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991|回覆: 0

[小說] 戈止庙堂十七

[複製鏈接]

朝廷命官

科爾沁右翼前旗郡王世子

威望803
聖眷697
銀兩83875

2071

主題

22836

回帖

27524

積分

爵位二等廣武伯
榮銜從二品太子少保
官職正二品九門總兵
兼職從三品署理兵部右侍郎
身份博爾濟吉特嫡長主
旗籍蒙族正白旗
配偶赫舍里苕華
發表於 2018-11-16 21:25:1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蕭巖卻是在裡面找了一個比較平實的石頭坐下,還拉著穆姝。兩人打開帶來的籃子,一塊塊用料繁多色彩鮮豔的重陽糕就展現在眼前。重陽糕以粉面蒸糕遺送,上插剪彩小旗,摻飣果實,如石榴子、栗子黃、銀杏、松子之肉類。又以粉作獅子蠻王之狀,置於糕上,謂之獅蠻。穆姝看著這五彩繽紛的糕點,胃口也勾起來了。雙眼直勾勾的看著這糕點,才想起商隊剛來不久,自己也是忙著處理各種事情,忽略了吃飯,這下子倒是飢腸轆轆了。

“郡王不會介意我們與他分食的。”蕭巖捻起一塊糕點,“張嘴。”
“殿下,這不好吧......”穆姝話語未落,一塊糕點已經堵住了她的嘴。她只能略微狼狽的吞嚥下去,差點還噎著了。
“慢點慢點,這裡還有很多啊。娘子當真如此飢餓?”蕭巖幫她擦去嘴角殘留的糕點,“還是惦記餵食的人啊?”
“蕭巖!”穆姝又驚又怒,“這可是皇陵!”
“郡王身前風流新聞不斷,他老人家不會介意的。”蕭巖道,“你知道他最怕什麼嗎?”
“國破家亡,民不聊生?”
“錯,”蕭巖望天,“是孤獨,無休無止的孤獨。所以後來仲平兄大仇得報的時候,我們就讓他來陪伴郡王了。”
“一身鐵骨,千古忠義。”穆姝道。

蕭巖順手又從籃子裡摸出一壺酒,那是上好的菊花酒。可是出自京城雲來居,向來到了這些時節,節令酒水一壺難得,蕭巖一拿就拿出了三壺,看來和雲來居主任相交匪淺。
“就是廣州五大商家,過節也只有兩壺。殿下好大的面子,一拿就是三壺。”
“你要是喜歡,回頭我叫小石頭再送幾壺。”蕭巖淡淡一笑,“這裡也有云來居,不過賣的不多。”
“你在西域打拼多年,習慣喝這些清淡的酒嗎?”穆姝聞著甘甜的酒香,忽然想起什麼。
“烈酒性躁,如果去殺敵固然不錯,卻不能用於朝堂。”蕭巖仰脖把杯中酒飲盡,“如果不以平靜之心,步步謹慎,都會死無葬身之地。”
“那你的傷......”穆姝想起那日毫無防備的晉王,不由得心中一緊。
“什麼傷?”蕭巖一臉不明,“本王九歲赴邊疆,經歷大小惡戰上百,身上傷痕無數,不知道娘子說的是哪一道?”
“你明知道我說的是什麼。”
“本王可不知道,”蕭巖臉上浮出一抹可疑的笑容,“不過我不介意,娘子親自看看。”
“別!”穆姝趕緊跳起來,“殿下不要嚇我!”
“好姝兒,我怎麼捨得嚇你?”他笑著拿起另一塊糕點,“可別讓本王再聽到你肚子的打鼓聲。”

穆姝不好意思的笑笑,接過了他的糕點,她可不想又被晉王殿下塞得滿嘴都是。不遠處的穆康和列揚武都看呆了,兩個難兄難弟看看對方,一個眼裡滿是我沒見過這麼柔和的殿下,一個眼裡說著我沒看過這麼女兒家的主人,然後就全明白了。

他們把帶來的糕點美酒都分食了大半,剩下的便宜了後面那些竭力隱藏自己的侍衛們。

穆姝看到了蕭桂的石碑,也是簡潔直接。她隨蕭巖一起作了一揖,然後靜靜的看著上面的文字,任由蕭巖打開了話匣子。

“第一次見到他的時候,他十三,我五歲。”蕭巖伸手輕撫墓碑,“他送了我一顆鬼暗金眼黑曜石,送給老七一個鬼暗紅眼黑曜石。這個可是難見,我問他是怎麼得來的,他說,是一個遠方朋友所贈。我知道他想哄我,黑曜石,意為不再哭泣的寶石。當時我和老七在宮中地位尷尬,我又被判為大克之命,加上前朝關於雙生子的傳言,我們時常被欺負。”
“黑曜石,那是在鐵勒境內和安西產出的吧。這鬼暗黑曜石更是難得,侯爺認識的朋友,當真厲害。”穆姝點頭。
“我當時並不知道什麼開國元勳,什麼兩大郡王。只是很高興有一個兄長願意疼愛我們,他常常進宮教我和老七武藝。後來我聽說他是文官,便時常問他,為何武藝如此高強?”蕭巖露出一抹苦笑,“現在想來,著實天真。如果他不通武藝,早就死在白登城下了。”
“他和大王兄一樣,都是真心疼我的人。時常和我說那些奇奇怪怪的異族見聞和戰爭故事,我就想著,什麼時候能親自看看這外面的世界,像仲平兄一樣,做一個有趣的人。”蕭巖忽然想起什麼,“他的兒子如今也這個年齡了吧,可惜仲平兄再也看不到了。”
“聽說小侯爺一直和老王爺住在一起,家人團聚,侯爺即便在九泉下也該瞑目了。”穆姝鼻子一酸,差點落下淚來。
“小廷策......”蕭巖默然,這個孩子承受了太多的磨難,在總角之齡就學會了察言觀色。以至於即使後來得以歸國,也是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的樣子。沒有其父的冷靜沉著,也沒有其叔的勇猛好戰。
“殿下,你若不想說,就別說了。”穆姝看他那失落樣子,一時不知道怎麼安慰他。
“姝兒,”蕭巖抱著她,“他對我說過,家人難得,緣分天定,如果可以,一定要竭盡所能保護她們。”

遠方的暗哨看著這一幕幕,不留聲色的隱沒在風沙中,復命去了。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6 07:41 , Processed in 0.068505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