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860|回覆: 0

[小說] 戈止廟堂二十五

[複製鏈接]

朝廷命官

科爾沁右翼前旗郡王世子

威望803
聖眷697
銀兩83875

2071

主題

22836

回帖

27524

積分

爵位二等廣武伯
榮銜從二品太子少保
官職正二品九門總兵
兼職從三品署理兵部右侍郎
身份博爾濟吉特嫡長主
旗籍蒙族正白旗
配偶赫舍里苕華
發表於 2019-3-9 23:37:2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好久沒更新,回來復健一下)

安西穆府。


五支粵西商隊的領隊齊聚一堂,他們主要是來商量對策的。回去中原的路已經被官軍封鎖了,可謂進得,出不得。他們是初來乍到,雖然有穆子源協助,但是畢竟西域有一些固定的商賈,強龍難壓地頭蛇。勢力的強弱也漸漸展現出來了,粵西商隊帶來的多是廣州一帶的特產,食品居多,過了小半年基本上都清空了。現在又不能回去,就算買了西域本地的特產,也只能累積著卻不能暢銷,這商路逐漸暗淡。大家也頗有怨言,幾位領隊表面不說,底下也早就唉聲歎氣了。


“今日找大家來,是來商議一下粵西商隊未來的發展路向的。”穆姝開門見山。

“商議什麼?如今要說的是盡快返回廣州,把積壓的貨都賣出去。”趙淵道,“這些香料終究不能長期保存,擺放越久,就對我們越不利!”

“是啊,穆行長,我們要回去才行啊。更何況我們商隊中已經有人對這裡水土不服了,再晚些回去,怕是大家都受不了啊。”說話的是張家的領隊張延齋。

“其實我有一個建議,”穆姝示意大家稍稍安靜下來,“如今瘟疫橫行,別說我們,就是其他商隊也舉步維艱。如今之計,最好就是前往他處,替大軍採購藥材。這樣瘟疫若是可以平息,我們也就能回去了。”

“什麼?”馬家商隊馬雨嚇了一跳,“大軍之中有藥材,有軍醫,何須我們冒死尋找?”


穆姝歎息,道:“諸位難道還不明白嗎?如果事情真像馬領隊說的那般簡單,何至於封鎖至今?”

“這.......”大家皆面面相覷。

“只有去波斯找到藥材,才能助大軍解決危機。別說大軍現在和波斯,鐵勒敵對,無法光明正大的派人深入。即便可以深入,多被當作細作處置了,還如何尋找藥材?”

“好吧,既然如此,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了。”領隊們各自商量了一會兒,只能點頭同意。


穆戎站在穆姝後面,一言不發,但是神色間卻是閃爍著異樣的光芒。


“什麼?”蕭巖一下子抓起了列揚武的衣領,“粵西商隊要去波斯!?”

“是的,說是要打通西域的商路……殿下是要派人去攔?”列揚武小心翼翼道,自家主子只要一碰上和穆行長相關的事情,就會變得異常急躁。

“我親自去,”蕭巖迅速掛上一個披風,箭一般衝出了營帳。


“好,那就這樣安排吧,還有這邊……”穆姝在對手下一一分派任務,冷不丁感到一股冷風襲來。抬頭一看,居然是一臉冰霜的他。

“就這樣了,你們先下去。”穆姝支開了來人,“晉王殿下軍務繁忙,何以有空前來?”

“你是不是瘋了!?”蕭巖幾步上前,抓住她的手腕,“波斯內亂,戰火紛飛,你不清楚嗎!?為什麼還要去?”

“殿下,這是商隊的決定,你不該問。”穆姝皺眉,試圖擺脫蕭巖的桎梏,“還有,你弄疼我了。”

“商隊決定?這不是穆行長一錘定音嗎?別想著糊弄本王,你們哪也不許去!等瘟疫結束以後,馬上回廣州。”蕭巖越逼越近,“天下之大,去哪裡交易不好,非要來這凶險的西域,折騰自己?”

穆姝聽出他凶狠中的點點憐惜,只別過臉去:“源叔都和我說了,這場瘟疫,和幾年前的一樣,來的蹊蹺。後來是適逢波斯商旅東來,有了草藥配置,方能平息。我想試試能不能在那邊採購到所需藥材。”

“只是我軍正與波斯偽軍交戰,這藥材怕是不好找。”蕭巖鬆開了穆姝的手腕,“瘟疫的事情,你不必擔心。總之商隊一定能平安回去的,要是有什麼損失,都算在晉王府的帳上。你們千里迢迢做生意,總不至於要虧本。”

“殿下也太小看我們粵西商隊了,”穆姝有些生氣,“難道你沒有聽說過,一個商人就是半個賭徒嗎?”

“所以你就要把商隊和你自己作為這賭注嗎?”蕭巖的臉色瞬間變得陰沉,如同沙塵暴前夕的詭異寧靜,“本王在西域十二年,從未見過這樣的商旅!”

“那現在您就能看見了,”穆姝卻是不怕,“三粵商隊足跡遍布天下,就連海外的東瀛,南邊的蒲甘,我們都有自己的商舖。父親曾教導我,商隊的經營如同照看一汪活水,只有持續不斷的奔流,才能長盛不衰。如果固步自封,只能自取滅亡。”


蕭巖氣到無語,卻一時反駁不了,索性就欺身上前,狠狠堵住那喋喋不休的狡辯之處。穆姝一時呆住,任由來人撞破門關,長驅直入。她的腦海一片空白,狂風一般的吻讓她動彈不得,小舌下意識想逃,卻引起來人更激烈的追逐。


“唔唔……唔!”穆姝乏力握拳打他,試圖把他推開。可卻是無濟於事,直到快要缺氧暈厥的時候,蕭巖才放開她。穆姝連連後退幾步,才勉強站穩。

“你……你混蛋……”她氣喘吁吁,“都說軍中多流氓,今日……我真是見識了!”

“那也只是你一人看見,在他人眼裡,本王就是那個嚴於律己能徵善戰的晉王。”

“簡直是胡說八道。”穆姝搖頭。


蕭巖掛著一抹微笑走出營帳,列揚武緊隨其後。快走回去的時候,列揚武忍不住了,問:“殿下為何不告訴娘子,那個波斯商旅,根本就是狼獾假扮的?”

“你覺得,區區僱傭兵,能攔得住她嗎?”蕭巖盯著前方,“這樣也好,也好。”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7 10:26 , Processed in 0.039074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