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031|回覆: 0

[小說] 【文學月•染翰成章】葆光樓

[複製鏈接]

朝廷命官

科爾沁右翼前旗郡王世子

威望803
聖眷697
銀兩82479

2071

主題

22835

回帖

27523

積分

爵位二等廣武伯
榮銜從二品太子少保
官職正二品九門總兵
兼職從三品署理兵部右侍郎
身份博爾濟吉特嫡長主
旗籍蒙族正白旗
配偶赫舍里苕華
發表於 2019-7-26 23:02:0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
其實蕭景宏不明白他師傅這麼英雄蓋世的人,為什麼甘願屈於一家小小的酒樓。儘管他那裡的生意確實不錯。他知道他師傅不是尋常人,一個刀山火海裡闖出來的,白骨堆裡爬出來的,就算想掩蓋也掩蓋不了的煞氣。

他師傅看人總是冷漠疏離的,因此一般人都不敢招惹他。可是他不同,總愛往他那邊跑。不是蹭吃蹭喝就是蹭故事,打聽他以前從軍的故事。

“師傅,你就多說一點嘛,那年你去打勃律,是怎麼把那些敵寇打得落花流水的?”蕭景宏順手摸下來人的手弩,自顧自的把玩。
“沒什麼好說的,無非就是殺戮和倖存的故事。”石太璞面無表情的拿回手弩,“小世子當努力讀書,學做一個賢王,而不是整日只知道殺伐。太平盛世,更需要能臣,而非猛將。”
“師傅這話說的,石二郎難道不是鎮守西域的大將嗎?石四郎難道不是武舉的探花郎嗎?”蕭景宏不甘心,“石家武將出身,怎麼到了您這一代,卻不鼓勵子孫參軍報國呢?”

石太璞算​​是被說中了痛處,轉身怒道:“小世子,如今的太平是多少將士拋頭顱灑熱血才換來的。你卻一心向戰,還多次逃跑,要不是王爺求情,你早就被囚禁了!”

蕭景宏一下子梗住了,石家武將出身,就算現在不興武風,也還是有子嗣繼承家業,傳揚武德。而他的淮陽王府同樣是以軍功立世的,卻因這太平盛世而成為了一個普通的貴族世家,父王也無半點讓自己入軍歷練的念頭,這是為什麼?

他不願和那些酒囊飯袋窩在一起,碌碌無為,難道這也是錯麼?

2.
石太璞很苦惱。

他不知道眼前的小世子究竟是因禍得福還是禍從天降。

七年前的勃律大戰,石太璞和長子石元時,次子石元昭,三子石元晝一起進擊勃律。曠日持久的大戰持續了三年,無數的手足袍澤離開了他,就連他的長子也死在敵人的刀下。威震西域十餘年的“石氏四駿”不復存在,他的三子也在那三年的征伐中失去雙腿,再也不能從軍。他心痛至極,又心灰意冷,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哀如今他算是明白了。朝廷也沒有辜負他,自己封了子爵,長子追封男爵,次子接替他成為了鎮守西域的大將,三子也被加封了從四品輕車都尉的勳官。

然而犧牲的不僅僅是這些人,一夜白頭的也不止他一人。淮陽王的次子,蕭景宏的二哥蕭景察也死在這場戰役裡。這位年輕的皇族,去世的時候才二十五歲。

正是英氣勃發的年紀,戛然而止。

他不知道多少次在夜裡輾轉難眠,在夢中猛然驚醒。長子和二公子最後沒入戰場裡的身影成為他餘生最大的夢魘。

他無數次的想,如果重來一次,是不是還是這樣的結局?答案是,不知道。人命太卑微,命運太殘酷,戰局太難測,一絲變動都會牽動整局。

就在噩耗傳回不久,小公子也病倒了。一病不起,病勢沉珂。他只見過一次,整個人窩在被子裡,哆哆嗦嗦的,眼睛怎麼睜也睜不開,還說這一些沒人聽懂的話。

三個月後,人病好了,卻不再是當初那個小公子了。他一改懶散的性子,變得努力上進了——更多地是在武藝上,以至於後來他得讓剛剛考取武舉功名的四郎石元次做他的武術陪練。

“孩子,你記住,無論他怎麼問,也不能說出當年的事情。”石太璞如是說,“不能讓他知道二公子的死是怎麼回事。”
“父親,可二公子是他唯一的兄長啊!”石元次不解。
石太璞看著酒樓“葆光樓”的招牌,微微嘆息:“如果當年二公子能意識到這兩個字的重要,也就不會……”石元次默然不語。眾所周知,淮陽王府的大公子和三公子在天監初年的瘟疫就不幸去世了。只有二​​公子和小公子活了下來,二公子文武兼備,本是世子人選,只可惜……

