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227|回覆: 2

[散文] 旅行的意義

[複製鏈接]

朝廷命官

威望4070
聖眷1977
銀兩7374

948

主題

18265

回帖

70157

積分

爵位三等蘭蕙公
榮銜太子太傅/建威將軍
官職正二品禮部尚書
兼職正二品刑部尚書
身份蘭家家主
旗籍滿族正紅旗
配偶
發表於 2018-11-27 00:29:5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旅行之於蘭某的意義,其實一直沒有多想過這個問題。如今想了良久,到底因何會想一直往外跑,似乎也沒有一個確切的答案,真要說的話,大概就是想要離開香港和看別處不一樣的風景?!

小時候家境不大許可,與現今的孩子不同,蘭某跟父母同遊的只有幾次,比較有印象的,是泰國和馬來西亞。當時對旅行,其實沒啥概念,也沒特別偏好。媽說全家人都有假期,就去一回旅行吧!那時蘭某對旅行這東西,著實沒啥偏好,反正媽說去便去吧!

然後到了高中,或是確切來說,大學以後,忽爾對旅遊有一種執愛,也開始執行往外跑的計劃。香港是一個國際大都會沒錯,摩天大廈臨立,交通非常方便,人好多,但,平常唸書工作的生活太壓抑,雖然說假日可以與朋友飯聚或是去郊外歇息,但這些好像已經滿足不了蘭某!是故,蘭某想逃,逃出香港去。離開香港,然後看別處不一樣的風景

在大學裡第一個去的地方,是蘭州。當時對蘭州,談不上認識,只知道是絲綢之路的一段,只知道莫高窟在那兒!只知道能騎馬、看沙漠!看藏傳佛教的東西。然而細節,一點也不曉得!但對於這些在中國邊緣的地方,或是「相對落後」的地方,蘭某卻極感興趣!在蘭州那一回,蘭某匆匆看過塔爾寺,那獨特的建築讓蘭某難以忘懷。去過了祁連山,站在山的一處遠眺,看著遠處的山巒與雪山,感受了匈奴人「亡我祁連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婦女無顏色。」的哀嘆。又去了鳴沙山,騎了一回駱駝,體驗一段顛簸不已的路程,看了一眼月牙泉與落日。縱然在沙漠裡失了照相機,但這不也是一種體驗?能讓蘭某記住這一個地方?

到了後來的畢業旅行,與同學約好,跑一回德國!在海德堡裡明白了教授怎會如斯喜愛這個地方,每次有長假期總會回來這兒!(教授年輕時在海德堡大學唸書)在薩爾斯堡的公園裡看到樂隊表演,你不難明白為甚麼這地會孕育出莫扎特這樣的人物。在慕尼黑,你會躺在草坡上看著鴨子天鵝悠閒地暢泳,也在達濠集中營感受到一種難以言明的不舒服感。

往後的福建、越南,又是讓蘭某看到與香港不一樣的景致。福建,最難忘記的是在泉州時借宿的光頭掌櫃。三人行,卻錯誤地訂了一個兩人房間,然後,沒有了。但掌櫃好客氣地,不收錢的給了蘭某一個床舖,還好熱情地介紹著附近的好去處。在越南的河內,感覺到落後地區的那種人情味。攤販看著蘭某把手機放在褲子後袋,跟蘭某說要把手機放安全地方,小心被偷手機,看著蘭某沒理會,還是細細再說幾遍,直到蘭某把手機收回背囊裡才願停止勸說;但同時在胡志明市看到人的勢利,友人買小吃時被逼付以高價……

以後,蘭某還想要去一回蒙古國,策馬奔馳,體驗一下《還珠格格》裡「策馬奔騰,共享人世繁華」的舒爽豪氣。也要到一回不丹,感受一下不丹人對幸福的領悟。這些與香港截然迴異的風景,大概就是讓蘭某想要去旅行的原因了。
娜仁托雅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皇族宗室

威望10497
聖眷555
銀兩0

739

主題

20477

回帖

121188

積分

爵位一等子/和碩嘉親王福晉
榮銜從二品太子少傅
官職正一品建威將軍
兼職正二品資政大夫
身份安親王府二小姐
旗籍滿族正白旗
配偶愛新覺羅毓巖
發表於 2018-12-8 14:36:56 | 顯示全部樓層
注:瑞和八年木兰秋狝活动所作
活动贴见http://www.kenhk.org/qingshi/for ... hread&tid=60019
妙舞此曲神扬扬。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皇族宗室

威望10497
聖眷555
銀兩0

739

主題

20477

回帖

121188

積分

爵位一等子/和碩嘉親王福晉
榮銜從二品太子少傅
官職正一品建威將軍
兼職正二品資政大夫
身份安親王府二小姐
旗籍滿族正白旗
配偶愛新覺羅毓巖
發表於 2018-12-9 13:58:41 | 顯示全部樓層
欣赏此文,不能按正常的模式来。

所谓“正常的模式”,少不得要分析其结构、立意、词藻、内容、表现手法、表达方式等等。

而小兰的文字,有一种不受笔法拘束的野性美。

就此文来说,虽然在提及旅行的意义时,总是用“似乎……”、“大概……”这样不确切的口吻,可是对于旅行的喜爱,以及启迪、感悟,都洋溢在字里行间——旅行的意义这个问题,大抵可算作“不答而答”吧。
妙舞此曲神扬扬。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6 13:45 , Processed in 0.072694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