆康朝後方做了個手勢,十幾個穆家侍衛就圍了上來。穆姝無奈,自從被晉王救下以後,這些家丁不知怎的,都肯聽晉王的話。晉王千叮萬囑要有人隨時跟在自己身邊,穆康居然就照做了,說是養不熟的白眼狼,可偏偏是為了她的安全,令她哭笑不得。
她慢慢走著,不知不覺走到一處石獅子前。這裡能用石獅子的地方並不多,除了地方府衙,恐怕只有親貴府邸能用了。

可是也沒聽過這裡哪個是親貴啊?

“啊呀,主子,那不就是華表嗎?”穆康忽然叫了起來。穆姝隨著他的目光望去,石獅子後面有石馬,石羊,石虎,再後面居然是華表!

“這應該是一座皇陵啊……”穆姝看著遠處牌坊處的護衛,正欲回身離開,沒想到卻陷入一個溫暖的懷抱裡。
“誰?”她大驚,“晉王殿下?”
“沒想到能在這裡遇見你。”蕭巖微笑,“今兒是重陽節,我要祭拜故人。不如一起?”
“不知是哪位故人,擔得起殿下一拜?”穆姝心中訝異,但也知道,蕭齊皇族好武,便是這裡埋葬一位皇族戰將也不奇怪。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19 12:00 , Processed in 0.066602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