幸好上天見憐,王府尚有一絲血脈。石元次念及此,只能暗暗發誓要保護好小世子。

3.
天監二十四年,上巳節。

蕭景宏拒絕了管家提出要帶上一水兒侍衛出去保護的請求,只帶著石元次就出去了。他的目的地是曲江畔的杏園,聽說今年錄取了不少女才子,順便藉此機會一睹風采。

葆光樓選的位置很好,剛好能看到曲江的景色,自然也能看到那邊的情況。蕭景宏還沒有傻到一股腦擠進去,而是在樓上觀察了一會兒,選了一個適當的位置進去。務求走最短的路,見最多美女。

‘世子,這美女非要今天看啊? ’石元次在人群裡都快被夾扁了。
‘你懂什麼?傻瓜,快走! ’蕭景宏絲毫沒有體諒他的苦。

“一樹寒梅白玉條,迥臨村路傍溪橋。
不知近水花先發,疑是經冬雪未銷。 ”

這聲音清脆,恰巧就傳到蕭景宏耳中。轉身望去,卻是一個妙齡女子,面帶微笑,身穿冰藍色鑲白邊輕紗裙,頭戴鏤空蘭花珠釵。她手中的折扇上分明畫著幾株梅花,傲立於風雪中,不屈不撓,獨自綻放。

‘好詩! ’蕭景宏忍不住拍掌稱好,‘寒梅綻放之早,品格之高潔,神韻之傲然,全然融進這幾句詩詞裡。 ’
‘公子謬讚了。 ’女子微微一笑,‘只是無聊之作,不值一提。 ‘
’娘子可是今年的進士?在下姓蕭,家中排行十四,你可叫我蕭十四郎,請問娘子芳名是? ‘蕭景宏又問了起來,女子點頭道:’我叫墨染,今年的明經科進士。 ‘

兩人相談甚歡,以至於夕陽西沉也不自覺。石元次出聲提醒,兩人才恍然大悟。

’我與葆光樓的老闆是好友,這位便是葆光樓的少主,你要是想找我,可以去葆光樓留下信息,在下一定應約。 ‘蕭景宏真摯的邀請。墨染看看兩人,點頭答應了。

4.
墨染坐在葆光樓的廂房,一手端著茶:‘石公子的意思,是要我向世子完全隱瞞那場戰爭的消息? ’
‘娘子聰慧,正是此意。 ’
‘若是世子問起,我也不好隱瞞。畢竟史官不說虛言,還請您諒解。 ’
‘史官直言乃是職責所在,我只是以一個朋友的身份請求你。當年的事情對世子的創傷是不可磨滅的,即使他失憶了,誰能保證哪一天不會舊病復發?在下每日如履薄冰,皆是想盡辦法扼殺這種可能。 ’
‘可是,他有權利知道。 ’
‘他還是王爺如今唯一在生的兒子,淮陽王府唯一的未來。 ’石元次深深一躬,‘請娘子體諒。 ’

墨染飽讀史書,她從來不羨慕那些帝王將相,王侯公卿。天知道這些榮耀的背後,藏著多少辛酸的血淚。果然,以軍功立世的淮陽王府也不例外。

‘怎麼了?近日見你總是心神不寧的。 ’蕭景宏伸手在墨染眼前晃了晃,‘是身子不舒服嗎? ’
‘哦,沒什麼。 ’墨染回了神,‘朝廷準備修史了,這十年的史料都要重新整理,也許是累的。 ’
‘那就早點休息吧!別累壞了身子,我會心疼的。 ’蕭景宏道。
‘哦,好。但這些吃的? ’
‘你要喜歡,我親自帶回去怎麼樣? ’蕭景宏笑道。墨染本來是想岔開話題,沒想到得到如此回應,頓時心裡一股悶著的感覺。

也許在十幾年前,也有一個這麼呵護他的哥哥。要不然,他是如何學來的溫柔品性?一個眾人呵護下長大的王世子,居然沒變得囂張跋扈不可一世,而是向一個普通的公子哥兒一樣,愛玩笑愛搗蛋,但也顧及他人的感受。

她曾問他關於那幾位已經去世的兄長,蕭景宏只是歪著頭想了想,然後說道:'也不會不想念,只是那場瘟疫來的時候,我年紀尚小,對他們已經沒什麼印象了。 ’

那你好武嗜戰的因子是怎麼來的?墨染很想問,但沒敢問。有時候,無知者才是最幸福的。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3-29 13:21 , Processed in 0.039355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