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961|回覆: 0

[小說] 戈止廟堂二十

[複製鏈接]

朝廷命官

科爾沁右翼前旗郡王世子

威望803
聖眷697
銀兩83875

2071

主題

22836

回帖

27524

積分

爵位二等廣武伯
榮銜從二品太子少保
官職正二品九門總兵
兼職從三品署理兵部右侍郎
身份博爾濟吉特嫡長主
旗籍蒙族正白旗
配偶赫舍里苕華
發表於 2019-1-14 23:00:0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北疆的戰報也堆到了皇帝案上。兩個默默無聞的鐵勒王孫,竟然五戰五勝。掛帥出征的趙王丟盡了顏面,憤怒之下把周邊幾個聚居的鐵勒小部族滅了拿人頭充數。所以算是喜憂參半,表面上,雖是有勝有敗,但實際上卻是他嘗試掩飾自己的無能罷了。

偏偏廣武王卻是把自己摘得一干二淨。出戰期間,他“舊傷復發”,留在登州養傷。這戰爭更是無半點插手之舉,所有的勝敗都落在了趙王頭上。

“本是趙王有意的奪功之舉,沒想到卻陰差陽錯的幫殿下避過一劫。”
“殿下乃是天佑之人,區區戰敗也不能折損其威名啊!”蕭鬆的貼身侍衛富東,富新輪流念完戰報和奏章,都分別感嘆著。
“福禍相依,戰場無常。這四皇子殿下,倒是魯莽得很。”蕭松輕蔑一笑,“行了,姑母的生辰想來也快到了。好多年了,鐵勒還沒給過禮物呢。”
“屬下就不明白了,為何這壽禮要向鐵勒拿呢?”
“這個呀,你得去鐵勒問啊!”蕭松哈哈大笑。

遼東邊境戰場。
莫日根哈日查蓋握劍在戰場行走,看著同伴們忙不迭亂的收拾鮮血狼藉的場面。滿地的腥臭和暗紅鮮血流淌,莫日根卻是神色如常。他已經不是第一次面對這種場面,他五歲習武,八歲第一次上戰場,如今距離上戰場整整十年,卻從未在遼東邊境立過絲毫戰功。他清晰記得,那次向父親請求去遼東時的場景。

“父親!遼東以南,不過是中原戰士。為何一再阻止兒子從軍!兒子聽說,當年大齊君王和爺爺來了幾場惡戰,皆以失敗告終,有什麼可怕的?”莫日根在通古斯和西面的波斯都有參與戰爭,頗有戰功,當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年紀。
“莫日根,你不懂。”吉日木圖眼神一暗,臉上的傷疤隨著表情動了動,“你爺爺的勝仗,不過是佔了天時地利。這樣的勝利,是不可複制的。如果我們硬要違背長生天的旨意,一定會遭到懲罰的。”
“長生天,您總不讓我去南方。總聽爺爺說那中原富庶繁華,禮教昌盛,文化興達。可是不親眼見見,怎麼領略其風采?”
“你!?”吉日木圖爭辯不過,“你自己和你爺爺說,他要是肯放你,你就去好了!”

一眨眼,連自己的兒子也有大半個車輪高了,可是當年勸誡自己的人,再也見不到了。

“大哥,想什麼呢?”薩那才恩拍拍他肩膀,“小心腳下!”
莫日根聞言跳開,原來是一個插在土裡的半截刀刃。他找了個位置,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拔起刀刃,扔到一旁。
“想我們父親,當年也是死於這陰詭的半截刀刃下吧。”莫日根兀自冷笑,“建寧小王子,重兵圍困猶能發起決死猛攻。這稱病的廣武王,只怕是更厲害啊。”
“若是那廣武王來,定要他有去無回!”薩那才恩豪氣萬千,莫日根卻搖搖頭。

“這兩位小王孫,有什麼來頭?”蕭松閉眼喝下一碗苦澀的藥,順便把藥渣子吐出來。
“主子,這不止兩位王孫啊。”富新道,“這個左賢王阿木爾,膝下有二女三子。二女已經成年,一個嫁給了大汗撒傑,另一個遠嫁波斯。三個兒子吉日木圖,伊特格勒和阿其勒圖均已戰死。長子就是和建寧王子穆子毅在建隆二年打的那場豐嶺城之戰中死的。次子和三子在年幼的時候因為其父在金狼山的戰役中逃亡被殺。”
“哦?阿木爾也有那般狼狽的時候?”蕭松睜開一隻眼睛。
“可不是,他和波斯,是解不開的死敵啊。”富東在一旁道,“那年波斯將軍叫什麼雅什麼什麼錚的弄了一批火槍隊,把兩個王子陷入死地。不過在此之後,鐵勒千方百計要得到火槍的技術,現在也算小有所成。”
“二王子三王子死的時候太小,還沒有子嗣。大王子後來雖也戰死,但是留下了三個兒子,莫日根,薩那才恩和拉克申,都在名字後面加了一個哈日查蓋,就是鐵勒語中的鷹。”富新道,“這些年,三個王孫在鐵勒各地征戰,唯獨沒有來過遼東。”富東奇怪道,“即便是因為其父死在遼東,可是阿木爾也不是這般重視禁忌之人啊.....”
“我明白了。”蕭松已經從榻上坐起,“我要寫一封信,給我的親人。”
“殿下您在說什麼呢,鐵勒哪有您的親人啊......”
“我說有就有,你們照送就是。”蕭松望向門外的天鷹旗,“哈日查蓋,真是好名字啊......”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6 07:48 , Processed in 0.094013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